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美女就该嫁有钱人? > 正文
“白领女贵族”为何嫁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1:35 上海青年报

  二十岁时,男孩子把汽水罐的拉环当戒指,套在她的无名指上,她觉得非常浪漫;她轻易爱才子,欣赏他不食人间烟火,有很多梦想的疯狂劲儿;她还认为去哪里度假不重要,跟谁一起才最重要……这就是女性白领族群早期的模样。

  她们生活在别处?比如生活在与时装杂志同步潮流的品牌世界里;生活在手提电脑不离身,来来去去的豪车中;生活在周末音乐会和小剧场,或去卡布基诺或星巴克咖啡的途
中;生活在用会员证的健身房的音乐里;或成为水煮鱼和鱼子酱典型的爱好者……

  这些一直生活在都市构筑的梦景里的人们,通常就是电影、电视、网络和杂志所描述的一群,可她们已经不在远方,就在当下的中国北京,上海或广州,以及延伸出去的都市。可贵的是她们正以“低调的奢华,含蓄的

性感,简约的高贵”塑造成一种新知性女白领的风尚。

  然后事实呢,这些精致生活的捍卫者,工作生活在一个怪圈中,活得并不似人们想象那样美好。比如,心累、毫无创意地日复一日的工作;与他人无法沟通、像贝类一样不再喜欢说话;为人处世接近一个拼命三郎,最后幽灵般地完全失去了健康的身体和心态。

  那么寻求工作以外的方式“自我救赎”吧。可怎么救啊?无非是去酒吧买醉或彻夜狂欢,逛商场玩命地购物。蹦极去吧,人间蒸发吧,谈情说爱吧。但物质性的终点还是回到了起点--比如年龄上来了,拒绝嫁的人有一打以上了,一转身周围的人们都长大了,成家立业了,怎么就你还是一人独处?

  不结婚未必不正常,但不谈恋爱可能就算不正常。可谈爱久了,终会厌倦。

  也许大家越来越能容忍所谓的道德上的越界。于是,同居、试婚、无性、协议等婚姻方式因运而生,将有限的生活弄得斑斓夺目。但“越界”这两个字又将带来怎样的后果?这个时代,最终由于有了这么一些所谓的不愿意嫁人的女性白领贵族群,也就慢慢进入了“不婚时代”。

  白领一族的生活方式决定了她们的婚恋观念。在新的婚姻模式没有产生之前,她们又不愿意顺应原有的婚姻模式,艰难地生存在传统与现代的夹缝中,她们最终的牺牲注定是必然的。

  是的,从因“更注重自身感受,决不勉强自己”的婚恋态度的不嫁到终于濒临一个女性危险年龄的点上,白领还是那个白领,骄傲还是那份骄傲,但“世界”已经改变--钱太多,人长得太漂亮,太独立的个性,异常丰富的爱心等,骤然之间变成了嫁不出去的罪证。不会吧?没钱,相貌平平,扼守传统,毫无个性却成为了一种女性“资本”--这就是我们的现实和她们的现实。

  三十多岁的白领贵族追逐时尚底气已不足了,着露脐装在迪厅过把瘾还行,整天在大马路上晃来荡去,就是怪物了;三十多岁的她们交朋友已经很有心得了,分门别类为事业型、玩乐型、闺房型,讲究朋友的质,但不再注重朋友的量;三十多岁的她们已经拿定主意远离没进化好的男人,两情相悦的激情已消化为理性的思考。但没有进化好的男人就像隔夜的露水,亮晶晶却经不起太阳的考验。

  总之,这么多好处集一身的女人嫁不出去已经形成问题,日趋严重,并有可能蔓延成社会性大问题。

  为此,某网站进行了关于“白领女性贵族为何嫁人难?”的调查。共有9816人次对下面问题进行了调查投票。其中,男性6917,女性2899。

  1、参加调查的女性中:

  单身59.27%

  未婚24.16%

  同居2.7%

  已婚7.66%

  离异/丧偶6.21%点评:单身是金,未婚是银,结婚了就等于那些餐桌上的刀叉,扔了可惜,用起来总碍手。

  2、哪个年龄段的白领女贵,嫁人难成为一种危机?A、25岁以下13.99%B、28岁左右5.86%C、32岁左右33.77%D、35岁以上46.38%

  点评:对任何一个女人来说,从20岁到30岁的过程,就像接近滑下山坡的车,美妙的人生在两旁,要命的自己就搭乘车上。

  3、哪个圈子的白领女贵,嫁人难成为一种危机?

  A、外资企业圈49.86%B、IT圈25%C、媒体圈16.84%D、演艺圈8.3%

  点评:通常职业高低决定一个女性的社会地位的差异,然而在嫁人问题上恰恰相反。“外企女贵”将成为“坏企女贵”。

  4、你认为原有的婚姻模式,对白领女贵来说已经不适合?A、对12.38%B、无所谓31.61%C、新婚姻模式没产生56.01%

  点评:新婚姻模式应该是一双鞋子,需要的时候很舒服,不需要的时候,他会自动缺席。

  5、这些难嫁的白领女贵最接近那一类动物?A、孔雀36.93%B、害虫35.46%C、母老虎17.44%D、珍禽10.17%

  点评:动物与人的关系应该是温柔的毛发与光滑肌肤的亲密接触,美丽的动物是游动在人海中的性幻想。而一旦坏事当头,

宠物常常转化为害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