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实录:走出白铁桶的爱情和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0:30 南方都市报

  ●采写:麦小麦

  ●采访时间:2003年7月23日

  ●被采访人:墨佳(化名),男,54岁,广州某电脑学校总督导,建筑设计专业教授

  墨老师的学生对他的介绍是这样的:“是个有趣的人。经历特丰富,也特能说。”第一次对话,就充分感受到他的有趣,我问他多大年龄,他不假思索:“27岁。”我愣住,明明是位老教授啊?正在想他是不是口误,他哈哈大笑:“不明白了吧?是公岁,和国际惯例接轨嘛!”语气中透着捉弄人成功后的得意,像一个孩子。

  五十而知天命,在这位号称自己27公岁的人身上,一方面是对苦难、对挫折的轻描淡写,一方面是对成就、对业绩的津津乐道;一方面他一再强调对妻子最诚挚的尊敬,一方面并不隐瞒其他的感情……许多的矛盾集中在他身上。

  关于他的一生,他从32年前大学毕业开始讲起。

  下放出来的“双学士”

  我做了大半辈子建筑设计师,现在又从事这方面教学工作,但我并不是学建筑或者设计专业的。我在大学里学的是机械精加工,毕业后到农村下放两年,因为机缘巧合,我接触到一位好老师,开始学习建筑设计。

  到我们这个生产队劳动锻炼的,除了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小知识分子外,还有一些五七干校的老知识分子。其中有位姓万的老先生,是省会著名的建筑师,我们聊得很投缘,他经常向我讲一些专业上的事,他讲得高兴,我听得更高兴。慢慢地,我们聊得越来越深入,越来越专业,干脆把聊天变成了建筑设计专业课,他随身带了许多专业书,我便在他的指导下一本一本学习起来。工余,一起下放的同学通常打牌、闲聊来消磨时间,我却把全部的时间都用来向万老师学习,万老师也很高兴收到一个好学的学生,使出浑身解数来教我。

  在农村,懂医的人总是得到特别的尊重。我的继父是中医,我从他那里学到不少中医知识,尤其对骨伤科比较在行。有一次,生产队长的儿子手肘脱臼,我一下子就帮他治好了,队长非常感激我,从此对我特别关照。他从来不给我派重活,上面工作组来检查时,还为我的学习打掩护,给我提供了不少学习便利。

  下放两年,对别人来说可能是浪费了两年,在我看来,却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两年,我用这两年时间读了个建筑学“学士”,为我后来的事业打下坚实基础。没有这两年,没有万先生,就没有后来的设计师墨佳。

  现在想来,你说当年一边劳动一边学习苦不苦?当然苦,下放本来就是一件苦事,问问我这个年纪的人都知道。但是我知道,人出生就是来受苦的,小孩子一落地就要号啕大哭,那就是因为他知道自己是来受苦来了。同样是受苦,每个人还是可以选择自己的路,有的人苦了一辈子,什么成绩也没有,也有的人,受苦的同时把握住机会,做成很多自己想做的事,这样也就不枉过一生了。

  两年后,我回城了,被安排到市环保局工作。那是最典型的吃社会主义大锅饭的单位,每天上班下班,按部就班,一天一天过去,一年一年过去,每天和前一天都是一个样子,没有机会、没有挑战、没有成就。

  一路走来,一路芳香

  1988年我决定下海,离开环保局时,我的工资是300元,环保局这么多年在环保局干了些什么,我简直说不出来……

  我下海后的第一份工作是深圳一家机械公司,是先联系好才去的,我把老婆孩子和全部积蓄都带上,把家安在了深圳。公司给我开的工资是1000块,在深圳可能不算什么,但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飞跃了。

  我在那家公司只做了半年,便跳槽到锦绣中华从事装饰设计工作。锦绣中华在当时是开全国先河的微缩景观公园,规模非常大,设计工程庞大而复杂,在那里,我的设计才能和组织才能得到充分展现,应该说,这是我做得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份工作。

  不久,一家外资企业就用高薪把我挖去,我从普通设计师做起,一步一步做到项目总策划、总指挥,三年后离开那家公司时,我已是公司副总。在这家公司三年,我成绩不少,通过了新加坡的国际装饰协会主审资格验证,也主持了许多大型项目的设计施工,也是在这里,我栽了这辈子最大的一个跟头,还犯了这辈子最不可原谅的一个专业错误。

  那年,我代表公司到内地参加一幢商务大厦的投标,那是当地政府非常重视的一项大型工程,我们无论从技术还是理念,都远远超过来投标的其他国内公司,凭实力拿下这个工程一点问题也没有。可是有些事情不是凭实力说话的,就在我们花了上百万元进行前期工作的时候,没有一点前兆,工程主管单位突然通知我们,工程取消,请回吧。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么大的工程进行到一半说取消就取消,这就是我们有的政府部门的作风。就这样,没有任何赔偿,没有任何说法,我被人狠狠地玩了一把,想上告都不知该告谁。

  如果说这次挫折属于人力不可抗拒因素,那另一次就是我个人的问题了。那是在湖南进行一项300多万元的工程投标,在填标书时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岔子,而我这个负责人又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在投标现场我们才发现,320万元的标价,我们竟然写成320元,当场流标,成为行内的一个笑话。这件事在经济上损失不算大,但对我的打击非常大。

  1999年,我被一家香港公司请去担任总工程师,一直到后来回内地办教育。

  事业上,我说不上成功,但是每一步我都在脚踏实地地走,都尽了自己的本分,也算不枉此行吧?

  听人说,商务大厦那个工程的取消,让墨老师经济损失非常惨重,如果是个心理素质较差的人,很可能从此一蹶不振,可是墨老师现在说起来却轻描淡写:“是啊,从经济上看我的创业路就算回到起点了。不过我是吃技术饭的,水平还在,那就是饭碗还在,什么都可以从头来。事实证明我后来确实又东山再起。”所谓五十而知天命,就是对事情这样的态度吧!许多事,没有经历过的人看来可能比天塌下来还大,真正身在其中,也许会发现不过如此,天没有塌下来,你也还得一步一步往前走。

  生命里最好的状态

  这辈子,除了做建筑设计师,我还做过许多其他工作。

  下海之前,因为收入太少,我就和爱人一起利用大学机械系的基本功做五金件,白铁桶啦、暖气管啦,因为我们的手艺好、讲诚信,生意还不错。到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我们就成了那个小城第一个万元户,比邓小平提“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早好几年,那时的一万块,给人的心理感觉比现在的一百万还震撼,结果,有钱也不敢乱花,生怕别人看出来,这就是那个时代。

  在深圳,我做过媒体的特约记者,为报社进行建筑行业报道,记者证一拿就是好多年。后来,还有一家医学报纸请我担任兼职记者,为他们撰写中医方面的文章。其实我的正职已经很忙了,但我还是非常乐意做这些不是分内的事,可以多接触社会的不同层面,生活也可以变得丰富一些。

  前两年,有个机会到内地来办学,我考虑了很久,做建筑业这么多年,再大的工程也做过,再干下去不过是一些数字上的积累。我国还没有严格的行业规范,我们这些干活的人常常被人骗来骗去,很没有意思。于是我决定收山,安安心心从事教育工作,把自己多年来的实践经验传授给学生,也算是对事业的一个总结吧。

  我觉得现在是我生命里最好的状态,我的工作要经常面对不同的学生,每天的感觉都是新鲜的,传道授业是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工作也有压力,但这种压力是平和的、良性的,不像在一线工作时那样,担着一个大型工程几百号人的责任,压力大到人喘不过气,不利于健康。如果有合适的项目找上门来我也会接,钱多钱少不是问题,关键是我喜欢、愿意做。这样的工作状态,我非常满意。

  如果问我下半辈子的事业在哪里,我会告诉你:在这里,在这个学校里。现在我们在广州已经有几个分校,毕业生统一颁发国家认可的资格证书,我相信我们的学校将大有作为。

  比起自己的经历,墨老师其实更愿意谈这所学校的情况,无论哪个话题,他都会很自然地转到学校上,受某个国家机构委托啦、被某位领导人接见啦,非常有成就感。他在这里是受人尊敬的教授、督导,同时也是校董会成员,我能体会到他的那种感觉。可是我做的是人物专访,不能涉及任何商业机构宣传,我只好一次又一次把墨老师的话头往回引。于是,我们的谈话变成了一场拉锯战,他一个劲往那边跑,我一个劲往这边拽,有点滑稽,却无可奈何。

  白铁桶里的爱情

  我的爱情故事,比什么小说里写的都真挚。

  还在读大学的时候,我就瞄准了现在的爱人,那时候大学是不提倡恋爱的,根本不敢像现在这样天天手拉手在校园里走,一切都是私底下进行的。毕业时,我要下放到九江农村锻炼,我爱人本可以留在城里,她却向学校提出要和我一起去,我们的关系这才在大家面前曝光。一毕业,我们便结婚了。从那时起,我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把我的生活打点得妥妥帖帖,让我无论做什么都没有后顾之忧,直到今天。

  在农村下放的时候,我们这些文化人一下子干起农活,很不适应,身体也有些吃不消,我们吃的和当地农民一样,非常清淡,营养明显跟不上了,我爱人很想多买些好吃的为我补身体,但是下放的补贴非常少,根本买不了什么。爱人很着急,想了好多办法。

  她发现当地人家用的桶主要是木桶,又重又容易坏,要是谁家有一个又轻便又结实的白铁皮桶,那是很值得炫耀的事。而我们俩都是学机械的,做白铁皮桶还不是小菜?她很快就弄来工具和一些原料,利用工余时间在家加工白铁皮桶。我那时正对建筑学习如痴如醉,所有的工余时间都用来跟万先生学习,她就一个人在家敲敲打打,做出好些漂亮的白铁皮桶。产品出来了,还得想办法卖掉才能换成自己想要的东西。那个时代,到处都有人在揪资本主义的尾巴,哪里敢大张旗鼓地卖?我的爱人是个公关天才,一切都是悄悄进行的。她先是把白铁皮桶推销给村里的大婶大娘,谁要谁就自己上我家来,用钱买也行,用老母鸡换也行,因为她做的铁皮桶质量很好,还比商店里卖得便宜,村里很多人家都用上了她的劳动成果。后来,她又与大队供销社的采购人员联系上,固定为他们做铁皮桶,这下,她成了官方产品供应商,终于从地下走到了地上。

  爱人的白铁桶,帮我顺利熬过那段最艰苦的岁月,让我这个书呆子一点也没有感受到生活的贫困。她不是那种成天把爱挂在嘴上的女人,她的白铁桶,就是最真实的爱情表达。

  一起回到市里后,她也没有放弃这门手艺,也是受她启发,我把业务范围扩大了,也帮工厂做管道。这样挣了不少钱,成了凤毛麟角的万元户。女人胆小怕惹麻烦,她小心翼翼不敢露富,也是多年来养成的节俭习惯,明明买得起好衣服,她还是和周围的人一样穿打补丁的衣服,把钱都用在我身上,用在孩子的教育上。

  我下海后,辗转深圳、香港等地,她也辞了职全心全意当我的贤内助。无论到哪里,无论条件好坏,她都会像变魔术一样变出一个温暖的家。我们生了四个孩子,每一个都是她独自带大的,都很有出息。如果说我到今天还有一点小成绩的话,全是因为我有一个这么好的爱人。

  说到感情,墨老师的表达方式与我们这代人并不一样,没有一个“爱”字,用得多的是“尊重”和“感激”两个词。

  他说他不轻易接私人的项目,除了他觉得有钱人多半自以为是、不好打交道以外,他还开玩笑说:“有钱人都有二姨太,我帮他做项目,难保知道他的秘密,万一大太太问起来,我该怎么说呢?”我也开玩笑地问:“那您有没有二姨太呀?”他哈哈哈地笑了半天,半真半假地说有啊,我再问:“那您又说尊重太太?她知道吗?”他继续打哈哈:“这个嘛,不矛盾的啦,当然要把影响减到最小范围……哈哈,我们不说这个,不说这个。”

  这算什么?男人的天性?成功人士的必然选择?并未出乎我的意料,可我还是疑惑,难道这也算人生成就的一部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美来自健康,美丽女人从这里开始……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专题:我的爱情宝贝
时尚杂志封面秀(三)
新浪宝贝第十期
03新丝路模北京赛区
夏日煽惑 比基尼
性福生活之新婚篇
>>更多 
性高潮的获得一定要以精神的沟通和情感的滋养…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