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赵宝刚,男孩就得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8日15:25 《GOOD好主妇》

  赵宝刚,男孩就得耍

  父亲:赵宝刚--著名导演

  儿子:赵马丁

  年龄:3个多月

  赵宝刚曾经把自己的作品比作菜系:“现在的电视剧多半是川菜,大家喜欢往上面撒些辣椒。我的剧属于江浙菜系,温和、爽口,稍微带点儿辛辣。”而小马丁呢,不管属于哪个菜系,抑或是改良新派,在当导演的爸爸眼里,都注定将是味道不错的那种。

  对!形容赵宝刚是怎么对待儿子的,一定要用上“耍”这个字。

  这个常被耍来耍去的小男生叫赵马丁,因为爸爸姓赵,妈妈姓丁,他本人属马,再加上出生在加拿大,“马丁”听上去正好又是个外国常用名,所以这名字似乎与生俱来,有种自然天成的气质。

  虽然小马丁才刚满百天没多久,在别人眼里也确实还是个小小婴儿,还处于娇嫩得生怕一不小心弄坏筋骨的状态,可在他大腕爸爸赵宝刚的眼里,他已经无异于一个大孩子的硬朗与壮实了。

  赵导演的理论是--“是男孩,就得折腾,就得淘气!”

  “那女孩呢?”

  “女孩……至少也得是有个性!”也许,在导演看来,就像太白的戏不出彩儿,过于庸常的人生也注定是种遗憾吧。

  据说演好赵导的戏不容易,但那毕竟是听说过没见过,也就罢了。见识了小马丁是怎么给导演爸爸当儿子的,那才真是不容易呢!

  首先,是得有个好身体。按我们采访的事先设计,本来约好到户外给这父子俩拍照,那天的天气确实挺给劲儿,和风丽日,可刚一到室外,本来一直倍儿精神的小马丁,似乎太热爱阳光了,马上就表现出昏昏欲睡的阵势,任凭怎么摆布,还是在摄影师举起镜头的刹那,打起了香甜的小酣。照顾马丁的阿姨刚要给小家伙裹上毛毯,可导演爸爸马上制止:“不用盖,就让他那么睡!这么好的太阳,盖什么呀!”

  好家伙,才100天的小孩,在4月中旬的北方天气,居然啥也不盖就在露宿了,别说老式教育法,就是新式的科学喂养,估计也不主张这个。按照中国人的惯有思维,至少也得盖着点肚子省得着凉吧!

  给导演爸爸当儿子,还必须具备另外一个更关键的素质——就是得禁得住千番折腾万番摆布而面不改色心不跳。

  让赵宝刚抱着小马丁拍照,说好不要面对镜头微笑的传统式,要体现生活细节、父子亲情的那种。这下好了,估计是导演爸爸压根就没打算规规矩矩,摄影师刚摆好架势,创意便一个接一个,大概是当导演时间长了惯性使然,把个小马丁折腾得真是过分。比如,他坐在长椅上抱着马丁,忽”地会把儿子的腿左右搭上假装二郎腿,并解释这是黑社会老大才有的派头;或者干脆把百天的马丁直接放地上站着,惹得周围一圈人全要跟他急:“马丁的腿没那么大劲,别弄坏了!”

  一组镜头下来,直折腾得小马丁让所有人都觉得辛苦不易,同在演艺圈工作的马丁妈妈也拿赵宝刚没办法,可小家伙却泰然处之,表情始终不急不躁、镇定自若,不知道长大以后如果有机会出演爸爸的片子,是不是还能有这样的“气度”?

  “我可没想让他也干这行,他想干吗就干吗,爱做什么就做什么,决不干涉!”赵宝刚自称自己管孩子的方法归根结底就一句话——什么都不管,比如,如果小孩不好好坐在餐车上吃饭,非要大人追着去喂——那就追着喂好了;如果小孩10点前不肯睡觉,非要12点才睡——那12点睡就是了;如果他不喜欢弹钢琴,只对长笛感兴趣--那就去吹长笛吧……他的信条是,小孩自有好恶,一切都由他去!水到渠成、树大自直。许多现在看来不好的习惯等长大后自然就没了,试想,哪个10岁的孩子还要大人追着喂饭呢?所以一切都不要太刻意。尤其是当他发现姜文也是这样管孩子时,更坚信自己“不管理论”的正确性。

  “不管理论”至少可以有两个好处:儿子可以因此享受最自在的生活,父亲也可以落个人缘最好的爸爸当。这一点让我领教了赵宝刚的足够聪明,这聪明并非瞬间的小机灵--那是小聪明,真的聪明从来都是有备而来。比如赵宝刚在决定不管之前,已经确信,良好的家庭氛围、有效的引导启发、健康的成长环境,马丁的未来多半已经可以预见了。

  赵宝刚曾经把自己的作品比作菜系:“现在的电视剧多半是川菜,大家喜欢往上面撒些辣椒。我的剧属于江浙菜系,温和、爽口,稍微带点儿辛辣。”而小马丁呢,不管属于哪个菜系,抑或是改良新派,在当导演的爸爸眼里,都注定将是味道不错的那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功能自测DIY,健康MM谁不爱?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