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女大学毕业生读书还是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1:12 大洋网    

  2003年是我国第一个毕业生高峰年,应届毕业生达到212万人,比2002年增加67万人。某高校就业指导处周处长指出,这样一来女生求职更加“惨烈”。据悉,扩招前,大学生中女生比例较少,只占2%左右,扩招后急升至40%。一些公司以女生的生理限制为由,造成女大学生求职越来越难。

  近日记者就女大学毕业生出路问题调查发现,由于求职难,一些女生只好选择毕业后
考研或者干脆把自己嫁掉。

  考研路漫漫

  旭彤是广州一名牌高校档案系的学生,今年大三,虽然距毕业还有一段时间,却也早早感到了就业危机。上几届的师姐就业情况不佳,她也自知所学的专业就业门路不够宽泛,于是她想到了考研。有了这个想法之后,父母亲戚的意见有分歧,有人认为考研好,未来的社会只有知识多的人才吃得开;也有人不客气地说:研究生毕业旭彤已经25岁了,就业压力更大。舅舅还开玩笑说:“女孩子嘛,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嫁人都难。再说将来还不是一样要做家务,带孩子吗?”正是这句玩笑话,深深刺激了旭彤,一下子就坚定了她考研的决心。

  据了解,目前在高校中和旭彤抱同样想法的女生越来越多。尤其是比较冷门的学科,甚至出现了女生全部上阵考研的情况。然而,能考上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还是要选择就业。对此,一位正走在考研路上的女孩说:“成功了,就有了三年喘息机会,让我们养足精神再去‘搏杀’,相当于三年‘死缓’;失败了,那也不后悔,至少曾经努力过嘛。”

  嫁作他人妇

  “唉,现在工作难,考研也难,我们可怎么办啊?”“呵呵,那嫁人好了。学得好不如嫁得好啊……”这是大学女生之间经常出现的一句玩笑话。虽是逗笑之举,却也不乏“献身”实践者。

  小榕是某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刚上大四时,雄心万丈地要考研,结果惨败而归,只好去找工作,也不顺利,高不成低不就。眼看着小榕成天发愁,相恋几年的男友提议结婚,当时男友在一家著名的电脑公司工作了两年,年薪也有了10万元。小榕想来想去,也就答应了。就这样刚走出校园的小榕披上嫁衣成为他人妇了。婚后两人的生活也还好,然而小榕却觉得自己比同学老了不少,似乎被这个社会抛弃了一样。

  小榕还告诉记者,与她差不多同时结婚的还有一个女同学,现在已经有了孩子,就在家安心地相夫教子了。当别人问起“那么多年的书岂不是白读了?”的问题时,她常常笑而不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