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越忙越胖 怎么搞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20:58 《GOOD好主妇》

  达能营养时间

  THE MORE BUSIER THE MORE FATTER

  文/营养专家 范志红博士 摄影/圣云风·袁峰化妆、造型/孙思思(部分资料由达能营养专家提供)

  都说操心受累会让人变瘦,心宽事少才会长肉。许多人都相信,只要生活压力大一些,工作任务多一些,就可以自然而然地消耗脂肪,让自己变得更瘦。这样的想法若在十几年前绝对没错,可惜在当今时代,特别是在白领人群当中,工作压力的增加往往会和身体的增重如影随形!忙碌的白领丽人往往在身心疲惫不堪之后又在镜前沮丧不已……

  女人们于是不可思议地感叹:按道理来分析,工作重了,用脑多了,能量消耗肯定会增加,那么身体沉积脂肪的机会应当变小。难道能量守恒定律真的失了效?

  为此,《GOOD》特别邀请营养专家现场来一番实例分析,让工作压力和脂肪增加之间的关系彻底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越忙越胖的白领丽人们,别再满腹狐疑了,下面的文章保证能为你打开问号!

  主人公:陈斌

  职业:朗讯公司高级职员

  核心烦恼:工作太忙,每餐都吃得非常潦草,可还是越来越胖。

  档案记录:三个月前,领导给陈斌安排了一项相当吃力的任务,她感觉压力很大,经常加班加点,原来的三餐也没了规律:早上吃不下饭,中午一边工作一边吃盒饭,晚上也不再自己动手烹调,而是加班到八点多才匆匆忙忙地去餐馆吃点晚餐充饥。不知不觉三个月过去了,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可是看到自己身上忽然冒出来的赘肉,陈斌的心情苦恼不堪。

  营养师解密:经常加班赶工、耽误正餐时间,很可能造成食欲的异常增加和食量增大,体重自然上升。

  餐后胃排空速度在4—6小时之间,此后血糖下降,人体便感觉到饥饿。这时应及时进餐,补充能量。如果听之任之,继续工作,则饥饿感反射性地引起食欲增强。

  常言道“饥不择食”,饥饿时不管什么东西都吃得特别香特别快,而且特别想吃那些油大糖多能量高的食物。在正常进食的情况下,大脑需要20分钟左右才能感受到“饱”的信息,而饥饿时进食速度加快,是难以控制进餐量的。待到胃里面感觉饱胀,多半已经进食过量。同时,边工作边吃东西,也会妨碍大脑感知饥饱状态,无法精确调控摄食数量,更易饮食过量。

  营养师支招:

  及时用餐,预防饥饿过度。

  无论怎样繁忙,都要重视身体发出的饥饿信号,及时用餐。

  预备“备荒食品”。

  如果无法及时用餐,不妨提前在办公室准备好盒装牛奶、酸奶、豆浆、小块奶糖、小袋麦片等,刚感觉饥饿的时候马上吃点东西,让血糖及时得到补充。餐前吃点含糖食品。

  如果已经特别饥饿,饭前含一块水果糖,喝一杯果汁或者一杯豆奶等,都是升高血糖很有效的方法。这样就能够心平气和地面对一桌佳肴,预防吃得过量。把就餐当成休息。

  就餐的时候放下手中的工作,专心致志地进餐,既能控制食量,也能让大脑得到片刻休息,餐后工作效率更高。

  个案2:

  主人公:春晓

  职业:广播电台谈话节目主持人

  核心烦恼:喜欢吃零食,依赖用吃来减压,体重因而急速飙升。

  档案记录:每当春晓在电脑前苦思冥想话题的时候,总会在手边放上各种零食,哪怕正餐吃得很饱,也会忍不住再吃东西。一旦工作中遇到困难或麻烦,她便会买回最爱的甜食在深夜独享,借以舒缓压力,振奋情绪。在电台工作不到一年,身高167的她已经从52公斤猛增到了60公斤,所有的衣服都只能更换。虽然问题严重,但春晓依然无法割舍食物带来的安慰。

  营养师解密:工作压力过大,很多女士倾向于用食物减压,而“情绪进食”会导致能量摄入严重超标。

  心情沮丧或者精神压力大的时候,部分女性会情不自禁地食欲大开,而且特别向往甜食,不停吃下巧克力、饼干等高热量食物,自己几乎无法控制数量,吃后又觉得十分后悔。这种情形被称为“情绪进食”。

  研究表明,糖确实有一种“安慰剂”的作用,而且这种作用可能成瘾。一些性格内向、和别人交流较少、自信心不足的人找不到情绪排遣的出口,最容易关起门来用食物安慰自己以减轻压力。很多女性还因此堕入心情烦恼—甜食过量—自责后悔—体重增加—心情烦恼的恶性循环。

  营养师支招:

  及时放松身体。

  每当情绪紧张想吃东西时,便试着做深呼吸,用意念分段放松全身。

  找到转移注意力的方法。

  每当感觉情绪紧张的时候,可以出门散步、听音乐来转移注意力。做美容、按摩、推拿、香氛浴等,也是很好的放松情绪方式。

  杜绝一个人闷头吃东西的机会。

  多与家人和朋友们相处,周末经常出门游玩或聚会,把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可以忘记吃东西的欲望,工作中的灵感也会源源不绝地涌现。

  找到倾诉的渠道。

  感觉压抑紧张时和朋友家人说话聊天,或者打电话交流,把自己的感受告诉他们,想吃甜食的欲望就不会那么强烈了。

  经常做室外运动。

  争取每天做半小时室外运动,经常接触大自然。这样既能开朗心情,又能消耗能量,健美体型,提高工作效率,是解决压力和体重问题的最佳方法。

  个案3:

  主人公:陈璐

  职业:自由职业者

  核心烦恼:经常处于饥饿状态,只是偶尔大吃一顿,体重竟然超标。

  档案记录:由于生活不规律,陈璐经常独自进餐。要是懒得做饭,她便省略一餐。有时晚上和朋友聚餐,陈璐中午就只吃两块糖敷衍过去。当然,在写作不太忙的时候,陈璐也会做一顿丰盛的饭菜和家人一同享用。这样没有规律的日子过起来非常轻松,但是不知不觉间,陈璐发现自己越来越胖,身高1.70米居然已经达到63公斤,这让她万分烦恼又无计可施。

  营养师解密:生活不规律,饥一餐饱一餐的饮食模式最易导致脂肪储备能力上升。

  人体是一部有着精密思考逻辑的高级机器,它为不同的生活条件设计了许多程序,可以随时进行代谢调整。既然经常挨饿,不知道何时才有能量供应,身体本能地感觉到没有安全感,会切换入一种节省能量的状态,而且急于储存能量。结果便是:吃少量东西就会合成脂肪,此后因为能量大部分储存,血糖下降,人体很快感觉饥饿,食欲再次高涨。对需要控制体重的人来说,这实在是非常糟糕的状态。

  因此,随便省略一餐,或饥一顿饱一顿,未必能够减肥,反而是容易发胖的生活方式。

  营养师支招:

  尽量避免省略一餐。

  无论工作怎样繁忙,都要重视每一餐,尽量做到定时定量。

  设计自己的“快速营养餐”。

  如果有耽误一餐的可能,最好事先准备好牛奶、酸奶、麦片、面包、水果等,到吃饭时间几分钟就能快速解决饥饿问题,让肠胃有个“吃过饭了”的感觉,预防饮食混乱带来的副作用。

  在家里备好方便食品。

  如果家人不回来,自己可以准备好速冻食品、熟食和半成品等,在用餐时间拿出来快速加热,然后定量吃完一餐。

  餐后增加活动。

  餐后半小时尽量不坐下,而是找机会走来走去做些轻微活动,可以避免食物能量马上变成脂肪储备起来。

  远离肥胖10条妙计

  1.经常在家里自己烹调新鲜清淡的食物。

  餐馆菜肴多半油腻,洋快餐更是高脂肪高热量的代表,是控制体重的大敌。在家烹制清爽食物不仅能预防肥胖,也是良好的减压方式。

  2.吃好早餐和下午茶点。

  若能吃好早餐,则午餐数量明显下降;5点左右吃少量下午茶点,则晚餐不会吃过量。

  3.准备营养全面的疗饥食品。

  奶类、豆浆和燕麦片是首选,它们提供的营养比较平衡,饱腹感好而能量低,是不能吃饭时的最佳选择,不妨在家里、包里和办公室常备。

  4.饥饿时餐前先吃点东西。

  餐前十分钟含一两块糖,或吃一个水果,可产生饱腹感,抑制急迫的食欲,降低正餐的进食速度和数量。

  5.宴会用餐时注意食物顺序。

  先吃蔬菜、海藻、蘑菇、豆腐等热能比较低的菜,将胃填到半满,然后再开始吃主食和动物性食品。这样可以保证热能不过量。

  6.不吃含油和糖的主食。

  宴会上往往供应饺子、炒饭、油煎小饼、甜味面点等含油脂的食物作为主食,会额外增加食物热量,不如换成白米饭。

  7.细心体会食欲的变化。

  一旦感到对食物的兴趣减弱,即使饭还没有吃完,也要停下。反复确定此时的进餐量,然后将它定为你的常规食量。

  8.餐后立刻刷牙漱口。

  这样不仅对牙齿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而且可以防止餐后再吃零食。

  9.晚餐最好清淡。

  如果白天去赴宴或者中午吃了油腻的盒饭,晚上不妨用加了豆子和杂粮煮的粥作为主食,加上大量青菜。这样的晚餐营养丰富,饱腹感好,能量又比较低。

  10.随时随地增加运动。

  告别电梯,坚持爬楼梯;增加步行和骑自行车的机会;看电视的时候做运动;走路时加快速度;随时提醒自己收腹……若周末能够经常出门远足、登山、健身等则更为理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年轻女孩,请保留第一次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2003年环球小姐大赛
时尚杂志封面秀(二)
新浪宝贝第十期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无性的爱和无爱的性
>>更多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