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丑女人”一千个伤心的理由 > 正文
不能因“悦目情结”搞“容貌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5:15 济南时报

  张静是天津市一位25岁的未婚女子,父亲多年前患脑溢血、脑中风,母亲患有尿毒症,张静是家中惟一的“劳动力”。但是因为容貌丑陋,张静去用人单位面试千次竟无一成功,这位女士最近向社会呼吁“给个生存的机会”(本报8月1日报道)。

  张静女士的遭遇,可以说是“悦目情结”和“容貌歧视”问题在社会生活中的一个极至表现范例。

  美国作家斯蒂文·杰菲斯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写出《外貌至上》一书,以翔实的资料印证了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悦目情结”,并得出以下结论:“好看的人”在招聘中被录用的机会是“普通人”的2至5倍;“好看的人”平均工资高出“普通人”12%到16%;“丑人”被解雇的可能性是“普通人”2至6倍。

  容貌歧视,是众多歧视中比较突出的一项。对于张静,社会公众在同情其遭遇的同时,更感到一种爱莫能助的无奈。对这种拒绝“丑女”就业的行为,习惯上,公众往往给予用人单位过多道德层次上的谴责。但这并没有触及问题实质。

  如果从社会学的视野中关照和分析“悦目情结”和“容貌歧视”问题,就不能仅仅停留在对某个人或者某个单位,在用人时要求“五官端正”这种行为的道德谴责与批判上。可以看到,“悦目情结”和“容貌歧视”问题,直接显示出了人性的弱点。追究这种“悦目情结”的根源,其背后是深刻的、普遍的社会心理因素和人性弱点。毫无疑问,每个社会公众都无法回避自身存在的“爱美之心”。

  “悦目情结”和“容貌歧视”作为一种心理行为,表现在现实中往往是隐性的。通过媒体的报道和公众的注意,张静有可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暂时解决就业问题,但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单纯的以容貌因素决定性论断一个人的命运,必将会陷入江湖术士的固有窠臼,不符合当代行为科学的发展趋势,越来越难以为社会公众所信服。

  战胜“悦目情结”和“容貌歧视”,靠的是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心理和社会风气。

  石敬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美来自健康,美丽女人从这里开始……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专题:我的爱情宝贝
时尚杂志封面秀(三)
新浪宝贝第十期
03新丝路模北京赛区
夏日煽惑 比基尼
性福生活之新婚篇
>>更多 
性高潮的获得一定要以精神的沟通和情感的滋养…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