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揪出你的亚健康“元凶” > 正文
压力是白领健康的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2:36 北京青年报

  日前,北京零点调查公司发布《2003年白领工作压力研究报告》显示,41.1%的北京白领们正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61.4%的白领正经历着不同程度的心理疲劳,白领们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无独有偶,海南出版社刚刚出版的《别让工作伤了你》一书,也把压力列为白领健康的罪魁祸首。

  白领的压力有多大

  一位合资公司的市场经理李女士说:“没办法,工作逼得你不得不加班,每天从早9点到晚9点,一天都忙啊忙啊忙个没完,连饭也没个准点儿。”李女士的状态其实也是众多中青年白领的状态,加班已经是很多白领人士的家常便饭。

  白领们的压力并不仅仅是忙到天天要加班,加班的背后隐藏的是激烈的竞争、高质量的业务考核指标、高要求的绩效考核指标。为了完成这些指标,为了不至于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许多人不光是忙到顾不上吃饭、喝水,甚至走路、坐车、睡觉都在思考与工作有关的事情。

  现在许多公司都执行“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许多白领为了多拿奖金,就加班加点跑业务、干工作,使得本来就满负荷的工作变成了超负荷工作,更是自己给自己加压力。还有错综复杂的办公室政治,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压力让疾病早缠身

  在紧张的压力之下,一般人的感觉首先是疲劳乏力,紧接着便是失眠头痛。这种状态持续下去,就会影响内分泌,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身体机能失调,酿成更大的疾病。

  36岁的小刘是一家外企的行政总监,3年前,他就感觉自己总是疲劳乏力,常常失眠头痛。每次去医院检查,都查不出什么毛病,吃各种补品也都不能见效。医生告诉小刘要多休息,但是工作太忙,他总觉得没法好好歇一歇,就这么忙呀忙。结果,几个月前,小刘感觉心口发闷,到医院检查,被医生告知患有冠心病、血脂偏高,并且患有脂肪肝。

  专门写给中青年白领的《别让工作伤了你》一书,邀请了北京地区8位名医共同探讨中青年白领的健康问题。书中指出,在压力之下,高血脂、动脉硬化、脂肪肝等老年人容易得的心脑血管疾病都在白领中提前报到;早衰、胃肠道疾病、颈椎病、抑郁症等在白领中也较为多发。而像失眠、头痛、视力下降、脱发、感冒这些看似平常的小毛病也都与压力不无关系。

  如何给自己减压

  白领的压力各种各样,有的完全可以甩掉,也有的是没法去除的压力。面对那些无法避免的压力,就只能自己给自己减压。减压的方法主要有:

  一、建立自己的“支持网络”。任何时候,同学、朋友、家人都是你坚强的后盾,面对压力,向他们伸出援手或者把自己的烦恼向他们倾诉,都能够获得支持。

  二、运动。运动可以让你忘掉烦恼,增加抗压能力和抗病能力。

  三、多吃抗压食物。如糙米、燕麦、蔬菜、牛奶、瘦肉等含维生素B1的食物和洋葱、大蒜、海鲜等含硒较多的食物,每天补充一粒维生素C。

  四、保持心情开朗,必要的时候可以求助心理医生。

  五、记住一条真理:不可“年轻时用命挣钱,年老时用钱买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