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情感故事:男人三十结婚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1:19 上海青年报

  走走:

  今年我是个整30的大男人了。我发现,男人一到30岁,满脑子想的都是结婚,不想再混下去了,人生一遭,不结婚哪成啊。可我找不到我愿意别人也愿意的结婚对象。

  愿意嫁给我的女人不是没有,可我对她没兴趣,真的。她跟了我五年多,可我越来越觉得和她没话说。她也不冲我发脾气,把我给憋的。和她相比吧,我就觉得自己在精神上是个特别丰富的人,她太现实了,整天只想着怎样才能多赚点钱。

  可她把我照顾得特好,洗衣、做饭。就算我在冲她发脾气,见朋友来了,她照样一脸笑,给足我面子。周围人都说我,这样的女朋友到哪里去找?过年时她把我父母也接来了,对他们特别孝顺,我父母就旁敲侧击地说我,也老大不小了,该办的就办了吧。

  其实这几年,也不知跟她提过几次分手了,每次她都点头说好,收拾东西离开了。可一两个星期一过,她准定跟我打电话,约我出去吃饭,也不知怎的,每次我都无法拒绝她。吃完饭,她一出门,手就又挎进我臂弯里了。说,你上个星期是怎么回事啊,发那么大的火?是不是工作上有什么不顺心的事了?接着就是去我家,帮我收拾屋子,然后又大模大样住了进来……今年一月,我采访歌舞团,结果爱上一个姑娘。她很小,今年才22岁。我跟她说了我的意思,她也愿意和我交往,可她说了,恋爱可以,但她不想结婚,不想生孩子。接着她就出国巡回演出了,一走就是半年。

  公司里正好有个驻上海的空缺,我就主动申请了,我是逃来的。晚上女友给我打电话,我越来越心不在焉,跳舞的小姑娘又总是不记得给我电话,手机总是录音留言,我一听就什么都不想说了……现在我整个处于自闭状态,对任何东西都没有太多激情了。有时我甚至发出话去,谁要愿意跟我结婚我就娶谁!我真的是两个都不想要了。可有时又想,算了,就找我女朋友吧,谁让她对我好呢。对感情,我是没什么奢望了,但忍不住又会产生怀疑,我总觉得,我女朋友对我的好,说到底,也是不能刨根问底的……

  飞不起

  飞不起:

  喜欢你的这个笔名。感觉上,你也确实像一只飘在半空中的气球,虽然生动好看,却是既上不去也下不来。对你而言,而立之年只是另一种隐性的少年叛逆期。你所受到的种种教育告诉你,你该优先选择婚姻这种形式;心底里,你仍想着爱情能与形式两全。

  在我身边,有好几位异性朋友都有各自的同居女友,但他们却会不时发出这样的感慨:想找个老婆不容易呀。言下之意,他们并没有把身边的同居女友作为未来老婆人选。那为什么还要和她们在一起呢?仅仅出于性的需要,或是寂寞的分担吗?

  你和你的女友,从你这边看,我不认为五年之久的交往能够说明什么问题。平行线之间的距离总是相等,遥遥相望,齐头并进,但却不会有真正交融的时候。问题是,身为女人,我忍不住想替你的女友说几句。即使同为单身,男女的处境和心态也将截然不同。在被称之为女人圣经的《第二性》中,西蒙·波伏娃曾经尖锐地指出,社会传统赋予女人的意义,就是婚姻。“对女孩子们,婚姻是结合于社会的唯一手段,如果没有人想娶她们,从社会角度来看,她们简直就成了废品”。这些写于20世纪40年代的话在今天看来,其实并没落伍。

  对于你的冷淡,我想她不会体察不到,但她以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方式一次又一次化解。她是个成熟的、有智慧的女人。但她忽视了一点,虽然她努力争取成就和你的婚姻,而你一再逃避,其实不在于你“想不想”的问题,而是你“能不能”的问题。棉棉的《糖》里,主人公说他想要:“to be high everyday”,和他一样,你也想从人为制造的爱情里获得这些。她精心营造的舒适生活,只让你读出了单调两字。于是一切的努力,包括讨好你的家人、照顾你的生活起居、在你的朋友面前给足你面子……所有的所有,都显得那样无力和苍白。对奉献的习惯、对婚姻的需要,维持着她对你的感情。你于是开始怀疑了,这是爱吗?你怀疑她的功利性。

  真正能够帮助你们两个人的,就是让她学会接受end,她必须承认,这是到目前,她生命中最大的失败。不是所有的单方面一厢情愿的努力,就一定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对她对你,这都不够公平。

  而相对平行线,直线倒是可以交叉,可以碰撞出火花,就像你和那个跳舞的女孩。但之后又能怎样呢?还不是越走越远?或许你保养得很好,皮肤白皙、红润,但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你的身体将不可避免地发胖、松弛。在未来的日子里,你还会有别的一些什么毛病。你已经不再年轻。她居高临下接受你的温情脉脉,可你呢?你急于求欢,急于说服她,和你结婚。20刚出头的她,或许更想看一场凌晨两点的流星雨。那个时刻到来的时候,你可能连眼都睁不开。

  在两性关系中,有一种感情,介于友情和爱情之间,那就是喜欢。她答应做你的女朋友,只能证明她喜欢你,并不能证明她爱你;更不能证明,她只爱你。当她爱上别人,或是感觉这种喜欢威胁到她更喜欢的东西,比如舞蹈事业,她就会离开你。

  人的每一种状态都既是生理状态又是心理状态。永恒的规律就是“逃”,从单身逃向婚姻,再由婚姻逃向单身,一开始就明白不动的人少之又少。我不担心你,因为总有一天,你会向岁月低头,因为那时你已经丧失了“逃”的能力。

  有一个卡特宁定律说:你得到最多的是你最不需要的东西。看起来这真是一条真理。

  走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爱健康,关注三九健康网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2003年环球小姐大赛
时尚杂志封面秀(二)
新浪宝贝第十期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无性的爱和无爱的性
>>更多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