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用法律对抗性骚扰女人不再沉默 > 正文
如何面对上司的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14:29 新浪伊人风采

  舒唱老师:

  你好!

  我是一名职业女性,有一种烦恼象大山一样压在我心头,让我寝食难安,严重地影响了我的正常工作。希望您在百忙之中,能给我指点迷津。

  我想我应该属于比较内敛的人,待人接物诚恳、含蓄,工作认真、努力,多次获得奖励。另外幸运的是部门同事都是比较简单的人,彼此相处的很好,如果没有以后事情发生的话,工作、生活是非常如意的。

  他(我暂叫他P)约年长我10岁,晚我一年进公司。刚开始一起工作的时候,大家合作非常愉快。P平常给人的感觉工作严谨、平易近人,一付谦谦君子的模样,很快他被提拔为部门领导,成为我的顶头上司。

  从此我的生活彻底被扰乱了,恶梦来临。我和P紧挨并排办公,当时共用一台电脑,偶尔有手脚接触也很正常,也没怎么在意,后来我发现他总是有意地抚摸你的头发,抓抓你的手,碰碰你的脚,让你很恼怒,但又抓不住什么把柄。我开始注意工作时离他稍远一些。有时,P也说些黄色笑话,但他并不大声让别人听到,只是声音低低的,像拉家常,别人还都以为我们关系好着呢。直至有一次加班,办公室只剩下我们两个人,P左右看了看,将手放在了我的手上,“干什么。”我起身要走,“玩玩呗”P边说边将手放在我的屁股上,我奋力一躲,就回家了。我觉得这种行为很让我恶心,现在想想我应该给他一耳光才对。

  后来,我有意与P保持距离,绝不与他单独相处。也时常借闲聊时表达我厌恶肢体接触的观点。他毕竟是我的上司,我还不想和他闹僵。日子就这样过去了,有一次,我和一个女同事谈起此事,她说:我早就知道他不是什么好东西,就喜欢看女人的特征部位,目光猥亵,在办公室我从来不穿露肩的衣服和裙子,可恶,心里太阴暗了,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于是,我就更加注意保护自己。

  有一次休假后来上班,刚坐下,P悄悄递上一张写着诸如“想你”之类的纸条,我当时脸非常难看,毫不客气地将纸条撕掉,非常坚决明确地说:你骚扰了我,我非常厌恶这种行为,如果你不停止的化,我将对你不客气。当然,我的升迁也打了水漂。

  之后,我们维持着表面的和睦,在P的位置也越来越高。确实从那以后,他没再对我有过份的言语和行为,却在工作上屡屡刁难。让人气愤的是,这种刁难他仅让你一个人感知,不知情的人绝不会想到。渐渐的,分给我的工作也少了,这样下去,我想肯定不会有好的结果。每想着这些事情,想着这种虚伪的上司,心情就非常糟糕,这竟然成了我心里最痛。最近一年,我觉得记忆力急速下降,作为一个年轻的女人,前面的路还很长,我该怎么办呢。

  渴望得到您尽快的答复。

  小黎

  小黎:你好!

  我们只可以保证自己的纯洁,但是我们不要期待这个世界在短期内能像我们一样纯洁。当我们了开始了解并接受这个世界的不纯洁时,我们就懂得如何在学习中去面对它了。

  所有的措手不及都会给人带来恐慌。因此,要试着给自己的心留有空间,去接受一切的“突然袭击”!

  性骚扰在全球都是一件十分普遍而又有些无奈的事情。女性为此苦恼的要多于男性。这里面既体现了男性在性方面的饥渴与放纵,又体现了男性的攻击性与占有欲。当然,性骚扰事件再多,也只是少数男性在做的事情。大多数男性愿意接受理性和道德作为规条。

  在这件事情最初的处理中,你的不知所措令你在行为上也有些不知所措。所以,当你有了警觉的时候,事实上就要马上和他“掀牌”了,告诉他:“对不起,也许是我错怪您了,但是您的脚总是碰触我,真的令我很难受。您知道,我一向很尊重您……”。

  当你把不好意思等面孔去掉时,也许一切都还来得及。

  官位做的越高,害怕的事情越多。所以,面对他你不要怕。因为,事实上,他比你恐惧的事情要多得多。是你的不敢忮声才让他得寸进尺的。

  建议1:告诉他你谈了一个男朋友,脾气不太好,要和他谈谈。

  建议2:如实的告诉他你的身心情况,并且告诉他这种情况不可以再继续一天。你要把事情如实地反映给总公司领导。并且还可以写一份给领导的信给他看一眼。

  建议3:做这一切的时候,你一定要严肃并、镇静并且有力量。

  建议4:他如果问你要什么,你至少要告诉他,要尊严,希望他为自己的行为道歉。

  也许做这件事情有有丢失工作的危险。那就要看你要什么了。如果你要忍气吞声是你的事,如果你要挽回尊严也是你的事。我们当然希望都要,但很多时候是一种两难选择。所以,要问你自己的心,什么更重要?

  舒唱

  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舒唱信箱(shuchang@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