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面对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 正文
中国婚恋新状况:宽容非婚同居 婚外恋并未普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香港9月8日消息:今年四至六月,全国妇联在全国范围展开“全国家庭道德状况问卷调查”。该份调查报告在这次中国家庭才艺节的研讨会上公布,有许多引人注意的变化。据此间大公报昨天发自南京的专电,婚前性行为﹑婚外性行为﹑非婚同居﹑试婚等在我国已被一定程度上接受。

  严肃合法的两性关系是一直是中国婚姻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995年,全国妇联
就中国家庭道德状况做过一次全国性调查。时隔七年,在今年南京开幕的家庭才艺节的研讨会上,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再次放在了妇联工作者以及有关专家面前,她们说,变化最大的莫过于现代人的婚恋观。

  对外开放伴随着西方文化的冲击,一些西方婚恋观包括性观念传入我国,并逐渐有了一定的市场。调查显示,婚前性行为﹑婚外性行为﹑非婚同居﹑试婚等在我国被一定程度上接受。婚外恋虽然没有媒体渲染的那么普遍,但也非常严重。这是中国妇联第一次坦然接受问题的存在,并且肯定了严重性。

  对于一些人津津乐道的“试婚”现象,61﹪的被调查者表示反对,城乡居民对于试婚的态度大体接近。进一步分析,在总体否定试婚的情况下,教育水平较高者对试婚更能持宽容或接受态度。

  对非婚同居采宽容态度

  70﹪的调查对象否定非婚同居,但有不少比例的人认为“只要当事人自愿,别人就不应该干涉”,持这种态度的在城市达到20.1﹪,在农村也达到18.1﹪。由此可发现,这一现象在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已经被认可了。

  有些人,特别是年轻人认为恋人婚前同居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因为他们最终会走向结婚,因此未婚同居并不是不道德的。这种观点在农村也有不少支持者,调查者认为,这与农村近些年来存在的事实婚姻有关。此外,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者对未婚同居予以宽容的态度。

  改革开放以来,婚外恋﹑第三者问题一直是婚姻家庭领域和传媒探讨的热门话题。这种讨论并没有给出一致的褒贬结论,实际生活中似乎这种现象更为普遍,有人讨论它的时尚,有人陈述它的罪恶。

  调查显示,我国城乡居民总体上对婚外恋持否定态度,占被调查者的四分之三。尽管如此,仍有部分人认为婚外恋可能是找到了纯真的恋情,不一定危害已婚者的家庭,但更多的人从现实生活中看到了它无节制发展造成对家庭的伤害。

  婚外恋未如想象中普遍

  那么,那些在电影﹑电视或小说中被充分渲染的婚外恋普遍存在吗、或是在多大程度和范围内存在、有约四分之三的人认为婚外恋并不多见,但也有9.3﹪的人认为婚外恋较多和很多,另有17.1﹪的人持中间态度。在一向被认为婚外恋多发地带的城市,认为周围婚外恋很多或较多的占12.2﹪,认为一般的占21.4﹪,有66.4﹪的被调查者认为这种现象较少和很少。

  依这种结果解释,城乡总体上婚外恋远没有想象来得普遍。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婚外恋的现象不严重。在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下,婚姻之外的恋情本身就不可能处于主流地位,婚外恋现象严重于否,是一个相对概念。若是注意到婚外恋多见比例接近或超过10﹪时,就不可以忽视当前这种现象的严重程度以及对我国家庭婚姻生活领域的影响。

  近70﹪的被调查者认为,夫妻一方如果发生了婚外恋,应努力挽回,还有2﹪是多表示坚决要离婚。这样,在对待婚外恋问题上,多数人持较为理性的态度,主张挽救危局,这种现实的﹑较为宽容的观点,与近年来社会对这一现象的探讨和引导有关。

  家庭道德新旧转换的年代

  南京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教授陈爱华女士认为,中国正处于一个家庭道德新旧转换的年代。随着经济水平和文化教育程度的提高,传统家庭道德中的一些糟粕,如谈性色变,夫权至上等观念,已为现代人所扬弃。

  然而健康有序的家庭道德新风尚仍没有形成,不少年轻人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认同没有法律保障的两性关系。陈爱华说,单凭自然情感而结合的性是不健康且无知的。只有自然情感与社会情感统一,真﹑善﹑美统一,知﹑情﹑意统一,才是真正完美﹑有责任有担当的爱情。

  张雨丝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打造美女计划出台
彩屏手机市场最低
性感内衣美丽挡不住
当季服饰换季三折起
时尚首饰易趣限量拍
精美礼品千样新上架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