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网上看河南 > 正文
河南旅游工作基本情况概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4:46 新浪伊人风采

  一. 2002年河南旅游业实现两大突破。

  全省接待入境旅游者首次突破40万大关(达到41万人次,旅游创汇1.46亿美元)。接待国内旅游者突破6000万大关(达到6271.53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409.13亿元)。旅游总收入共421.2亿元,相当于GDP的7%。

  二、河南省加对大旅游业的政府财政导向性资金投入。

  “十五”期间,省政府每年拿出6000万-8000万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连同国债资金,每年投入超亿元。三年来,我省旅游行业共安排64个旅游建设项目,下达投资计划93157万元,其中,省安排专项资金16200万元、国债资金14000万元。这些资金的投入,有效地提高了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吸引了大量的地方和社会投资。以2003年为例,带动全省187个旅游项目建设,拉动社会投资30亿元。

  建立了旅游发展的激励机制。一是财政导向性资金投向发展旅游积极性高、效果明显的地区。二是对创建成功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地级市省政府奖励300万元,县级市奖励200万元。三是将各省辖市旅游发展指标列入省政府目标管理,旅游发展指标由省旅游局提出意见。

  三.河南省强力打造旅游“精品工程”。

  精心打造“三点一线”旅游精品工程。根据省政府的部署,结合我省实际,集中精力、财力,重点打造了“三点一线”(即郑、汴、洛沿黄河旅游线)旅游精品工程。三年来共安排“三点一线”建设项目40个,总投资70586万元,其中,省安排旅游专项资金14300万元、国债资金10500万元。经过近三年的建设,“三点一线”黄河之旅的城市形象和旅游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洛阳龙门石窟成功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郑州、开封、洛阳、济源、登封等5城市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三门峡、灵宝、新郑已通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初验。白马寺、清明上河园、少林寺等13家景区(点)已被授予4A级旅游区(点)。“三点一线”已成为我省吸引海内外游客的旅游精品线路,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高品位、高起点建设旅游景区(点)。对新建景区(点),《河南省旅游管理条例》规定,必须经过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取得资格证后才能经营。许多基础较好、经营水平较高的景区(点),积极开展了创建A级景区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景区(点)品位。目前,我省共有4A级旅游区(点)16家,居全国第6位;3A级旅游区(点)15家,居全国第2位;2A级旅游区(点)7家。

  四.河南省“旅游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

  从2001年开始,我们下决心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一场“厕所革命”,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清明上河园、黄河风景区、云台山景区的厕所已经成为一种景观。焦作市为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规划新建了风格各异、功能齐全的30座星级公厕,改造了40座旅游公厕,同时对旅游景区的厕所进行了全面改造,整个城区的164座公厕实行免费全天候开放,深受百姓和游客好评。截止目前,全省已建成旅游星级厕所211座(四星级厕所6座,三星级厕所47座),水冲式旅游厕所78座,旅游环保厕所14座。

  五.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推动全省城市“两个文明建设”。

  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创优”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建立了“创优”工作的激励机制,有效地调动了各市创优工作的积极性。目前,我省已有郑州、开封、洛阳、濮阳、济源、登封等6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另有焦作、安阳、三门峡、鹤壁、灵宝、新郑等6个城市已经通过初验。创优城市每两年复核一次,对复核不合格的城市要进行黄牌警告,直至取消资格。2002年,受国家旅游局的委托,我们对6个优秀旅游城市进行了复核。实践表明,创优工作是发展旅游业的振兴工程,促进经济增长的腾飞工程,提高城市知名度的形象工程,提高人民收入的富民工程,凝聚民心的民心工程。

  (四)强化宣传促销工作

  精心策划推出了“河南风”旅游宣传促销品牌。我们精心策划推出了“河南风”旅游宣传促销品牌,全方位地展示河南旅游形象。两年来,“河南风”旅游宣传促销团分别前往北京、上海、天津、江浙、河北、福建、广东等十几个省市和广州、深圳、汕头、南宁、合肥、徐州、厦门、南京、杭州等二十几个大中城市进行旅游形象推介,充分展示了中原风光,所到之处引起了强烈反响。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河南风”吹到了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新马泰等国家和地区。加之,我省的一些“河南风”促销活动由省领导亲自带队,提高了规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河南风”的良好成效,引起了省领导的关注,称“河南风”已经成为河南形象的代言人之一。

  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探索促销方式的创新。2001年4月中旬,与省外宣办、中央电视台等联合举办了“中原大黄河之旅”全国电视风光片大赛,这次活动被中央电视台誉为“近年来全国同类活动中参加电视台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组织最好、效果最好的一次。”2002年5月,我们又与省外宣办、中央电视台等合作,共同组织举办了来自世界15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和电视传媒公司参加的、以宣传河南历史文化旅游为主的“走进中国河南”大型国际电视采访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2001年,在北京西四中外旅游资源展示一条街上,首次规模性地推出展示河南旅游资源的灯箱广告。2002年3月份,在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首次推出了河南旅游整体形象宣传片,连续播放了8个月。我们还邀请了来自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旅行商、旅游记者来河南考察采访。还与日本、新加坡等电视台合作拍摄了多部河南旅游专题片。此外,各级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还利用新闻媒体、出版物、多媒体等多种形式不间断地开展宣传促销活动。

  (五)认真做好旅游黄金周工作

  从2000年“五一”开始到现在,全省各级假日办已经组织协调了9个黄金周,由于我们强化管理措施,做到未雨绸缪,坚持“安全第一、秩序第二、效益第三”的指导思想和“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原则,努力塑造“理想旅游目的地”形象,使旅游黄金周工作热而有序,同比增长在全国位居前列,不断创下新高。2002年“十一”黄金周,我省共组织接待海内外旅游者861.38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总计3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和6%,实现社会综合经济效益1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创下我省旅游发展史上的新高。我省假日办还荣获了全国假日办颁发的旅游黄金周突出贡献奖。

  (六)大力开展市场整顿工作

  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多次牵头,会同工商、公安、技术监督、物价、新闻媒体等部门进行全行业的旅行社、导游、旅游车辆等10大旅游市场大检查,重点加强旅游安全工作,打击乱收费乱提价坑骗游客的现象,整顿了旅游秩序,净化了旅游环境。2002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主题工作年,下半年,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旅游市场“打假打非”专项整治工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动员组织。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及时召开会议、成立机构、调查研究,进行组织实施。从8月中旬开始,省旅游市场“双打”联席会议多次组织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进行了督促检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也都采取有效措施指导本部门的专项整治工作。各市特别是优秀旅游城市挥动重拳,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整治,优化了河南旅游市场环境,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提高了旅游服务质量和省内外旅游者的满意程度,旅游市场打假打非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七)高度重视队伍建设

  修订出版了《河南旅游基础》、《河南旅游景点导游词》,组织编写了《导游业务》、《河南省英语导游词》等资料与书籍,《河南旅游系列丛书》的框架初步形成。举办了旅游领导干部培训班、百名优秀导游员培训班,还举办了其他各种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培训班。与总工会、劳动厅等单位合作,举办了全省导游员大赛、烹饪技师大赛等各种竞赛,决出名次,给予相应称号,同时由总工会、劳动厅分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岗位技术能手”等称号。会同省文明办、团省委等单位开展了争当“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文明导游员”及创建“河南省文明旅游景区”等一系列活动,目前我省共有全国文明导游员4名,全省文明导游员28名,嵩山风景区、龙亭湖风景区被评为“全国文明旅游风景区示范点”。

    2003年我省旅游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树立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以创建工作为抓手,以制度建设和创新机制建设为突破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提升产业素质,建立完善运行机制,加快旅游发展步伐,在培育旅游行业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方面有新的突破。奋斗目标是:全年接待入境旅游者44.3万人次,同比增长8%;创汇1.57亿美元,同比增长8%;国内旅游人数69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国际国内旅游总收入458.8亿元,同比增长8.9%。主要工作是:一是举办好2003北方十省旅游交易会。二是以“两创”工作为抓手,力争有6个城市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有城市进入“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行列,3A级以上景区(点)总数超过35家。在已经完成伏牛山、南太行山旅游总体开发规划的基础上,启动生态山水旅游精品开发和建设。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力争新建星级厕所100座。三是启动“优秀旅游强县”和“星级餐馆”的试点工作。研究制定《景区讲解员管理办法》、《家庭宾馆管理办法》、《导游员佣金收受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旅游市场和服务。四是扩大产业规模,加快“三区”(旅游扶贫区、生态旅游区、旅游度假区)建设;增加产业链条,加快旅游商品、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特别是晚间旅游娱乐项目的建设,促进再就业。五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和队伍建设,加快全省旅游信息化建设。

  


责任编辑:水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打造美女计划出台
彩屏手机市场最低
性感内衣美丽挡不住
当季服饰换季三折起
时尚首饰易趣限量拍
精美礼品千样新上架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