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儿童节 妈妈这儿有好吃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21:10 《GOOD好主妇》

  文/方芳

  女儿长成了小大人,开始注意自己的衣着打扮,也常常有意无意学着我走路、做事、说话的样子,日渐稳重了。我开她的玩笑:别过六一儿童节了,改过五四青年节吧!女儿慢条斯理的答道:我一辈子都过儿童节。也是,女儿恰恰是六月一日的生日,任谁也改变不了。

  有人说孩子是母亲18年的玩具,这话有哲理。一起成长的过程中,“玩具”给女人创造了许许多多成熟的条件,自孩子呱呱坠地,做母亲的睿智、责任心和爱心就成倍增长了。

  每逢六一,我提前好些日子就开始琢磨了,想着怎样才能给女儿一份新鲜美妙的礼物。绝不是一件平常的新衣或玩具,更不是简单得有些粗糙的红包,我要给她我的心意,给她我的爱,给她独一无二的宝贝,给她能珍藏在心里的惊喜!马上就是六一儿童节了,怎么给女儿既过生日又过节呢?

  1、迷你寿桃--最传统的中式礼物

  正赶上双休日,我早早发好了一块面,按我们家的传统,生日是一定要吃寿桃的。为了讨吉利嘛!

  面团分好剂子,揉成圆圆的团儿,左手扶住一侧,右手拿一根筷子在面团的中间从下向上压出一道深浅合适的沟,到最上面的时候左手稍微向外歪一歪,一个酷似桃子形状的馒头就做好了。再在“歪嘴”上点一点儿胭脂红,贴上两片用菠菜水和面做成的碧绿叶子,上锅蒸熟就是喜幸的寿桃了。

  女儿说,我做的寿桃比买来的一点都不逊色。其实我是有窍门的,要想蒸出的面食漂亮、不沾底儿,一是关火以后稍停片刻再掀锅盖,迅速将馒头挨个动一动,就不会起底儿了。但是“稍停”的时间长短是关键;二是馒头蒸熟以后掀开锅盖再蒸两三分钟也能奏效。现在主食厨房里的面点应有尽有,但是自家的味道是买不来的。

  2、刺猬馒头--最新鲜的卡通礼物

  再做个刺猬馒头送给女儿吧。面团揉成椭圆形,里面包上核桃、瓜子仁、芝麻、白糖、桂花和一点点盐做成的馅儿。在五分之四处用小剪刀的尖儿剪出排列的一个个小三角,下一行错开剪,直到整个剪完,头部再装上两颗绿豆。女儿叫道:好可爱的小刺猬,妈你真有两下子。我说:没两下子敢当你妈吗?女儿好奇地问道:甜馅儿加盐也有讲头吧?当然啦,传说江南一个小镇上有家店子的饼做的非常好吃,但是这家有个规矩,手艺传儿媳却不传女儿,于是这家的小姑非常生气。有一天小姑趁嫂子夜里睡觉的时候,悄悄在甜甜的饼馅儿里放了一把盐,谁知第二天做出的饼更好吃了。自此那个开明的嫂子就把自家的饼叫做了“姑嫂饼”。也因此南味点心都变成了甜中略带咸的味道。

  讲着故事,可爱的刺猬馒头蒸熟了,圆圆的身子、根根直立的刺、生动的眼睛,真是栩栩如生呢!

  3.吐司什锦盒--最丰富的神秘礼物

  我拿出买来的大面包准备做第三道点心。将面包拦腰切成两半,下油锅炸至金黄,再将中间挖空成一个盒子的形状备用。虾仁和切小块的鸡胸肉用料酒、蛋清、精盐、胡椒粉等调料腌制15分钟,西兰花择成小朵、胡萝卜切丁、还有新鲜豌豆全部用开水焯过,然后炒锅上火,迅速煸炒虾仁和鸡肉,加入青菜和清酱油、盐、鸡精等,再淋一点儿水淀粉菜就做好了。

  起锅后倒入盘中再放入备好的面包盒子里,一款名为“吐司什锦盒子”的特色点心就做好了。对了,切面包或者蛋糕也有诀窍,将刀在火上烤一烤,切出的蛋糕或者面包就不容易碎了。

  4、菜包稞--最美味的朴素礼物

  女儿从小就爱吃带馅的食品,什么包子、饺子、馅饼……百吃不厌。记得上幼儿园的时候,小东西能一气吃上五个包子,那时她才三岁。到现在也是这样,只要是吃带馅的总会比平时食量大好多。

  过节又过生日,饺子是必不可少的。有的人家说吃饺子是捏骨缝儿,孩子长得健壮。我们家的寓意是捏捏孩子的嘴,长大了少说话,多做事,少挑别人的毛病,多检查自己。

  我给她做了一款有点台湾风味的菜包稞:将一份粳米粉、两份糯米粉合在一起,三分之一用沸水和均,另三分之二用温水和均,再将两团面和在一起揉均醒好。韭菜洗净切碎、沸水泡好的粉丝也切碎(作馅儿的粉丝最好用沸水泡开,但是炒菜用的粉丝最好用冷水泡软),按自己喜欢的味道调好肉馅儿,再加一些发好的香菇和咸蛋黄,与韭菜、粉丝拌匀,包在擀好的饺子皮里,锅开后蒸8—10分钟即可。你看那晶莹的皮儿透出碧绿的馅儿,我自夸道:真是地道的大饭店手艺。

  5、红豆八宝饭--最甜蜜的真情礼物

  早就备好了一个漂亮的盒子,里面铺上防油的衬纸,将寿桃、刺猬馒头、吐司什锦盒子、菜包稞分四角放好,最得意的是中间的八宝饭:灿烂的美国红豆围成一个心形,中间点缀一颗绿色大樱桃,寓意樱桃好吃树难栽,育人是最难的事情,长大的女儿可是全家人点点滴滴爱心的堆垒……

  女儿捧着这个“宝盒”激动不已。先给我鞠了躬,又恭恭敬敬给全家的每位长辈一一鞠了大躬。然后小心地将盒子盖好拿回了自己的卧室。她悄悄告诉我说:明天要把“宝盒”带到学校送给老师,因为老师和爸爸妈妈一样不容易啊!

  虽说是过节,女儿该干的活儿可一样都不能少。饭后女儿像往常一样去厨房洗碗,女儿洗碗是从上小学开始的。她不仅碗洗的干净,最让人喜欢的是做事完全彻底。比如她会在饭菜都上桌的时候稍稍迟那么一步,因为她要趁热将灶台和炒菜锅洗干净。她的经验是灶台热的时候用洗涤剂轻轻一抹就干净了。炒菜锅趁热洗用灶台的余温很快就烘干了。晚干不如早干,反正是自己的事儿。这是她的哲理。

  夜幕低垂,女儿的房里还亮着灯光,我坐在她的床旁看着她没有睡意的眼睛,女儿说:妈妈你常说劳动的人最聪明,真的,我相信!我说其实你两岁的时候就懂得了不劳动不得食的道理呢。我俩同时笑了,同时说了童年的歌谣:黄菊花十二朵,大姨妈来接我,猪拉柴,狗烧火,猫儿煮饭笑死我……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年轻女孩,请保留第一次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2003年环球小姐大赛
时尚杂志封面秀(二)
新浪宝贝第十期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无性的爱和无爱的性
>>更多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