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成功白领丽人的“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10:27 青年参考

  无论从事业上还是家庭上讲,戴安娜都属于来美创业的大陆人中的佼佼者。戴安娜本姓彭,生于上海。父亲早年曾在英国人开的公司里学徒,后来在上海一家国营企业做会计,直到退休。1995年秋,戴安娜来到波士顿一家著名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因崇拜前英国王妃戴安娜,她到美国后便正式改名为戴安娜。戴安娜在商学院还没毕业,就被波士顿的艾迪生医疗设备公司录用,工作刚满一年就被提拔为部门经理。不久,戴安娜与同在波士顿做医疗设备生意的上海同乡戴维结婚。

  戴安娜年薪十数万,便把大部分收入投到了丈夫戴维的医疗设备公司。几年下来,竟成了丈夫公司最大的股东。戴安娜任职的艾迪生公司与丈夫公司的一些业务相互重叠,戴安娜偶尔会把一些自己公司的交易信息透露给丈夫,戴维的公司从中收获颇丰。到2000年美国经济高涨的时候,戴安娜夫妇的家产已超过百万。然而,随之而来的经济不景气,也影响到了医疗设备行业,戴维公司的生意急剧萎缩。戴安娜经常绞尽脑汁,发动各种私人关系,到处为丈夫寻找商机。

  俗话说,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机会终于降临了。一个星期一的下午,艾迪生公司照例召开部门经理会议。经济低迷对艾迪生公司的销售也开始产生影响,尽管还不到裁员的地步,但公司的管理层已深感危机。在这次会议上,销售部经理谈到了近期的销售情况。虽然不太景气,但如果拿下正在谈判中的几项合同,公司仍可达到预期的营利目标。当销售部经理谈到公司正与圣玛利亚医院谈判一项数百万美元的供货合同时,戴安娜眼睛一亮,她知道丈夫的公司也供应同样的设备。回家以后,她迫不及待地把艾迪生公司与圣玛利亚医院谈判以及艾迪生公司的供货价格告诉给了丈夫。

  戴维第二天一早就联系了圣玛利亚医院,表示愿意以比艾迪生公司低百分之五的价格供应这种医疗设备。本来,圣玛利亚医院与艾迪生公司的谈判已接近尾声,现在,戴维公司的低价可令圣玛利亚医院节省十几万美元。于是,圣玛利亚医院停止了与艾迪生公司的谈判。戴安娜的信息让丈夫的公司起死回生,自己作为最大的股东,收入自然也是水涨船高。在此后的半年中,戴安娜经常把自己公司的一些销售信息透露给丈夫,戴维的公司因此而财源滚滚。

  艾迪生公司接连丢掉了眼看到手的几项合同,无法达到预期的营利目标。在股东大会上,股东代表质询销售部经理,要求就此展开调查。调查的结果令公司管理层震惊不已:戴安娜几度盗用艾迪生公司的商业机会,让戴维的公司捷足先登,导致艾迪生公司损失数百万美元。戴安娜因此被公司辞退,还被股东们告上了法庭,要求她赔偿巨额损失。

  在美国的成文法和普通法中,盗用商业机会是被禁止的。违法者不仅要负民事赔偿责任,在特殊情况下,甚至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禁止盗用公司商业机会的法律主要适用于公司的管理层,尤其是中高级管理人员。一般而言,只有中高级管理人员才能了解公司的商业机会,或对公司的商业机会进行决策。公司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因而有责任忠于职守,以公司和公司股东的利益为重。而盗用公司的机会以自肥,不仅没有尽到忠于职守的责任,也损害了公司和公司股东的利益。

  戴安娜作为艾迪生公司的部门经理,属于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她几度盗用公司的商业机会,使丈夫的公司从中谋取巨额利润。戴安娜作为丈夫公司的最大股东,其行为的实质是盗用艾迪生公司的商业机会以自肥。作为艾迪生公司的管理人员,戴安娜既不忠于职守,也没有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反而把自己的私利置于公司和股东的利益之上。在这种情况下,艾迪生公司和公司的股东有权要求她赔偿损失。

  这起诉讼不但结束了戴安娜和丈夫的公司财源滚滚的局面,戴安娜本人还要承担数百万美元的巨额赔偿。更令她苦恼的是,过去数年苦心经营的事业毁于一旦。或许,戴安娜能从这起诉讼中吸取教训:在法治国家中,商业成功不仅需要精明的头脑,还需要守法敬业的职业操守。以违法手段获得的利益无异于镜中花水中月,到头来还是一场空欢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2003年环球小姐大赛
时尚杂志封面秀(二)
新浪宝贝第十期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无性的爱和无爱的性
>>更多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