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亚丁,我就惯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8日15:29 《GOOD好主妇》

  亚丁,我就惯孩子

  父亲:亚丁——旅法作家

  儿子:亚历山大 年龄:3岁半

  女儿:暖洋洋 年龄:2岁半

  如果你已经为人父、为人母,我劝你,有机会的话,去跟亚丁聊聊天。会发现,他所想的,已经远不止怎样教育孩子、如何做父亲。这样的话题有点简单。对于孩子,亚丁思考更多的,是一种生命的感悟,对人生的另一种理解。

  “我就惯孩子,怎么了?”

  这话听着有点不讲理,可感觉,似乎又没什么办法。

  这个“不讲理”的人叫亚丁——著名的旅法作家,两个可爱孩子的爸爸。帅帅的小伙子,是哥哥——亚历山大,旁边娇娇柔柔的小姑娘,你一定猜出来了,是妹妹——暖洋洋,两个同样精彩的名字,同样耀眼。亚丁说起他们时,语气里那份自豪,神采上那份飞扬,让你没法不被感染,心情没法不跟着灿烂。

  如果你已经为人父、为人母,我劝你,有机会的话,去跟亚丁聊聊天。会发现,他所想的,已经远不止怎样教育孩子、如何做父亲。这样的话题有点简单。对于孩子,亚丁思考更多的,是一种生命的感悟,对人生的另一种理解。

  以前一直觉得,人生、生命之类的字眼儿过于庞大,不是谁都可以说的,也不是谁都说得好的。可听亚丁说,就觉得那么自然,就觉得,如果还有时间、还有能力,真的该多想点什么。

  先是没有孩子时,而立之年的亚丁发现,不少人整天忙忙碌碌,为更多的钱、更大的房子、更好的汽车,或者什么也不为,却忽略了人类的主要目的——繁衍后代。而动物做的,就比人类要强上许多。尤其是道家的基本主张——回归自然的思想,让亚丁觉得,生孩子不仅是种需要,还是生命意义的一种补充。

  于是后来,就有了亚历山大。

  儿子的到来带给亚丁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新的感知。

  亚丁说他不会忘记亚历山大一个多月时,有一天,当他看着儿子,眼里突然就涌出了泪水,究竟是什么样的感觉?是对生命的一种感动?还是因为想起了佛教的某些东西,实实在在却又似乎隐隐约约,亚丁自己也理不出头绪,当时心情的那种复杂,至今无法形容。

  有些感动,其实往往是模糊的。只是再回味的时候,才或许会多一些清晰。

  而禁得起再次回味的感动,常常就这么刻在心里了,成为不能释怀的瘾。亚历山大带给亚丁的,就是这种瘾。

  有了亚历山大的亚丁,就这样感动着自己的感动。而对于两代人之间的关系,他也由此有了新的理解。亚丁觉得不必苛求孩子长大后孝顺与否,孩子在小的时候,已经用他的存在,给父母带来了全新的人生意义,那种对生命从未有过的感悟和理解,本身就是一种回报。这,其实已经够了。从这个意义上讲,生孩子,实际是种很自私的行为。

  亚丁说起这些,很安静,但还是有点激动;听他说这些,心里竟也跟着隐隐作痛。我不知道如此厚重的父爱,两副小小的肩膀是否背负得起。

  对孩子的这种切肤之爱,会让亚丁的行为偶尔失常。当然,这是别人看。至于亚丁自己,从来都觉得正常。

  比如有一次,本打算和妻子一起参加戛纳电影节的亚丁,突然意识到如果去了,就会和儿子分开。于是他果断放弃,径自带儿子看海去了。亚丁说他不能忍受跟儿子分开的那种揪心扯肺的感觉,那已经不是单纯的精神的惦记,而是像身体缺了某个零件般,成了一种物质的痛。

  听亚丁说这些,起初曾怀疑,是不是想得有点多,是不是琢磨得过于深。后来就忽然觉得自己有点贫穷,甚至觉得,曾经的怀疑是一种对人性的亵渎。

  没想到时间不长的聊天,竟有这么多没料到的内容。更没料到的是,如此感性的爸爸,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更是感性得过分。

  这么说有点冤枉亚丁,确切的说法是,在做父亲之初,亚丁也曾想过树规矩、立框框,用理性的方式教育孩子,比如该几点睡觉,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但每每听到孩子的反抗——大哭,本来就不够坚定的亚丁立马没了脾气,他发现自己不是一个下得了狠心的人,怎么努力都严格不起来。索性,最后决定,干脆就不严格了,干脆就惯孩子,落得个大人孩子都舒服,哈,挺好!

  亚丁后来还为自己的这套理论找到了依据。他想起自己年轻时候在农村做技术员,给小麦的胚胎解剖时,发现,原来小麦的叶子、麦粒早在胚胎里就已经成形,后来的生长只是把最初的形状发展扩大了。人,不过如此。不要总想尝试去改变什么,把天性的东西完全发挥出来,加以适当诱导,做最自然的生长,才是最聪明的做法。

  亚丁当然不会忘了解释他的诱导。比方说,亚历山大早晨经常睡懒觉,亚丁想起儿子的最大爱好——帮助别人,于是就常常站在窗前,说:“哎呀,阳光真好,谁来帮我把窗户打开?”结果是,亚历山大“噌”地就蹿出了被窝。

  你不觉得,其实主张惯孩子的亚丁,真的有点狡猾?

  策划:本刊编辑部 文/吴玉 摄影/文冰、李凯文、潘石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功能自测DIY,健康MM谁不爱?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