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金九银十”跳槽全攻略 > 正文
白领跳槽更看重培训发展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10:13 人民网

  韩薇

  全球著名人力资源咨询机构翰威特公司目前对1007家在亚洲设立业务的公司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在反馈的跨国企业中,有57%的公司表示留住员工的问题令他们关切,这个比例在调查所及国家中排在第一。

  留住人才不只是钱的问题。不久前,由《亚洲华尔街日报》和知名HR咨询机构翰威特联合进行的“亚洲地区最佳雇主”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上海的雇员一致将培训和职业发展列为雇主应该提供的两种最重要的东西,其热衷程度甚至超过了对薪水和福利的渴求。

  中国雇员对企业有着很高的期望值。另一家知名人力资源公司光辉国际有限公司上海办公室的负责人海伦说,“他们希望自己的职场事业有所发展,更希望能被提升。如果他们看不到近期的前景,那他们就会掉头离开,另找前途。”总部设在上海的药品分销商ProFex的首席执行Philip告诫说,不要为了留住员工而展开薪水战。如果某人开始考虑其他机会,那他就不会再全身心地投入,或者已经没有投入工作的感觉了。如果公司以更高薪水来挽留,那个人通常也会在6个月内离开。

  企业为员工提供的培训,特别是国外培训向来是众人眼馋的“美差”。通用汽车去年几乎将其中国总部的1/4雇员送到国外培训,并将其在华4家合资公司的很多技术人员送出去培训。“出差旅行是一个很重要的吸引因素”,通用中国的人力资源主管Yap说。一些通用的职员说,海外工作和旅行是他们工作中最重要的两项待遇。

  相比之下,美国FEDEX(联邦快递)的员工似乎要幸运许多。创始人弗雷德·史密斯在创业之初就把企业精神概括为“员工至上”,所以,很多人完成了在同一个公司,从普通的职员向高级经理的蜕变。每一个员工每年都可以没有附加条件地获得高达2500美元的奖学金,其用途由员工自行选择进修和工作相关的课程。

  在FEDEX已工作三年的方先生,今年刚用奖学金拿到了MBA。他坦言,之所以很安心,就是喜欢这个奖学金制度,“很少会有老板愿意出大钱为员工的培训买单,这实在很冒风险,说不定就会给他人做嫁衣。既然这样,员工会心存感激、努力工作的。即便今后换了工作,也不会忘记前老板的好。”

  对如此冒风险的“人性化”政策,FEDEX中国及中太平洋地区副总裁陈嘉良用自己在FEDEX近20年的亲身经历表示,“员工-服务-利润”(P-S-P)的核心理念能让员工感受到,公司对他们是多么关心,以心换心,员工就会从内心感到应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出色。公司把员工看作家庭成员,员工把公司看成自己的家,双方都会希望家业兴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