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丑女人”一千个伤心的理由 > 正文
网友说话:“丑女”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6:32 人民网

  近日,在网络上看到几家媒体发表的一位女大学生求职应聘上千次,终因长相丑陋而遭拒的新闻,有话要说,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一、拒绝丑女,同时也是对美女的侮辱。

  拒绝丑女是以貌取人;按照逻辑推理,那些拒绝丑女而欢迎美女的单位(或公司、企业
),当然也是以貌取人了。我们招聘员工,当然决不会迂腐到拒绝才貌双全的女性和男性的地步;但是,“拒绝丑女而欢迎美女”则绝对表明了用人单位或主管们爱貌胜过于爱才,才貌双全的美女的才在他们眼里被贬值了。

  所以,我如果是才貌双全的女子,我决不会到拒绝丑女的单位去!以我的貌压我的才,会把我当人才使用吗?不也是对我的侮辱吗?

  如果我是有貌无才的女子,我更不会到这种单位去,去了以后,谁知道他们会怎样使用我的貌?——除非你本来就想以貌取胜。

  就算一家公司招聘的女员工全部都是美女,那细细地排一排队,总还会有高下之分,那倒数第一的肯定就会被冷落,被排挤;她走了以后,原先的倒是第二的就会晋升为倒是第一,她又会被淘汰;……。以此类推,不久就都走光了。所以,还是一开始就不去的好。

  二、美丑面前人人平等

  古语云:女子无才便是德;俗语云:男儿无丑相。无怪乎当今的艺人中间,美女如云,搔首弄姿,而不顾德艺低下者也大有人在;丑男遍地,倚丑卖丑,还美其名曰“我是丑星,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云云。此处,吾有一事不明:何以无貌有才的女艺人一概受到排斥;而无貌有才的男艺人却受人欢迎?

  用人,除了及其个别的行业与岗位需要考虑相貌以外,绝大多数是使用人的才能和才干。排斥长相平平、但有真才实学的女性,对社会而言是一种人力资源的浪费;对单位而言是一种性别歧视,却未必会吸引美女的青睐,到时候可能落得个“貌才两空”。

  “女子无才便是德”,今天应该赋予它新的解释:女子如果没有才,就应该以德取胜;我们还想对应地加一句:女子无貌看德才。

  长得丑,不是缺点,充其量只能算做“天灾”,没有必要悲伤;长得美,不是优点,充其量只能当作“本钱”,不值得骄傲。那些拒聘有才无貌的丑女的人,是有眼无珠的人,至少是鼠目寸光的人,或心地丑陋的人。

  什么时候“美丑面前人人平等”了,我们这个社会就有希望了。

  三、怀念“丑女”、赞美“丑女”

  我不讨厌美女,也不讨厌美男子。可问题是天底下的美人儿,包括美女和美男子,一定是绝对的少数,要不他们没有这么紧俏——物以稀为贵嘛!

  因此,说这世界是孕育于丑女的胸怀,扛在丑男的肩膀上的,大概并不过分。且让我举几个不让须眉的丑女你且听来:

  母仪天下的嫘祖

  据传,黄帝的夫人嫘祖长相特别丑陋。但是,她教会人民种桑、养蚕、纺织。要是没有这位中华人文始祖黄帝的夫人、长相奇丑的人文始祖奶奶,我中华民族十几亿人口恐怕连靠树叶、兽皮遮羞都不够用。

  相父教夫的诸葛亮夫人

  有记载说诸葛亮夫人长相也很丑陋。但是,“名成八阵图”的八阵图,据说就是诸葛亮夫人在与丈夫对弈时,用启发式教会诸葛孔明先生的。我们曾经把诸葛亮夫人比作诸葛亮的老师兼老丈人指导诸葛亮这名博士生的助教。要是没有这位丑陋的夫人,中国人民智慧的化身也许就没有现在这么光彩夺目。

  激励丈夫成才的苏小妹

  苏东坡和苏小妹兄妹俩长相都很丑陋。苏东坡没有自嘲“我是丑星”,他凭借自己的才华赢得了在中国文坛历史的重要地位;而苏小妹如果生长在现代,肯定是要被拒聘的。然而,秦少游有眼光——要不是“苏小妹三难新郎”,秦观也许没有这么大的文学成就;也许文坛就此少了许多风流佳话。

  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我想冒昧地问一问那些拒聘丑女的人:假如你的母亲长相丑陋,你会怎么样?假如你的国家贫穷落后,你会怎么样?

  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请到方志敏烈士的遗作《可爱的中国》去寻找答案。

  美,我所欲也;才,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我宁可做相貌丑陋、胸藏大块的“丑人”,也决不做衣冠楚楚、心底阴暗的“丑陋的中国人”似的“美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美来自健康,美丽女人从这里开始……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性高潮的获得一定要以精神的沟通和情感的滋养…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专题:我的爱情宝贝
时尚杂志封面秀(三)
新浪宝贝第十期
03新丝路模北京赛区
夏日煽惑 比基尼
性福生活之新婚篇
>>更多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