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青春一族》主编作客新浪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4:04 新浪伊人风采

  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聊天马上就要开始,欢迎各位网友的光临。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青春一族》主编杨心远小姐作客新浪聊天,跟大家聊一聊青春、时尚的话题,现在请杨心远跟新浪的网友打个招呼。

  杨心远:大家好,我是杨心远,是《青春一族》的主编,今天很高兴作客新浪。

  主持人:今天很多网友是《青春一族》的忠实读者,可能还有一部分网友对杂志还不太了解,请你介绍一下这本书的情况。

  杨心远:这本书《青春一族》创刊了2001年的12月份,和美国的一本杂志《seventeen》进行版权合作,这本杂志在美国是一本快有50多年历史的杂志,在美国代表着青少年文化,我们这次和他们的合作也是想在国内树立起中国的青春文化。《青春一族》的定位是从16岁到24岁的城市女孩。它区别别的杂志不同,因为它是一本综合型的杂志,不仅有时尚,还有生活,还有情感、星座,是比较全面的一本刊物。我们有一个很大的特点,跟别的杂志不一样,我们有一个栏目想做比较贴近大家的生活,反映青年人的真实的生活。

  网友:这本杂志是女性定位的,跟男性是不是不太合适?

  杨心远:虽然是女性杂志,但是我们也有很多男性的读者,也会加入一些有关于男性读者的内容。杂志的定位就是这样子,我想可能不管是在日本还是在美国,他们都有专门定位男性的刊物,中国也有。我觉得以后肯定会出现专门针对于比较年轻的男孩子的刊物。比如《时尚先生》、《健康》都是针对男人的,我觉得男孩子的刊物也会出现的。

  主持人:我们在聊天预告上抓出了一些问题,都是《青春一族》杂志的忠实读者发来的。看来你们的杂志还是深得年轻人的喜欢。

  《青春一族》做得这么成功,有没有一些先天的因素,从出版社这方面、个人方面的思路介绍一些。

  杨心远:首先谢谢网友的祝福,也谢谢读者的支持。这本刊物要说它先天的一个优势是一个版权支持和一个理念,倡导的是一种很健康的较流行文化,这种流行文化应征了年轻人,年轻人对什么感兴趣,感到是对情感,有些人可能说要做一些新的话题。年轻人主要的不仅仅只是关注打扮,女孩子只关注打扮,她要打扮的很自信,要丰富校园生活,要有进取,我们给读者的定位是时髦、快乐和活泼,是一种很清新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的面前,而不是书呆子的形象,也不只是会打扮,偏中性一点,穿得很舒适,是以真实的感受服务,而不是我活着是为了别人怎么怎么样。

  网友:我们看到你非常的漂亮,请问你在美容方面有什么独特的见解。

  杨心远:保持良好的心态是很重要的。我有一个先天条件,长了一个BABY FACE,我已经29岁了,健康的生活,该做什么做什么,该吃什么就吃什么,做到开开心心就可以了。

  主持人:贵刊今年会做一些创新突破吗?

  杨心远:《青春》一直在变,我们有一个宗旨,大的板块不变,但是我们大概会在每半年或者乃至三个月之间推出一个全新的板块。关注《青春》的人应该知道,我们改版过挺多次的,这么多次的改版是为了达到一个令大家满意的效果。目前有服装部分、爱情部分,LOVE的概念比较宽广,还有明星部分,将在8月号推出全新的关于星座的栏目,慢慢的会把校园做成一个很大的板块。青春在校园里的影响力是很大的,我们经常做各种校园活动,在北京做过中友的服饰搭配和美宝莲的校园讲座,在上海也是非常多彩,最近想做的一个活动叫“粉红女孩拼个够”,一群女孩穿得很鲜艳的衣服说《青春一族》是怎样的杂志,只要回答就可以得到礼品。《青春一族》不仅仅是想在杂志上展现一种年轻人的生活,希望做成立体的杂志,在校园开展多种多样活动,报道校园的活动,我们有网站,网站有论坛,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我们的论坛,我们的编辑经常关注大家的需求。《青春》有一个原则的东西,就是编辑始终为读者服务,大家有什么样的需求,可以只管跟我说,或者写E-MAIL给我。

  主持人:刚才提到贵刊的校园活动,有网友问,贵刊现在有没有什么线下活动,主要是什么活动。

  杨心远:前段SARS的原因,校园活动停了一段时间。我们做了一个SEVENTEEN记者团,是编辑部做的。然后会变成SEVENTEEN BALL,跟他们一起玩。曾经杂志上有一个招募,大家可以不断给杂志社寄东西来,寄上你的作品和具体的联系方式,我们会在很快的时间跟大家取得联系。

  网友:作为一个普通的读者,做时尚这块的编辑的生活比较绚丽多彩的,所体验的东西也是跟一般人不一样的,请你透露一下编辑的生活以及工作的情况。

  杨心远:做编辑比较有意思一点是能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人。象我们的编辑,想做一个选题,现在大学生很多都愿意学车,这样的话他自己没有学过车,必须硬着皮到驾校了解,采访教练,包括体验感觉,什么都要去了解。多姿多彩也算得上,但是有一点是体验性的,不是持久的。做编辑挺辛苦的,因为是创造性的工作,经常要出很多新的选题想,有时候动脑筋的事情比做一些很机械的更难,因为要经常发泄,平时业余的生活也是在奉献给杂志。比如看一个电影,想这个电影可能适合做在我的选题里面,或者适合我选题里的一个影子。经常我们讨论一些事情,即使在玩的时候也会想到选题,是一个劳神的事情。

  网友:你也算是做时尚圈的人士,对于名牌或者穿戴方面有什么独特的看法?追求的风格是简约吗?

  杨心远:独特的风格谈不上,一定要舒适,一定要适合自己,让自己感觉到你很自信、很开心。风格这种东西,可能需要时间里历练,自己多去学习,我觉得杂志是一种媒介,起到宣传现在有各式各样的流行趋势,比如今天流行黄色或者红色,但是这个颜色不适合你,你可能也不会穿。最重要一点是取决于你要认识自己,自己是怎样风格的人,或者你想成为怎样风格的人,不断的去努力。所有的媒体提供给你的只是很多选择,真正的结果是自己去达到的。

  网友:杨小姐,提到要做一个星座栏目,你对这个栏目的构想是怎样的?如何在同类时尚杂志做出自己的特色?

  杨心远:我们这个栏目比较好玩,因为有一个主持人写的文字很活泼,很可爱,我们把它漫画,做成很流行漫画的感觉,每期有一个星座的故事,是很短的故事,是一个笑话。然后有一个投题文章,讲星座基础知识,有一个栏目叫“我为星座狂”,这个栏目跟情感、星座、测试,生活方式等有关系,最后是运程的方式,大概做到六至七个小板块。我个人认为加入了漫画,我们的漫画是加入人性化的人物,是很有意思的。

  网友:你们的选题是原创的吗?

  杨心远:基本是原创,有时候我们会选择美国的大片,因为美国选择大片很有风格,然后选择一些风格的点。做是国内做的,因为两国的差异挺大的。但是美国的生活方式确实很吸引很多读者,在去年的时候,基本是美国明星做封面,今年我们有时候一期是中国的,有时候一期是美国的,是穿插这样做的。我们希望能够推出更多国内的乃至于亚洲明星的面孔上《青春一族》的封面,象周迅、何润东、黄奕以及马上上陆毅的封面,我们想推出更多本土的明星。

  主持人:今年对主体的杂志有什么样的把握?

  杨心远:我们在年底有一个大的举措。

  网友:你认为《青春一族》和市面上流行的日本封面杂志,比如和《瑞丽》相比,你这本杂志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杨心远:和《瑞丽》杂志相比,是两种不同风格。《瑞丽》针对的是很专业,教人怎么搭配,很实在,有广泛的读者群。《青春一族》是完全新的概念,觉得女孩子不仅仅是打扮,看完了《瑞丽》的基础上还要了解其他的东西,比如怎样跟男朋友相处,现在流行听什么样的音乐,大学生有什么有趣的活动,周围有什么有趣的人,比如经常会做一些校园的歌手、校园社团活动,还包括不是校园里,也是这个年龄段的人,是有趣的事情,我们有一个十七记者团,是挖掘很有趣的事情。

  网友:杨小姐,你个人对时尚的话题是怎样定义的?时尚是怎样的一个东西?

  杨心远:时尚是永远在变的,时尚并不是很重要的,风格是最重要的,坚持我说的话,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这是最重要的。

  网友:杨小姐你好,是否担心过这本杂志所定位的东西,会不会受到负面的影响呢?

  杨心远:做媒体都会有负面的影响,做哪一本杂志都会有特别喜欢,也有特别不喜欢的。我们做杂志是为了寻找读者,我们会更多的服务于广大的读者。

  网友:我是从事美术编辑工作者,想了解一下贵刊美编的学历是如何的?在你们那工作情况是如何的?

  杨心远:美编的学历都是大本以上,美编在杂志里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为现在的杂志,很多需要美编和编辑一起创作的,比如拍一组片子,首先要把风格、模特摆姿势、故事怎样进行下来,美编都要参与到其中。以及漫画的风格和杂志艺术的东西都需要美编把握的。

  网友:我从聊天当中觉得你是女强人,但是从视频上看你是一个挺漂亮的小女孩,你是怎样看待事业和家庭的关系?

  杨心远:我是一个挺贪心的人,希望这两方面完美。我很幸福,有一个很好的家庭。人还是在于心态,看你自己满意的程度。如果你现在的状态很不错,就是很不错。至于我,我首先不能说自己是一个女强人,我喜欢做杂志,我专业是学服装设计,是我一个老师启发我做杂志的兴趣,当时在学校有人看到国外的杂志很漂亮,国内比较精美的有《时尚》、《瑞丽》等杂志,看到这么多杂志,拍了很多好的图片,这些图片很吸引我,后来发现这里面有东西推动你,每天收到很多读者的来信,有的是肯定你的工作,有的是提出你工作要改的地方,我觉得是跟他们交流的一个过程,所以挺好的。

  网友:我是从事这个圈的人,觉得工作压力大,你是怎样调节心态和平衡的,让自己更好的从事工作?

  杨心远:最重要是有没有一个激情,激情是让你不断想新的点子,这种东西经常很累,可能放松的方法,我比较好静,喜欢在家里听听音乐、看看书,和朋友聊天,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放松。有一句古话“欲速而不达”,所有的事情着急的话是做不到,只有慢下来,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这样才能解放你的压力。

  网友:你是学服装设计的,现在从事这个行业跟学的服装设计专业不太接近,你是找到平衡的,把这本杂志做得这么棒?

  杨心远:我从毕业就没有做过设计,一直在媒体,很多校友都是在媒体做。国内的服装,这种专业的分的不是很专业,细分得不是很多。国外有专门关于时尚类媒体人的培训,有这样的专业。我有这样的专业的话,肯定不会选择设计,肯定会学得更专业一些。以前蛮喜欢写东西,有一个积累,我做杂志有快六七年的时间,一直在学习,我觉得学习的心态是挺重要的,你要不断的去学习。我做的第一本杂志是做时尚编辑,是在《风采》,当时挺辛苦的,最早《风采》刚开始只有三个编辑,一个人要做五十多个内容,但是有一点很重要,你所付出的辛苦跟得到的是不成正比的,千万不要这样想,因为年轻的时候是要学到很多东西,如果太计较得失的话会失去很多东西。我在《风采》学过很多东西,我在轻工业做过《瑞丽服饰》的主编,首先要感谢《瑞丽》给我一个机会,了解日本人是怎样做杂志的,他们为读者考虑,经常有读者调查,不象欧美编辑,我是时尚领袖的一种形象,但日本是一种亲和力的,一定要了解我的读者需求是什么。这一点对我来说改变蛮大的。因为人都是慢慢成长的,需要互相去学习、了解。

  网友:杨小姐,你觉得现在中国的时尚都和日本、欧洲学习借鉴,中国的状态是怎样的状态,是比较好的状态还是不太健全的机制?

  杨心远:时尚杂志要做得比较健全,还需要等待,等市场比较成熟的时候,会出一本很有本土精神的时尚杂志。

  主持人:《青春一族》是否有这种发展趋势呢?

  杨心远:我们的东西原创的有很多。

  网友:图片十分的漂亮,是自己拍的吗?还是从国外、其他的途径来的?

  杨心远:我们有写摄影模特的,是自己拍的。美国人、欧洲人面孔的是美版的。

  网友:希望这本杂志开一个关于男孩、男人的专区,因为我也挺喜欢这本杂志,关于男性少一些东西,女孩的比较多。

  杨心远:有一点,我们跟读者聊天,比如LOVE这个栏目,每期有一个男生,现在跟女孩子约会,现在改版,改成三对三或者四对四,比如请四个健身教练跟女孩子约会,大家之间聊天的过程,我们把它记录下来,这样的栏目还是受女孩子欢迎多一些还是男孩子欢迎多一些。我们经常做一些有趣的男生,后来男生反映为什么不介绍有趣的女生,我们想这个东西可能要把握一下。关于情感的东西,男生、女生都喜欢看,男生想了解女生想什么,女生想了解男生想什么。

  网友:看你的年龄不大,想知道你在工作中是怎样让你的合作伙伴和下属信服你,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杨心远:我们的下属都是很年轻的,长得很小的。公司有一点美国风格的公司,没有等级,大家有什么说什么,直来直去的,不存在我要让他怎么样怎么样的一种威信,我的威信就是在于我的工作,我是否做得出色,我做事情是否做得够漂亮,主要是看你的工作。

  网友:现在有一些年轻人都拒绝长大、成长,你对这个问题怎样看?

  杨心远:我不拒绝成长,一切都是要自然的。我们在8月号做了一个选题叫KA,K就是孩子,A就是成年人开始的英文单词。现在不能说是拒绝成长,有很多误会,你认为孩子是一张白纸,什么都不懂,其实孩子什么都懂。比如看小孩写的东西,十三十四岁小孩子贾方舟写的《正在发育》,小孩子都明白,比如看过一些漫画人物,比如《蜡笔小新》、《娃娃看天下》老是研究哲学,有些小孩很多是早熟,不是一张白纸,有他自己的东西。成年人也一样,不要伪装自己很坚强、有成熟的气质,还不如释放自己天真的一面。有人说天真是一种运气。

  网友:时尚杂志可以从事一生的事业吗?除了时尚工作以外,你还会做什么行业?

  杨心远:这个问题蛮深入人心的。杂志按我个人人生选择来说并不是最初的选择,有时候象你的初恋并不见得是最后。我规定自己要怎么怎么样,其实生命就是探索的过程,谁也没有办法说以后怎么样。越是没有确定的定数,才有意思。如果让我做选择的话,杂志可能会做一个考虑,我不会说我特别坚定的要成为做杂志的人,我觉得各式各样的生活很有意思,有时候通过杂志,你会知道大家要对生活有一个认识,比如我开一个茶馆很开心,别人不知道你的辛苦,你怎样看待自己的获得和付出,这个度很重要。

  网友:杨小姐,提到原创的问题,现在有一种倾向,杂志反反复复的,几个写手可能会在同一类杂志投好几次稿,可能造成杂志内容比较类似,你是怎样处理这方面的问题,把这本杂志做得更原创性?

  主持人:今天时间过得非常的快,现在问最后一个问题。

  杨心远:我们有很多写手,从读者里发现的,我们经常有读者给我们投稿,通过网络、写信,我们会发现大学生有很多写得很不错的人。网友写东西是赤诚之心,生命需要写,不象有些写手是为了挣稿费。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时间就快要结束了,谢谢杨主编跟网友做了一个真切的交流,现在请杨小姐和我们的网友做一个简短的告别。

  杨心远:谢谢网友,我觉得在网上聊天挺有意思的,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跟大家聊天,多支持《青春一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宠爱自己的身体,每天站在全身镜前检视自己……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