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三亚推介暨世界小姐北京见面会 > 正文
三亚风光--大小洞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3日00:12 新浪伊人风采

  大小洞天风景区(原海山奇观风景区、古称鳌山大小洞天),位于三亚市区以西40公里的海滨,总面积22.5平方公里,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大小洞天风景区以其秀丽的海景、山景和石景号称琼崖第一山水名胜。这里,崖洲湾弧弦百里、碧波万顷,鳌山云深林翠,岩奇洞幽,遍布神工鬼斧,大小石群。山海之间宛如一副古朴优美的山海图画。历代文人骚客莫不钟情于这一方山水。1962年郭沫若游览“大
小洞天”,对景区的山光海色赞叹不已,在《游崖县鳌山》一诗中誉之为“南溟奇甸”。大小洞天风景区有历史悠久的名人胜迹。唐代高僧鉴真率日本留学僧容睿、普照及弟子祥彦、思托等35人第五次东渡日本,海上遇台风漂流万里至此登岸,并修造大云寺,传播佛教文化;宋末元初女纺织家黄道婆往返与崖州湾,把先进的植棉、纺棉技术带至中原大陆,留下千秋史话。

  风景区内至今仍有“小洞天”、“钓台”、“海山奇观”、“仙人足”、“试剑峰”等历代诗文摩崖石刻。

  仙翁寿石

  此“寿”字为陈抟所书,高2.15米,陈抟,字图南,自号扶摇子,今安徽亳县人,是中国道教史上著名的神仙道士,史称“陈抟老祖”。有《无极图》、《先天图》、《指玄篇》等著作存世,对北宋影响很大。陈抟善书五尺大字,此“寿”字由“人”、“寿”、“年”、“丰”四字构成。在此昭立。喻意寿比南山。

  岩瞻亭

  岩瞻亭,南宋淳佑始建,清初毁废,公元一九九三年春重建。夜晚登临,前瞻岩岸,晓月石涛,别有洞天。

  海山奇观

  宋淳佑年间(公元1247年)郡守毛奎率基僚属于鳌山中几经寻访,获一巨石,如屋如舫,前瞰大海,后环曲巷,石上可以尽览海山之大观,因题“海山奇观”。巨石前后有毛奎及历代文人石刻。“海光常潋滟,山色更清妍”就出自毛奎《小洞天诗》。

  《鉴真登岸》群雕

  鉴真(公元688-763),扬州人,本姓淳于,唐代高僧。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应日本天皇之请赴日本传经,六次渡海,前五次失败。天宝七年(公元748年)六月,鉴真师徒等35人,从扬州启程第五次渡海时遇飓风,漂流万里到振州(三亚市)宁远河口(今大小洞天风景区)一带登岸。在振州居住一年,修造大云寺,传播佛教文化。鉴真赴日本弘法的决心不变,终于在天宝十二年(公元753)六次东渡成功。在日本十年,为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为纪念这一历史壮举,特兴建此巨型群雕。

  群雕取材鉴真一行第五次渡海漂船着陆的史迹,表现了他们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济破沧海的必胜信心和劫难余生的喜悦心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