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新白领生活方式:咖喱派VS麦当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10:13 青年时讯

  为什么我们的工作是这样无聊枯燥?这么死板?没有创造性?为什么在工作的时候我们像个机器人?为什么有时候工作让我们感到在丢失自己?

  按照西方学者的说法,我们正生活在一个麦当劳化的社会里,这个社会的特点是:效率、可计算性、可预测性、可控制性,就像我们去所有的麦当劳店会遇到一模一样的服务,现代城市白领面对的生活也“麦当劳化”了。每天的生活已经被日程表决定了,下周二上午
十点你要和某个客户通电话,下周五和同事去酒吧都已经写到了日程里,甚至三五年后的某一天我们会在做些什么都是可以预测的--如果我们还继续工作。因此即使跳槽也解决不了问题--现代社会的所谓白领,从他们选择这种身份开始,就打上了“麦当劳化”的烙印。智慧和体力的付出,并没有换来更多乐趣、更有挑战性的生活,同时却放弃了休闲和快乐,仿佛是一个虚幻的梦,你根本无法得到你曾经想得到的东西。一位公司总裁说,“我是一个机械人,每天所做的工作是公司替我设计好的,每天10点钟要把昨天的销售数字报上来;每天要跟代理商谈话。到了晚上,还要和不同区的经理统计报表,每天都是数字、数字、数字。一年一年下去,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里,人变得完全没有活力。”

  在一个日益组织化的世界里,纯朴的快乐已经荡然无存。也许,我们需要一种新的调剂品,如果它不能让你逃离规则的束缚,至少会让你不那么无聊。

  《咖喱派》职场幽默漫画系列似乎提供了另一种快餐,它试图给枯燥、紧张、乏味的生活加入各种咖喱香料,提供一种可以对抗麦当劳和麦当劳化生活的武器。“咖喱”强调的是动手、选择、调配、有趣的口味、惊喜和不断出新--这提供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突然的乐趣和对于意外事件的惊奇。

  当你在工作时偶然走神,看着窗外的蓝天畅想一次幽会的可能,这种小小的刺激就像咖喱香料,平淡的生活即刻有了滋味。世界上并不缺少美,只是我们没有发现的眼睛。生活也并不是没有乐趣,只是需要改变你的观看方式。

  总吃水煮鱼使人舌尖麻木大便干燥,顿顿麦当劳则让人变得不辨荤腥脑满肠肥。口味需要调节,生活渴求多姿多态。具有幽默感的人,往往都是美食爱好者,他们喜欢品尝各种口味。欢乐或荒唐,往往是对现有生活做戏剧性的思考,从而获得不同的乐趣。面对排得满满的日程表和工作计划,每个人都需要另外一种素质:你能够把严肃的事情看的轻如鸿毛,把“不得不完成的任务”看成一场足球比赛,而比赛本身是快乐的。

  以漫画形式营造的“咖喱文化”,仿佛是一种幽默食品,它意味着不确定的未来、可选择的判断、自我控制和欣赏、偶然的乐趣以及不变换的生活态度。在麦当劳化的拥挤社会中,“咖喱”的寓言筑成一个内心空间,虽然不大但是自保有余,让个体生活变得充满体验性的乐趣。

  没有人满足于被数字和计划安排好的工作,也没有人能接受麦当劳化的单调生活。“咖喱文化”也许是现代人的一把玩具手枪,用来抵抗整齐划一后的世界无所不在的沉重感。这种个体武器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也许有一天,它打出一发绚丽的彩弹,在天空中炸响,就像周星弛扮演的那只猴子一样眨眨眼,哗!世界终于清静了,只留下无数美丽迷人的气泡,令人心动不已。

  不过,就目前的情形看,最大的可能是,我们依旧会买一份铁板烧汉堡,坐在恶俗的塑料圆凳上,窗外的十字路口人流涌动,我们翻开一本“咖喱派”,看看里面那几个可笑而有趣的家伙歇斯底里,互相谩骂和叫喊。


更年期的女人也漂亮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