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丑女人”一千个伤心的理由 > 正文
媒体评论:张静可否不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14:07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作者:郭之纯

  报载,25岁的天津女孩张静因三等智残且相貌丑,求职过程中曾历千次面试而无成功。对此有评论认为,这些用人单位“有失公德和文明”,并引申到“社会有失公平”。且建议应由政府出面给张静找份工作。

  对这些评论或建议我不能赞同。看完有关张静的各种报道后,我认为,也许不让张静出去工作才是最合适的,才是社会公平原则的体现。换言之,社会或政府应该为张静提供的不是工作,而应该是生活保障。

  面试竟历千次,而且均不成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张静确实有不合适就职的因素。从报道中得知,张静不仅是三等智残,而且遗传有尿毒症,“初见张静,记者被吓了一跳,这哪儿是25岁的青春女孩,除了几缕稀疏的头发是黑的,长相看上去就像七旬老太太。”记者如是描述。这样的身体条件,显然不适合将其推到如今竞争激烈的职场上去,我认为那是残酷的做法(对相关报道中仅仅强调“相貌丑”为其面试失败的原因,我不能同意)。何况,她还有这样一个家庭需要照顾:父亲母亲重病卧床;大姑神经不正常。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让张静在家中照顾病人才是合适的安排,这对她家中的其他三个病人来说,也体现了一种人道关怀。

  社会财富不应该企望由这些智残人或病人来创造,相反,社会财富应该为这些人提供可靠的福利保障。这是文明社会必不可少的道德准则。对于确实难以“自食其力”的残障人员来说,劳动更多地应是一种锻炼、一种乐趣,这些人本身已经很不幸,如果再给予他们生存的压力,显然有失仁慈。

  对那些拒绝了张静的用人单位进行道德诘问也有过分之嫌。从实际情况判断,张静的工作能力确实存在一定的缺陷,因此希望用人单位勉强地给予她工作岗位是不现实的想法。反过来说,这种诘问本身并无任何实际意义,已经陷于为批评而批评的怪圈,这根棒子实际打不到任何一家“用人单位”的身上。不仅千家用人单位无感痛痒,而且对于张静来说,再多的同情文章也替代不了她一家人的一顿晚餐。

  不独张静一家,社会上面临类似困境的人员和家庭还有很多,张静身上折射出的是“王静”“李静”们生活的影子。能否用更宽厚的社会福利制度保障他们的生活条件,来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魅力女人吃什么?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专题:我的爱情宝贝
时尚杂志封面秀(三)
新浪宝贝第十期
03新丝路模北京赛区
夏日煽惑 比基尼
性福生活之新婚篇
>>更多 
性高潮的获得一定要以精神的沟通和情感的滋养…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