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抠财族 省钱作战50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21:42 《GOOD好主妇》

  文/小乐 插图/发发

  你信不信,这个世间有多少种性格的女人,就有多少种“抠”财的类型。古之真理,从来女人的“抠”财本领都是高于男人,女人修炼的坚强、内忍、持久在“抠”财方面犹见之长,若逢经济萧条时期,需要全家人齐心协力开源节流时,总是由老妈来领头,老爸来执笔起草“家庭抠门公约”。“抠”财是女人的天性,实是应发扬光大,下列各种抠门族、小气女性,大家可以对号入座,千万不要不好意思,要知道一个女人不懂得“小气、抠门”,实是丢掉了重要且宝贵的女人特质。正值《GOOD》创刊50期,特此传授省钱作战50招,与各位勤俭持家的“抠抠主妇”共勉。

  现代“酷”抠族

  阿黎是位时尚女性,工作是电台主持人,每天衣着光鲜地出场,总是听她在电话那一端大呼:“我今天又血拼7000元,买了……(名牌若干)”,所以,阿黎给人的印象是花钱如流水,是“月光一族”,存不下一分钱。千万别被阿果这类女性的表面现象迷惑,认为这样时尚酷一族,根本不知理财为何物,更别提抠门了。其实,时尚与不抠门根本就是两回事,看看阿果的“抠门大法”你就知道了。

  1。尽量不打车。把家搬到公司附近,每天步行上班,且把公司附近的购物、吃喝玩乐各项去处摸得一清二楚,打电话聚会时,总会说:“我附近有某处……”于是,总是别人打车飞奔而来。

  2。化妆品一律从国外带回来。除了美白产品可在香港买外,其余均在欧洲买,事实证明,欧洲的化妆品价廉物美。

  3。不在圣诞节到香港购物。因为机票价格高,东西也并不真的便宜多少。时间掌握在圣诞节的前一个月,有好东西且打折没有打到烂大街。

  4。吃西餐、日餐、韩餐多于中餐。对于中档价位的西餐比中餐其实要便宜,因为西餐会吃得较少而氛围较浓,而日餐、韩餐花样不多,吃多少心中总有数。

  5。在国内买衣服。从来都是通过各种关系认识了品牌的销售人员,所以,即使是新装上市,也能拿到6折的折扣。

  6。嗅觉超级敏锐。衣橱里总有几件上档次的中装,应对任何场合,或是从欧洲街头的工作室里淘来的衣物,价格在500-2000元间,却绝无重复。

  7。爱吃比萨,但总是借朋友的卡一用。同样享有折扣,到赛特购物也同样,白金会员买任何东西都享受8.5折,超市也同样哟。

  8。到大饭店吃下午茶。欧式自助餐蛮贵的,但又想享受一下,晚2个小时去,改吃下午茶,既可以享受美食,又有五星级待遇,何乐不为?

  9。在公司打电话。每天勤奋工作到很晚,把该打的电话都在公司打了,充分利用公司的网络,回家之后的时间基本献给影碟。

  10。平日里乐善好施。自己买的不合适的衣物等及时送给朋友,无形中就是一个人情,过后,再从朋友处得到另外的回报。

  SUPPER小气妈咪族

  没结婚不知柴米油盐贵。有事实可证:没结婚时,欣华是女朋友中最大方的一个,如果是同室的女友一起出去吃饭,豪气出资的永远是欣华,室友一度没有工作,欣华就把全部房租包了下来,有点男子汉意气的欣华在结婚后就成了一个不折不扣护家爱家的小主妇,主动把呼朋唤友的生活放弃了,更别说在有了小宝贝以后,越来越“SUPPER小气”。

  11。登录二手网站。家里只有这一个小孩儿,很多衣服还没有来得及穿,他就长大了,还有朋友送的小玩具、小摇车,把这些东西放到网上的二手网站上,交易成功,是一笔意外的收入呢。

  12。买菜时间有讲究。超市的菜不一定就比菜场贵,一般而言,若是双休日的早晨,去早市上购买,不仅菜新鲜,而且绝对便宜。但平日下班的时间,正是超市的买一送一的大好时间,这时去超市,连杀带买,收获颇丰。

  13。变废为宝。没吃完的速食调味包一定要留下来,不要轻易丢弃,也许它正是下一道美味佳肴的最佳配料。

  14。常逛生活小店。常逛的生活杂货店,小巧的家饰用品总是让人爱不释手,利用年终特卖时,以一半的价格就可以带回家。

  15。经典服饰。婚前花大价钱追逐的名牌,现在想来就是败家。把这些服饰作些许改动,珠片、小钻、镶花,雍荣华贵之气依然逼人而来。

  16。多用信用卡。留心的话,各个银行推出的信用卡都有不同的回报方式,有积分的,有分时间段的,多多用卡,没想到吧,花钱也可以赚钱呀。

  17。家中SPA。去美容店做SPA,一次还可,长期就是一种浪费,其实浴盐、天然精油、木桶,很容易在市场上买到,同样的东西,同样的效果,但价格却相差甚远呀。

  18。回收大使。学学日本主妇吧,琐碎的日子一样过得生机盎然。用带颜色有漂亮图案的透明胶带,重新粘贴旧盒子,挺好用的。

  19。ATM提款。使用提款机时,最好是哪一个银行的卡用哪一个银行的提款机,因为现在虽在同一提款机上提不同卡的钱,但跨行还是有手续费的哟。

  20。顺手牵“牛”。出差住饭店离开时,别忘了有些东西是可以带回家用的,如一次性的沐浴用品,很好用市场又很难买到的鞋擦,一次性的剃须刀和牙刷,可以给来自己家住的朋友用。

  新生代抠抠族

  新生代抠抠族是指生于70年代中后期的女性,新生代的抠抠族对待金钱有着很明显的双重性,一方面是浪费癖,另一方面是严重的金钱失衡感。无知的浪费癖很多是来自西方的借贷思想,花明天的钱享今天的乐,不去想还债时的苦与痛;另一方面是严重的金钱失衡,花父母的钱花朋友的钱但永远与别人算得很清楚。新生代抠抠族的10大常用语总结如下:

  21。“对不起,我身边没钱。”她们从不会不好意思张口,尤其是在你和她喝下午茶要结账的时候。

  22。“看到时尚杂志登的时装,不买就难受。”在时尚服装面前,举双手投降,宁可无米下锅,也要去买时装。但除此外,再无血本支出。

  23。“我要减肥,所以不吃了。”最时髦的借口,少吃一顿没人看不起,两天不换衣服就有人说闲言碎语了。

  24。“我穷途末路了,拆了东墙补西墙。”很自豪地说。抠抠族为了虚荣,借贷已是一种生活方式。言下之意,又要省自己的钱花别人的钱。

  25。“今晚有空吗,几个朋友在一起小聚,正少男士。”后面的话没有说出来,正少——男士买单,去酒吧,永远携男友,可以不花钱。

  26。“我们AA吧。”实在没有男士的饭局,也不愿独自承担,于是AA,包括打车,包括看电影等一切女性朋友的活动。

  27。“有音乐票,一起去看吗?”你以为她请客,怎么会?因为之前的饭钱你肯定要付的,而她从不会自己出钱买票请你,一定是别人送的,如果不是为了这顿饭,她肯定就把票卖了。

  28。“在我家聚,你买什么什么吧。”不客气地分配给别人购买任务,其实只是用了她家的场地,东西都是各位朋友带来的,最后还是她在请客。

  29。“我过生日了,就别瞎送东西了,直接送钱吧。”明着要钱!过生日请客,百般挑剔饭店的服务,最后以打折了事。

  30。“我找你有点事。”永远在吃饭的时分出现,称自己不饿,或是已吃过,但总会再吃几口了事。

  极简小气族

  当没有人再为炫耀与富裕画等号时,海归们所倡导的回归生活、田园生活就成为一种生活的新时尚,自己动手,做生活的艺术家本身就是开源节流的最好方法。

  31。阳台小花园。自己动手在阳台上打造家里的空中小花园,在欧洲,无鲜花不在,但在中国,用鲜花来装饰家还没有被人们完全重视起来,鲜花饰家,既美丽又省钱。

  32。免费肥料。想要让家中的植物长得好,除了阳光、空气、水以外,还要记得适时给予养分,茶叶、蛋液、或是咖啡渣等都是不错的肥料。

  33。厨房杂余。厨房里的杂余还真难处理,不如掩埋在阳台上的花盆里,这些杂质慢慢自然分解,就是很好的肥料了。

  34。创意高手。草地上的木制小板凳,椅面出现斑驳时,不要扔掉,自己动手刷油漆或包上花布,装点一番,又是一个别致的独一无二的新凳。

  35。自己盖房。在农村租借一块地,自己动手盖一座第二寓所,所需只是十几万人民币,但其中的乐趣与想像的实现,不比花几百万买的乡村别墅差。

  36。收纳高手。水果篮或是礼物篮不要扔掉,它可是很好的置物、收纳高手。

  37。DIY。不妨DIY,彩绘或稍微加工一下,就是独一无二的容器和花器。

  38。减少应酬。真正的高端人物,生活其实是极简单的,休息的时间,大都献给家里人了,在家度过,无形中就减少了很大一笔开支。

  39。国际长途由外打入。只有中国的手机还在双向收费,只有中国的国际长途费会这么高,所以尽量由国外的朋友或亲戚打给你。

  40。布衣粗食。过起了农民的生活,其实就是布衣粗食的日子,生活倒极简,心灵反倒越来越快乐。

  再世“葛朗台”

  挖掘一下,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有“抠”的本性,包括比尔·盖茨,这个世界上最富的人,从不在生活中多花一分钱。所以,为再世“葛朗台”正名,本着滴水能成河、聚沙能成塔的精神,攒下一分一毫的钱,安然面对所有的经济窘迫,小气家族全面总动员。

  41。旧貌换新颜。包过花或礼品的包装纸,别急着丢弃,可以选择性地收集起来,装垃圾或是再利用包裹东西,都很不错哟。

  42。买袋装泡面。买方便面当然要买袋装的,分量相同,但可省下不少钱,即使上火车,也可以自带一个方便盒,除泡面外还可盛零食。

  43。折扣券或剪报。不要以为杂志或报纸上赠送的折扣券无用,事实是,大部分的各种折扣券都可以让你不用花太多的钱而享受到娱乐。

  44。不做长舌妇。打手提电话时,看到熟悉的号码就挂掉,用座机打过去,特别是对那些喜欢煲电话粥的长舌妇。每个月的手提费至少可省出100元。

  45。回收旧物。家中用过的饮料瓶可以集起送回收站,虽然每个只可兑换0.1元,但可以让家中的宝贝来做,既可以让他动手养成好习惯,又可以培养他的环保意识,还可以做他的零花钱哟。

  46。丝袜成打。夏季的丝袜很费,要备很多,不妨同款同颜色的多买几双,一方面可以杀价,另一方面如果破一只,还可以自行组合,又成一双。

  47。过期保养品。过期的脸部保养品,可以用来当沐浴霜或是用来擦脚底,润滑效果很好。

  48。日用有计划。到超市买东西,先列一计划单,以免看见什么就想买什么,买回家才发现是一堆经久不用的东西。

  49。省电有高招。冬季来临时,把冰箱温度提高,可以较省电,另外,冰箱不要冻太多的东西,减少冰箱压缩机的负荷,省电。

  50。买家庭号装。家里常吃常用的东西,如每日全家人都喝的牛奶,经常用的洗衣粉、卫生纸等,一定要买家庭号装才合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年轻女孩,请保留第一次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2003年环球小姐大赛
时尚杂志封面秀(二)
新浪宝贝第十期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无性的爱和无爱的性
>>更多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