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玫瑰之约 > 正文
《玫瑰之约》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8:54 新浪伊人风采

  1998年7月16日,没有任何前期的宣传炒作,《玫瑰之约》悄然开播。溢光流彩的方寸荧屏上,十二位俊男靓女如同十二朵灿烂的玫瑰,正在进行一场青春的约会,或谈笑风生,美目盼兮;或妙语连珠,巧笑倩兮;或轻歌曼舞,如梦如幻。这便是《玫瑰之约》定格在电视观众印象深处的经典画面。它的开播,首开了大陆电视媒体婚恋节目之先河,似一股清风迎面拂来,令人耳目一新,迅速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创下了湖南卫视的收视奇迹,掀起了一股“玫瑰狂潮”。

  《玫瑰之约》是一个集谈话和娱乐为一体的“爱情沙龙”,它大胆地将爱情这一主题直接搬上荧屏,由普通男女来充当节目主角,完成了“星本位”向“人本位”的转换,让百姓成了传媒的主体和真正意义上的参与者。在《玫瑰之约》嘉宾可以展示自我,无拘无束;也可以执着追求,热烈奔放。他们在这里尽情挥洒着自己亮丽的青春,不由人不羡慕他们的年轻。

  成长的岁月是难忘的。最初的场景还历历在目:12位男女嘉宾在演播现场就一个话题旁征博引,侃侃而谈;接着,《玫瑰之约》新增加了“情感故事”版块,请来有精彩故事的特邀嘉宾亲临现场讲述自己的“玫瑰爱情”;到现在,节目策划实行“主题化”,所有环节紧密围绕此主题而展开,看似海阔天空,其实“形散神不散”。

  经过4年的磨练,《玫瑰之约》已经脱去了最初的青涩和稚嫩,拥有了今天的成熟和智慧。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玫瑰气质”——张扬个姓,释放自我,更吸引了众多城市白领倾慕的目光。

  4年里,2500多名各行各业的优秀男女在《玫瑰之约》舞台亮相。他们在这片自由天空里展示真我,勇敢追求,让人感受到年轻的无畏。迄今为止,已有600多对嘉宾现场派对成功;200多对嘉宾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玫瑰宝宝”的出生则令人欣喜不已。在全国其他同类节目纷纷落马的今天,“玫瑰家庭”却添丁加口,一派兴旺景象。

  有爱情的地方就一定有《玫瑰之约》。4年来,《玫瑰之约》把爱的种子撒遍了大江南北。我们成功的录制了北京首钢专辑、大庆专辑、桂林专辑、海南专辑、庐山专辑、云南专辑、吉林专辑、镇江专辑、井冈山专辑、惠州专辑、新疆专辑等40多期外景。尤其在2002年,“请进来·走出去”的次数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上半年就已经成功录制外景节目11期,其中有展现城市风貌的“牵手鹤城——齐齐哈尔特辑”展现企业风彩的“宁波吉林特辑”、“广州华凌特辑”,表现老区风采的“江西安源特辑”展现山水风光的“大围山特辑”、“成都碧峰峡特辑”和为迎接党的十六大而专门制作的“红色之旅”等,在拍摄当地都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受到空前的欢迎。七月酷暑,录制现场的观众仍有千人之多,其场面之宏大,令人吃惊,而节目播出后效果非常好,收视率也名列前茅,直到现在,邀请《玫瑰之约》去外地做节目的电话还源源不断。

  “玫瑰”是这样绽放的

  许多人都对《玫瑰之约》栏目非常好奇,想知道一朵“玫瑰”是怎样炮制而成的?如何才能成为“玫瑰”嘉宾?导演是否在幕后进行“暗箱作业”?

  1、《玫瑰之约》的定位

  玫瑰之约最初借鉴了台湾的非常男女节目,以爱情为主题,以普通男女为主角,探讨存在于爱情、婚姻、家庭爱的某些问题。《玫瑰之约》栏目组一开始就将节目定位于“爱情沙龙”,而不是什么电视征婚,更不是电视直销爱情。它试图通过每期几对来自不同行业的未婚男女青年坐地一起,共同谈论存在于现代社会中的爱情婚姻观以及家庭生活的各种现象及问题,充分展现现代人的婚恋观,换句话说,“展示自我”、“张扬现代人的爱情主张”才是这档栏目的最基本定位。至于观众最感兴趣和“派对”,并非节目的初衷,只是男女嘉宾有权利通过这个机会寻找自己中意的另一半,但这充其量只算是节目的“副产品”而已。

  但随着节目的不断发展、完善,服务性同样成为了《玫瑰之约》的重要功能。男女嘉宾在展现才艺、探讨问题的同时也在面对选择和被选择,“玫瑰派对”不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环节,而是增强节目娱乐必和体现节目服务性的重要手段了。

  2、怎样才能成为玫瑰嘉宾

  一、报名。可以当面报名,也可以通过信函、电话或者网络报名。须提供本人生活照及个人简介。

  二、填写报名表。主要内容是自我介绍,包括性别、年龄、职业、学历、兴趣爱好、性格特点、有无文艺特长等,同时还要填写自己的爱情格言。

  三、如果你符合,导演将致电约见你,并与你详细交谈,以增进对你的以解。

  四、填写嘉宾表格。内容主要是嘉宾详细背景资料。

  五、组建亲友团,拟好广告语,制作宣传画(啊好是卡通形象的)。

  六、所有嘉宾参加节目都是免费的,包括外景和特别节目。

  3、挑选嘉宾的标准

  从理论上讲,只要你是未婚,有正当职业,在22岁以上,女性在20岁以上,都有机会成为“玫瑰嘉宾”。但事实上,编导们为了保证节目的质量,在选择嘉宾时仍是有一定要求的。例如节目初期,一般要求有大专以上学历,长相也须端正。但这并不是一条死标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编导最注重的还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能上镜,面对摄像机能做到从容大方,不怯场。

  二、反应敏捷,善于表现自己。

  三、能讲一口较为流利的普通话。

  四、谈吐从容大方,能准确表述自己的观点,最好富有幽默感。

  五、能有一两样可以现场展示的文艺绝活更佳。

  4、节目制作流程

  一、嘉宾的选择:工作人员先将来信、来访和网上报名者的情况整理成相关表格。每期的编导根据表格上概括的报名者的情况,参照该期节目的主题要求,从中初先出20-30人的阵营,然后逐一致辞电约见。经过两轮的筛选,最后将该期的几对嘉宾确定下来。

  二、让嘉宾熟悉节目的流程和要求。在此环节中,编导将分别单独约见每个嘉宾,熟悉嘉宾的更多情况,与之共同探讨与节目相关话题,取得及时沟通。

  三、编导将根据每位嘉宾的实际情况,为其录制最能体现他个性特色的背景资料,并从嘉宾的生活经历中寻找动人之处来设计主持人对他的提问,并逐步设计完善嘉宾的反馈。

  四、将录制完毕,编导进行后期剪辑、特技制作,至此完成全部的过程。

  播出时间:每周日晚上20:30首播;

  次周五下午15:00重播。

  5、派对结结果是否可信?派对环节实际上是相当真实的,绝无事先安排、戏弄观众之嫌。《玫瑰之约》既不是电视征婚,也不是爱情直销,只是一档对现代社会爱情、婚姻、家庭的各种现象进行讨论、思考的电视节目。台上嘉宾派对成功,只是男女嘉宾对双方在场上短暂时间内的表现的认同,至多只代表一种继续交往的意愿。走下荧屏之后,他们既有可能继续发展感情,最终喜结伉俪,也可能重新审视之后以“拜拜”告终。当然,更多的情况是,派对成功的男女嘉宾最后只成了一般意义上的朋友。总之,台上的“派对成功”并没有必要延伸到现实生活中去,一切都有待于双方的交往、磨合。刻意去操纵某种派对结果,既不可能,也无必要。

  《玫瑰之约》栏目组地址:长沙市金鹰大厦附1201室邮编:410003电话:0731-4801366、4801354


责任编辑:水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宠爱自己的身体,每天站在全身镜前检视自己……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