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病毒声讨懒主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21:50 《GOOD好主妇》

  一场非典弄得人人自危,有人说非典是上帝派来的“检查团”,

  让我们为自己不良的生活卫生习惯付出代价。

  现在,我们终于明白,往往是一些不经意的疏忽和放任,使健康蒙受了“不白之冤”。

  比方说,也许你白天工作繁忙,晚上回到家懒得洗澡更衣,

  星期天的时间是绝对要用来睡觉的,于是懒得清洗床单枕套……

  即使是健康意识很强的好主妇可能也会偶尔偷闲一下。

  结果呢,你可能把外面的病菌带回了家,可能惹上了过敏性哮喘……

  文/副主任医师 兰政文 弓亚蕾 图/imaginechina

  1号懒主妇:

  1个月没给床上用品“洗澡”了

  病理后果:与过敏性疾病结缘。

  枕头、床单、被褥等很容易成为尘螨、霉菌、蛀虫等“不速之客”的“安乐窝”,而这些“不速之客”会成为过敏原危及你的健康。就说尘螨吧,它们纷纷从床上用品“乔迁”到你身上,在吸取皮肤营养的同时,破坏毛囊皮脂腺,使毛囊出现创面,导致毛孔扩大、露出黑头、皮肤变得粗黑发硬。同时,尘螨将皮肤表面的细菌带入毛囊深处而引发炎症,于是脸上、胸部等裸露部位一些红疙瘩“闪亮登场”。更糟糕的是,作为一种过敏原,它会叫你一回家就遭受一番折磨——咳嗽、流眼泪、喉咙刺痛、流鼻涕……或者得上哮喘病,通宵喘个不停。

  防范要点

  1、巧用“热”和“紫外线”:尘螨一怕热,二怕紫外线。故要使用50℃以上的热水勤洗床上用品,每月至少清洗1次,过敏体质者应为每周1次。遇到阳光充足时,应将床上用品拿出去暴晒。

  2、给房间通风:每天将室内的湿度控制在25%~50%之间,这样可破坏“不速之客”的生存环境,不利于霉菌的滋生。

  聪明对策

  1、远离过敏源:彻底清洗或更换床上用品,如洗起来不方便,可以尽可能多地经常更换你的枕套。

  2、服用抗过敏药: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症状持续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息思敏、强地松等抗过敏药。

  3、使用除螨香皂:借助于可深入毛囊内的用品如除螨香皂,及时清除潜入皮肤内的螨虫。

  2号懒主妇

  厨房到处油腻腻,好久没有清洗了。

  病理后果:诱发肺癌。

  炒菜时,油温上升到150℃以上时,油质便会发生化学变化,产成一系列对人体有害的烟雾,如低级醛、酮和羧酸等。油污越积越多,意味着这些有害物质越积越多,主妇们的身体会开始感到异样,包括流泪、咳嗽、头痛、呼吸不畅等一系列症状,还会增加患肺癌的概率!调查显示,女性下厨时有无使用抽油烟机、煮食的习惯是否偏好煎煮炸及厨房是否清洁,都与女性患肺癌有关。而且厨房油腻腻,会成为蟑螂等有害昆虫生长的温床,传播各种疾病。

  防范要点

  1、减少煎炒炸:或是不要等待油烟冒起才让食物下锅。

  2、正确装置与使用抽油烟机:厨房的通风性能是首要考虑的问题,一定要加强排风设备,以利于将各种有害烟雾尽快排出。

  3、经常清洗厨房:不让油污积少成多,有意识地给自己以及家人一个“清爽无烟”的环境。

  聪明对策

  1、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少吃油、多吃蔬菜水果和高纤维食物,是预防所有癌症的不二法门。预防肺癌则建议多吃富含β-胡萝素的蔬菜。

  2、运动是预防肺癌的最好方法:因为运动可促进心肺功能、加速新陈代谢并增强免疫力。

  3号懒主妇:

  一天到晚忙,哪有功夫擦电话

  病理后果:可能被传染上某种疾病

  一场非典让我们认识到了飞沫传染的严重性,试想,一个小小的话筒,每天有人对着它你说我说,所以上面沾上的飞沫不知其数呢。有人做过检测,发现长时间不擦拭的电话筒,上面粘附的细菌可达上千种。所以,不要小瞧了电话筒,它可能成为你家庭内部细菌传染的一条隐秘途径,意味着如果家中有人在外面染上了某种病毒,那么他回家时,全家就都可能暴露在这种细菌之下。

  防护要点

  1、保持安全距离:通话时,口腔、鼻腔要与话筒保持10cm的安全距离。也不要将面颊、耳朵紧贴在电话机上。

  2、为电话定期做清洁:在话机内安装卫生电话膜,定期更换。

  聪明对策

  1、提高免疫力:多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营养食品以提高抵抗力。2、多掌握有关传染病的信息:防治传染病要关注与纠正两种倾向——麻痹和恐慌。而要纠正这两种倾向,就要多掌握一些有关传染病的知识。就连非典这种看起来好像防不胜防的传染病,也是可以预防的。即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多喝绿茶、勤洗手、勤搞卫生。

  4号懒主妇:

  做一顿饭管一天,省事。

  病理后果:可能引起胃病或食物中毒

  重新炒热的米饭淀粉老化,降低了人体对它的水解与消化能力,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与胃病;另一方面,剩饭剩菜虽经加热,即使是高达100℃的高温,能够杀灭某些细菌、病毒与寄生虫,却对食物中因腐败而产生的化学性毒素无能为力,有时还可能使毒素的浓度增大。比如绿叶蔬菜,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硝酸盐虽无毒,但剩菜由于经过一段时间的盐渍,硝酸盐会被细菌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经过加热只会使其毒性更强。至于没有烧透的剩饭剩菜,则可能被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细菌污染,引起食物中毒。

  防范要点

  现做现吃:如果做不到现做现吃,对于剩饭剩菜应放在低温环境中(10℃以下)短时间贮存,吃前要回锅烧透。

  聪明对策

  1、进行饮食调理:患了胃病应停止吃剩饭,并积极进行饮食调理,以轻淡流质类食物为主。

  2、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如B族维生素、酶类等助消化药,或者强健脾胃的中成药,如健脾糕等。出现腹痛、腹泻等急性食物中毒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做催吐、导泻、输液等排毒处理,并有针对性地服用抗生素。

  5号懒主妇:

  应酬太多,晚上粗粗刷牙倒头就睡。

  病理后果:会引起口臭、牙周炎。

  也许你刷了一辈子牙,却从来没有刷对过牙。如果晚上睡觉前不“刷对”牙,长此放纵下去,你的口腔健康会每况愈下,即使是你最亲密忠实的宠物狗在你早上起床时嗅到你的口气也会惶惶而逃。因为当你沉浸在梦乡时,你的嘴里就像一潭死水,既潮湿又不流通,成为滋生病菌的温床,导致口臭、龋齿和牙周炎等牙疾。

  防范要点

  1、正确的刷牙方法:应是“横颤竖刷”,即横向轻轻颤动扫刷,竖向稍稍深入牙缝和牙龈,上下扫刷。

  2、睡前先喝水或漱口剂:这种速成处方也不失为较好的权宜之计。因为漱口剂可以中和齿菌斑中的酸性强度,有效减少病菌的滋生。

  聪明对策

  1、定期做口腔检查及洗牙:及早发现疾病,及早治疗。

  2、学习口腔卫生知识:如如何刷对牙、如何使用牙线等。

  3、及时治疗:一旦发现了龋齿赶快去看牙医,由牙医决定是否拔牙或补牙。

  6号懒主妇:

  乳罩24小时上岗,晚间也懒得摘下。

  病理后果:诱发乳腺病甚至乳癌。

  英国医生首先观察到,40%的女性乳房疼痛与戴胸罩有关,症结在于胸罩会压迫淋巴系统,不能及时清除体内的有害物质,更有甚者,还会刺激正常细胞发生癌变。美国一项调查报告表明,每天戴胸罩12小时以上的女性,比短时间佩戴或根本不戴乳罩的女性,罹患乳癌的可能性高出21倍,至于那些晚间睡觉也不摘下乳罩的女性,患乳癌的可能性则要高出100多倍。

  防范要点

  1、选择合适的胸罩:坚持“宁大勿小、宁松勿紧”的原则,大小以既可以托住并保护乳房,又不致使乳腺血流受阻为优。最好选用质地柔软、透气性能好的棉质胸罩。

  2、佩戴时间每天不要超过12小时:最好白天戴,晚上一定要摘下。经常活动上肢,并定时按摩乳房。

  聪明对策

  1、每月做一次乳房自查:月经来潮的第10天左右,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潜藏的病变最容易被摸到,故为乳房查病的最佳时间。

  2、缩短戴胸罩的时间:已患上乳腺病者不妨暂时取消戴胸罩或尽量缩短戴胸罩的时间,并积极治疗。

  7号懒主妇:

  水烧开便熄火,时间能抢一分是一分

  病理后果:导致肠胃炎或食物中毒。

  刚烧沸的水虽说亚硝酸盐生成极少,但另一种有害物——氯化物(为卤带氢和氯仿等)却增多,如果继续沸腾3分钟,水中亚硝酸盐增加十分缓慢,而氯化物则降至最低点,这样的水才符合卫生标准。再如,人们喜爱的豆浆,由于含有抗胰蛋白酶、皂素、红细胞凝结素等一系列抗营养因子,如果烧开后立即熄火饮用,很可能引起腹泻、腹痛、呕吐等中毒症状,只有继续煮沸5分钟,彻底破坏掉抗营养因子,才会成为既安全又有营养的饮品。

  防范要点

  烧够时间:开水烧开3分钟,豆浆烧开5分钟。

  聪明对策

  参考4号懒主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小心肝”!你知道多少?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专题:我的爱情宝贝
时尚杂志封面秀(三)
新浪宝贝第十期
03新丝路模北京赛区
夏日煽惑 比基尼
性福生活之新婚篇
>>更多 
裸身与她肌肤相接触,让双方的体温互相渗透……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