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做PARTY策划师年薪10万 我的浪漫打工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11:33 重庆晚报

  编者按:如今在京、津、沪等地,最赶时髦的娱乐活动当数“派对”。且不说外资企业频频举办的各类商业party,仅艺术party、媒体party及成功人士举办的私人party等,就令人眼花缭乱。在“派对热”的时尚潮流中,一种新职业也应运而生,这就是时下备受关注的party策划师。他们的生活怎样?记者应约在上海“新天地”见到孟诗雨时,第一眼的她是:酒红色的头发,牛仔上衣和裤子,SONY的数码相机,很时尚的TCL手机上还吊着个可爱的小熊。这样的女孩,怎么看都像个准备周末出游的大学生,可她竟是申城颇有名气的party策划
师。你想知道她浪漫的打工经历吗?

  “电视明星”成了超市“警察”

  我今年27岁,因为大学学的是播音专业,后来就进了家乡的一个电视台。可我主持的偏偏是自己很不喜欢的“健康热线”栏目,整天肝炎、盆腔炎呀什么的,没劲极了。我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平时爱唱爱跳,甚至爱出点小风头,可这里的气氛实在太让人感到压抑,头儿整天严肃得要命不说,同事之间表面上一团和气,背地里却勾心斗角,谁和谁都不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朋友。我觉得很不开心。

  1999年春天,上海一家电视台招聘几名栏目主持人,我去应试。没想到这事传到了本单位领导耳朵里,领导持各种借口一拖再拖,就是不给我批假。10天后,当我孤注一掷地赶到申城时,人家的招聘工作早已结束。开弓没有回头箭,我决定干脆“炒”掉老板,留在上海!

  很快,我进了一家规模很大的美资超市。没想到,人事经理把我带到防损部报到时,给安排的“职务”却是“防损员”。我问是不是专门检验商品的?办公室的一位小姐却笑着说,是专门抓贼的!天呐,当时我真吓了一跳!后来才知道,防损员是防止损失的人,这类工种在国外超市里很重要,简单地说就是相当于超市里的“便衣警察”。

  这活表面上看很轻松,就是每天在卖场若无其事地转悠,其实工作难度很大。因为现在一些零售企业,在经营中很注重营造“人性化的轻松购物环境”,他们既不会像市面上的小超市那样安装摄像头,监视顾客的一举一动,也不会在大门口设什么鸣警机关。整个一派绅士风度!这就苦了防损员,你既不能像防贼似的盯着顾客,又得保证货物无丢失。此刻,我真佩服美国人的精明,连“警察”都让模特般的美女担任,不仅能让顾客看后产生愉悦,这种内心深处生发的美感,还能爱屋及乌地延伸到陈列的商品上。可是上班不久,我就遭遇了形形色色的小偷,真是让人眼界大开!

  尽管每天都会逮住几个超市窃贼,其中也有少数被送到派出所处理,但一般情况下,我们都只让“忘记付钱的顾客”将所夹带的商品买下。或者教育一番让对方走人。因为超市是做生意的地方,管理层考虑更多的是“和气生财”。

  超市盗损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一个有着几万平方米的卖场,3万多种商品,1万多客流量的超市。盗损肯定在所难免。按我们部长的话说:“超市贼手”的偷法常令人意想不到,所以“超市便衣”更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既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但也决不能放过一个窃贼!

  好在这种“警察”职业我只干了半年多,就去了浦东一家很有活力的民营企业。我进去之后,主要做企业的宣传以及负责公司的娱乐厅,包括周末联欢的节目组织协调……我组织舞会、卡拉OK的比赛,内部报刊的出版!我甚至想:将来我走了,会不会有人还会想念我呢?就这样,凭着自己出色的组织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在那家近2000名员工的大型民营集团公司里,我做到了企业文化部的主管。当时我怎么也没想到,后来我竟然成了party策划师!

  好爽,我当上了party策划师

  2001年,各类派对风靡大上海。严格地说,“派对”是一种西化的社交方式,当然,其中少不了名人、美女,香槟等点缀。“有主人但没有领导,有座位但大家都喜欢站着,饮料食物不是放在每个人面前而是摆成一堆,大家各取所需。这种形式有点‘联欢’、‘联谊会’之类的味道,但现在这些词都已经带上了怀旧的色彩,于是干脆就说‘party’!”

  事实上,“派对”的含义很多,公众的有公司发布开业消息的招待酒会,新产品上市会;私人性质的有以生日、结婚、乔迁、纪念日等各种名目举办的团体聚会,这些其实都可以算做派对。

  那些日子,从茂名、衡山路到淮海路;从新天地、复兴公园到JMP绅士俱乐部,到处都被各种时髦的派对热浪所“淹没”。《that's shanghai》杂志兰生大厦7楼plush俱乐部周年庆典;kent香烟复兴公园party舞会;“路易威登”上海国际体操中心手袋新品发布兼千人狂欢舞会,爵士歌手杰姆斯红塔酒店演唱会等等。可以说,夜上海的辉煌大半是由party构成的!因工作关系,我经常应邀参加老外举办的各种paryt。

  慢慢地我发现一个问题,国内企业举办的商务派对形式守旧、内容单一,大都是请客户或潜在客房聚在一起跳跳舞、吃吃自助餐而已,钱虽花了人家并不买账。于是,当我供职的这家公司或朋友的公司需举办这类活动时,我就主动向他们推介自己的创意。结果组织了几次都相当成功,富有情趣,给参加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得当时一家化妆品公司的老总,还给了我3000元的“策划费”,说是表示谢意!

  其实,组织一场特色十足的paryt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欧美国家,能够成为party策划师的人,往往从事过多年的公关工作,有庞大的人际关系网和组织大型活动的经验。其次,还应该是一个细心的,对多方知识有所涉猎的人。他们主要为一些著名品牌策划品牌发布会、大型时装表演以及私人派对等活动,为名流、时尚描上了点睛之笔。据说有的策划师年收入达上百万美金呢!是个充满贵族气的职业。

  刚开始,出于个人爱好,我都是免费为一些公司策划paryt方案,后来企业主动找上门来。朋友们劝我说,你干脆辞工做一名策划师算了,这可是含金量极高的“大熊猫职业”,目前国内这样的专职人员少得可怜。据说,前不久一本著名的时尚类杂志还在京、沪、穗三地分别评出party皇帝和party皇后,前景肯定一片灿烂!经不住朋友们热情似火的煽动,我最终一咬牙辞了工,说干就干,随后我马上就接到一些生产时尚商品的企业及演艺公司主办的paryt策划方案委托书。

  最难忘的是2001年9月25日,自己亲手策划组织的香奈尔(chanel)的时装发布会party。根据派对的主题,当时我把场地选择在了城郊的龙华机场。选在这里能营造一种怀旧的浪漫气氛。

  这是一个近千人的party,现场拥挤的人群把宽敞的停机坪占满,那架被新鲜油漆漆上“Chanel”的旧式“运5”飞机(中国制造的第一架螺旋式飞机)炫耀着被时尚涂抹的新味道,只是那种无法改变的外形承载着上海这个东方城市的一段历史。而香奈尔,这个来自法国的时尚标识,同样有着属于它的历史。T型台搭建在停机坪旁边那所巨大的废弃停机房里,白布将整个室内包裹一新,我的策划让时尚与艺术保持若即若离的暧昧关系。除了T台上的时装潮流,还有T台之下光鲜的人脸以及各式各样的华丽晚装,闪光灯,电子音乐构成的现实世界,足以让千里之外的广州显得老土!

  模特的表演结束,人群鱼贯而出,偌大的厂房,铺满白布的T台,观众席留下无数脚印,仿佛每个人都秀了一次自己。屋外的法式自助餐却是另外的光景,男男女女,身着高级礼服佩带华贵饰物在并不见大的餐台边挤挤攘攘,从时装派对到食物派对,中间的阻隔中国人轻易就跃过了。不愿失身份的或者担心华贵的衣服被挤出皱纹的人则拥向“运5”那一侧,以红酒或矿泉水相互慰藉,或是留影纪念。而下午的那场小雨带来的寒意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兴致。

  同这些大型场面相比,策划私人派对就简单多了。但要能被人铭记于心也不容易。通常情况下,我都会在制造派对的高雅上大做文章。一些上海富翁在搞生日party或结婚纪念日party时,都特意让我邀请些外国朋友参加。参与的老外的多少,成为人们衡量一个派对高级程度的标准。如果到场的老外多,即使从未谋过面,主人也非常高兴,因为他们的光临,足以说明主人交往的国际化。一些欧美人士也乐意来助兴,你想啊,除音乐和浪漫外,也少不了美食、咖啡和香槟,再则还能让老外们在party中结识一些新朋友,何乐而不为?一位美国小伙曾这样同我开玩笑:“谁说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上海就大大的有!”听了这话,我笑得前仰后合。

  流浪的日子挺快乐

  今年年初,一位熟悉的广告公司老总邀请我在做party策划之余,兼职当广告配音员。这种活儿薪水挺高,一条15秒的广播广告,只需要15秒钟就能搞定,这类广告的配音酬劳都在1000元左右。影视广告的薪酬则更高,一条广告中一个角色的薪酬就在1500至2000元之间,当然,给影视广告配音需要较多的时间熟悉剧本,更强调与其他角色的配合。

  广告画面中,几乎没有一人分饰两角的镜头,但在广告配音时,一人分饰两角的情况却经常出现。在声音的运用上,我既扮小孩、又装老人、还能表现青壮年;时而柔情委婉、时而干练坚毅。对于我来说,一人分饰两角相当于批发自己的声音,虽然角色的单价便宜了,但由于在一个广告中就扮演了两个角色,拿了两份钱,何乐而不为!

  我很欣赏德国青年“在奋斗中享乐”的生活态度,在打工之余,我也没忘记追求精致和浪漫,有时也会足登棕色短靴,穿上牛仔裤,到附近的那家咖啡屋里点一杯卡布基诺。通常我都选择那个靠窗的角落,那里阳光充足,而且有湖水般的寂静。此外,我还喜欢外出旅游,去三亚,去西双版纳和敦煌。

  后来看了一本介绍中国少数民族风土人情的小册子后,我就很向往走婚的风俗:男女两情相悦时,即在女方家的院外设置一个走婚房,平时各居其所,想温存时才在走婚房中相会,经济及生活各自独立,只有感情相互联系。这简直比法国人都“浪漫”!

  事实上在老家时,我曾有过男友,一位很帅气且在政府机关坐办公室的男孩。因为我擅自丢掉铁饭碗到上海闯荡,他在“痛心疾首”之余提出了分手。前几天他忽然打来电话,提出要和我重新和好,但有个条件:结束这种流浪生活,回家规规矩矩地上班当“公家人”!并十分自豪地说,现在他的工资已涨到600多元!我忍不住暗笑,这傻小子哪里知道,我的年收入早已远远超过了10万元。最后我开玩笑说,现在我已成了“野蛮女孩”,再也当不了吃皇粮的“国家干部”了!他大惑不解,问我为什么会对流浪如此痴情?我笑着说:你不懂,这样更能凸现人生价值。其实,“流浪”的日子很快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2003年环球小姐大赛
时尚杂志封面秀(二)
新浪宝贝第十期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无性的爱和无爱的性
>>更多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