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走近同性之爱 > 正文
“Gay”一词的来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6:54 新浪伊人风采

  在英语里,绝大多数描述同性恋和同性恋者的词语都含有宗教、法律或医学上的贬意,根本就没有一个比较正面的称呼:invert(倒错者),pervert(变态者),deviate(反常者),pederast(恋童癖),sodomist,sodomite(鸡奸者),homosexual(同性恋者)。其它源于古希腊的不含贬意的名词,像Uranian(男同性恋者,出自柏拉图《会饮篇》中的人名Uranos)和Sapphist(女同性恋者,来自女诗人萨福的名字)则从未被广泛采纳。甚至于lesbian(女同性恋者,出自萨福所在的地名Lesbos)这个词多年来也衍生出负面的含义。正如唐纳德-科里在1
951年初版的《同性恋在美国》中指出的那样:“长久以来,缺少一个一般的、日常的、普通的,既不美化也不丑化同性恋的词语。”

  有一个获得普遍青睐而逐渐时髦的词,它就是gay。不过,在科里著书的年代,gay的词义还是“神秘的,类似密码的性质”。书中列举了一个事实:《美国俚语辞典》提供了174个同性恋的同义词,却偏偏遗漏了gay。科里对它在50年代初期的用法作了一番独到的观察:

  “这个词是何时何地如何形成的,我不清楚。有些专家告诉我,它来自法语,而早在十六世纪法国人就把男同性恋者叫做gaie,很显然是用阴性形式来指男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不久,它传入英国和美国,出现在一些黄色读物中。心理分析学者也指出,本世纪二十年代某些同性恋就诊者自称是gay,到了三十年代,它已成为同性恋者之间最经常用来称呼同类人的词语。珍珠港事件以后,它在全美各个角落的同性恋场所里神奇般地流行开来。但是即使在今天,尽管它已经存在数十年甚至数百年,除了警察和戏剧界等少数人以外,这个词在同性恋圈子外面基本上还是无人知晓。

  “gay的用法十分灵活。它就像柴可夫斯基日记和书信里的Z一样,是个某些人能读懂、而其他人永远不能明白的秘密代号。柴可夫斯基在1884年4月23日的日记里提到他参加的一个聚会时写道:‘聚会十分的Z。’字眼基本不变,现在可能会这么表达:‘聚会十分的gay。’一旦书信被截获,没人看得懂,很安全。不仅如此,同性恋者可以用只有他们自己懂得的语言谈话,但又不同于讲外语的情形,旁人根本无从察觉其中奥妙。”

  “在同性恋圈子里,这个词用得很广,但人们往往接受得有些勉强。部份人对它含糊不清的词义颇有意见,而含义暧昧恰恰是它的益处所在。比如,一则徵求室友的广告可以说,要找一个gay年轻人,而不可能说要找一个‘同性恋’。在这种情况下,连lesbian一词也不便使用,所以女同性恋者也开始用gay这个词,虽然她们用得不如男同性恋者那么多。”

  “随着gay的含义越来越为人所知,它的某些特殊用处也就退化了。它的秘密性连同由此产生的益处,都已遭到相当程度的破坏。”


责任编辑:Jupiter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年轻女孩,请保留第一次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2003年环球小姐大赛
时尚杂志封面秀(二)
新浪宝贝第十期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无性的爱和无爱的性
>>更多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