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1984年,我的婚宴,我的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1:42 人民网-江南时报

  说起来,那是距今19年前的事了。

  1984年秋,国庆节将近,全家人都在为操办我与小兰的婚事而奔忙。当年,人们的工资收入普遍不高,如何将一生通常只有一次的婚事办得风光体面而又节俭,几乎成了一门学问。那时,南京的星级饭店只有金陵饭店一家,“高处不胜寒”,寻常工薪人家是不会挑选上金陵饭店办婚宴的。人们大多选择在大中型餐馆饭店,首选的四家是大三元、四川酒家、
江苏酒家(即南京人俗称的邵福兴)、六华春。

  这四家馆子均以名气响,菜肴口味好,质量有保证,价格又适中而见长。我与新娘都是工薪家庭,双方父母几次碰头,反复斟酌,决定将10月2日的婚宴定在新街口的大三元酒家办。这儿的交通是最便利了。计划办四桌,每桌是中档的280元(酒水当然除外)。一友人还事先弄来一份菜单,供我们参考。记得是六冷盘、六热炒,加上全鸡全鸭与汤煲、点心,共十六道。

  定下来后,按通例接下来是交定金,每桌40元。同事小吴自告奋勇,说他姐姐就在大三元当服务员,他不妨去打个招呼,通通路子,届时上的菜肴可能会丰盛实惠些。我听他这么说,很高兴,认为言之有理,忙取出四包大前门香烟给他,他撇撇嘴,没接。我便重交给他四包牡丹香烟(在当时是甲级烟了)。当晚,小吴即喜滋滋地回复说:一切已办妥。幸好去的及时,因为选在国庆期间在大三元办婚宴的人家太多,预订酒席已排到10月7日了。小吴姐姐找了经理,才未改动原定日期,这可是很大面子哩!听话听音,我又忙取出两包大前门烟相谢,他也坦然收下。

  那时办婚宴一般也就三四桌而已。婚宴那天晚上,华灯初上,美丽的五彩霓虹灯光给大三元平添了喜庆气氛。我俩在亲友们的簇拥下登上二楼,接受了大家的祝贺。节俭惯了的母亲和舅母还背着我,带来装在纸箱里的两只大铝锅(南京人俗称钢精锅),准备将宴席结束后剩下的未动过什么筷子的荤菜装入锅,回家热热再吃。我是在婚宴进行时才发现的,只好与新娘相视苦笑。大家平日过惯了节俭日子,肚里油水不多,宴席上也不多谦让,吃起来,什么松鼠鱼、香酥鸭,统统不在话下,风卷残云一般。到婚宴结束,杯盘一空,已没有值得装锅的荤菜了!盈盈喜气中,发了喜糖,一人一包,服务员也有份,糖也就是上海产的大白兔奶糖,算中档了。当年贫富悬殊甚小,仅就这一点,更令我至今难忘那场婚宴。

  /金平


责任编辑:荷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宠爱自己的身体,每天站在全身镜前检视自己……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