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网友原创:岁月催得红颜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0:59 新浪伊人风采

  文/三峡月(新浪网友) 图/独奏 欢迎网友投稿 

  那天,我带着相机到市中心广场去看鸽子,不期邂逅了昔日的同学罗玲。罗玲坐在草池的护台上,十岁的儿子捧着一包玉米,逗着一群飞来飞去、咭咭咕咕的白色鸽子。

  是她先看见我,向我招手,我就走了过去。

  她已经憔悴、苍老了。两颊瘦削如同橄榄,眼睛周围垂褶累累——那种白色犹如纸花的皱褶,微笑也不再迷人。只是服饰还是一副贵妇人的派头,梳着一个高高的发髻,发饰在夕阳下闪闪发光。我看到昔日那个美丽、迷人、惊艳的红艳罗玲被时光和岁月的利刃剥夺得干干净净荡然无存,就像一朵鲜花,萎缩、干枯、变形了,没有花的颜色、气味了,不再是花了。

  我们就坐在草池的护台上聊天。

  “老了。”她无限感慨地说,左手伸在我面前杈开五指正反翻动。“你看成什么样子了!”

  “我们都老了。”我安慰她。草池里修剪如地毯的麦冬散发出剌鼻的草类的芬芳。

  “不,男人就是不一样。”她反驳我。

  正好一大群鸽子飞来,我立即起身给鸽子们照了几张相,又给她、她的儿子照了几张相,然后愉快地道别。

  我看到她的微笑的眉宇间透着一丝悲怆、凄凉。

  晚上,写完一篇文章,冲澡后熄灯睡觉。躺在床上,忽然那个女人像一具没有质感、失重的幽灵飘然而至,她的音容笑貌,她在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里所发生的那些真假难辩、充满偶然、类似恶作剧的戏剧性事件也就抖落泥封拨开蒙尘展现,其轮廓如此鲜明生动晶莹亮泽以至于栩栩如生了。

  罗玲是我大学时代的同学。

  在我至今保留的一张照片上留有她当时的倩影。那是全班同学毕业时的合影,她蹲在前排正中,白衣蓝裙,大眼睛盯着相机镜头(也就是盯着看相片的人),毫不掩饰地流露出某种执着和追求的欲望,在这张数十人群集、人头人脸密密麻麻的相片上,是那么醒目、突出,谁都先看见她。看见这张照片的人几乎没有人不对她感兴趣,我曾无数次向人描绘她的美丽。为了减少麻烦,我后来只好把这张照片捡到箱底里去了。

  但是谁都不知道这张照片背后掩藏的灵魂,只有我知道。

  也许是命运的捉弄,大学四年期间罗玲一直和我同桌。当时我认为这是仁慈的上苍赋予我的桃花运,即便不能得到这个美女,近在咫尺、朝夕相处、洗发精和化妆品的气息清晰可闻,也应该深深感谢上苍的赐予。但罗玲却不喜欢我,甚至讨厌我。

  “你是一个玩世不恭的人。”有一次教室里只有我和她,她坐在我的身边对着我的耳朵轻声说。“你说话不诚实。”

  面对一个漂亮女同学的这种面对面的悲愤的谴责,我只能深感抱歉。我想这是因为我的嘴巴太不关风了,我的确曾在一些场合就她和许浩之间的关系说了一些不负责任、于她不利的话。不幸的是,我的那些话后来居然得到了无情的证实。许浩在我们班上也算得上是一个漂亮、干净、有风度的男生,更为重要的是许浩很富有,他家里总是按时给他寄来一些零花钱,这些零花钱足够我们经常在餐馆里毫无顾忌的大吃大喝、大快朵颐。毕业分配前的那个晚上,许浩事先没有通知就把我们几个哥们拽到校门外的那家餐馆里,一脸煞白,面部扭曲。我以为许浩遇到了分配方面的问题。

  “我和罗玲吹了。”他宣告说,浑身抖得厉害。

  这消息对许多人都非常突然。在大家看来,他们的关系就像橡皮膏药紧紧粘贴在刚刚开始愈合的伤口上,任何分离的企图都会带来撕肝裂肺的疼痛;或者说,他们早就像是一对已婚男女了,在校外宾馆里同床共枕就像家常便饭了;就在前几天,就在这家餐馆里,我们聚众豪饮,罗玲还像影儿似地吊在许浩身上哩。许浩嗫嚅半天才把话说清。原来罗玲有了新欢,对方是机械系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平庸之裴,相貌、才能、人品全不能和优秀的许浩相提并论。这引起了公愤。

  “拍了他!”

  “花了她板板儿养的!”

  愤慨归愤慨。我知道这种时候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想着分配问题,罗玲突然变卦,也必定和分配有关,按罗玲的学习成绩和校方对她的印象,她想留在这座城市是毫无希望的,她有可能分配到深山沟里去。

  “算了吧许浩。”我力排众议地对许浩说。“大丈夫何患无妻,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罗玲也就一花瓶,何必认真呢。想想自己的分配问题吧,争取留下来。”

  后来事实证明我的分析是完全正确的,罗玲果然留在了这座城市。她拍上的那小子的爹是市人事局一个什么处长。

  这一结果让我幸灾乐祸。我想,以后我和罗玲就共同生活在这座城市了,我倒要看看她将在人生的履历中书写怎样的乐章。

  答案很快露出冰山一角:罗玲结婚了,生小孩了,离婚了。

  有一天,我到月亮山庄游泳。这里的门票1000元人民币一张,里面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我没有要陪泳小姐,我的目的只是来领略一下“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的奢靡生活。当我脱光衣服、批着浴巾、转过一排圆柱、孤零零下水的时候,突然看到水池人群中有一双漆黑漆黑的眼睛像黑色的湖水闪耀、反射、摇曳、流溢着动人的波光,波光粘住我的目线——是罗玲。

  我一下子就涨红了脸。在我的观念、思想里,这里不是正派人来的地方,但我立即稳住了自己。我向她扬扬手,她居然游过来向我一笑。一会儿后我们就坐在水池边聊天。我看到结婚、生小孩、离婚后的罗玲比学生时代更美了,水浸过的头发像乌鸦的羽毛黑得凶险,两块薄薄的脸颊像用蒸馏水清洗过的寒月一样明朗、洁净,黛眉,皓齿,胸前细瘦的美人骨根根翘起历历可数,光溜溜的下巴膀子背部大腿一点赘肉没有白得耀眼欺霜盖雪,白细的手腕上戴着一圈小巧的木珠子。我是第一次这么近、这么直观地观看穿着泳装的罗玲,这么小,这么巧,像个雪人儿,真是美不胜收。

  我们都很兴奋很喜悦。

  “你现在哪里?我都好久没有你的消息了。”她抖着头发上的水珠说,“我们同学中就你不太喜欢和我来往。”

  “我现在到处混。”我告诉她我所在的那家国营企业破产了,我失去了工作也没再找工作。

  “当自由撰稿人吧,这是你的理想。”

  “写一点豆腐干,填报缝的。”

  “结婚了吗?”

  “没有。你呢,你还好吗?”

  她抿嘴一笑。然后我就知道了她现在国贸占有一席之地,开着一家专买法国精品时装的服装公司,她每个月飞一次法国直接从那里进口服装。

  “你可算得上国际倒姐啦。”

  “混饭吃呗。”她的两条好看的白腿在空中晃动着,脚尖踢着水,溅起细小的水珠。

  这时我发现有一个十八九岁的小伙子一直在我们的近前游来游去,眼睛视若无睹望着别处间或又惊鸿一瞥回视罗玲。我心里直打鼓,罗玲纵然美丽,总不至于找个生瓜蛋子吧。看罗玲神色也不像,她谈笑自若。

  聊了一会儿天,肚子开始叫唤,我提议去吃饭。

  “中餐西餐?”罗玲热情地问我。

  “西餐。”我说,既然来了就开开洋浑。

  从更衣室换了衣服出来,我看到那个小伙子也影子似的跟了过来,正错愕,罗玲回头像突然想起来似的“噢”了一声,从容从衣袋里掏出二张一百元的票子塞给小伙子。原来那小子就是人们传说中专门侍候有钱女人的所谓“鸭子”。我看得目瞪口呆。

  “只允许男人包小姐吗?”罗玲歪头大义凛然逼视我。

  “不!”我大声说,“男女平等!”我说的倒是一句真话。

  餐厅里已经聚集了许多人,大部分是有钱的苍老男人和没钱的漂亮小姐,一个个都风度翩翩,气度不凡。

  “你吃什么?”

  “牛排。”

  罗玲则为自己要了一份那种又粗又大、一咬一汪水、在我们这座城市十分昂贵的龙须菜。

  “吃龙须菜不发胖。”罗玲笑道,又转身对打着领结、穿着雪白衬衫和黑色马夹的年轻男侍说:“牛排烧老一点,不要切开见血。”

  看得出,罗玲对这种奢华的生活已经习以为常了。

  从那以后,罗玲隔三差五就给我打电话约我出去吃饭。市里那些著名的餐馆诸如山野、三五、五月豪、黄玫瑰、圆月楼、小蓝鲸沙笼宴,我们轮流吃过来喝过去,当然都是罗玲付钱。渐渐我看出来,罗玲很富有但也很寂寞。

  有时候,罗玲喝多了酒会让我送她回家,她住在我们这座城市最富有的居民小区,那里全是爆发户,新兴资产阶级阔佬们。她在那里拥有一套三室二厅装饰豪华的居室。就在那套居室里我看到惊人一幕。

  那天我刚来到门口,见铁门敞开,里面传出乒乒乓乓的撕打声,以为有人抢劫,就大步冲了进去。却原来是四个年龄不等的女人在撕打罗玲,她们把罗玲按在沙发上,正愤怒地剥着罗玲的衣服。一个50多岁、身胖体硕的妇人按住罗玲的头发,一个年轻、十八九岁的姑娘抱着罗玲的双脚,罗玲已经没有挣扎了,衣服已经被剥光了。“住手!”我大喝一声剑及履及,甩了那个年龄最小、十八九岁姑娘一个响亮耳光。转身,我提起一把镂有木花、样式古朴的椅子,向她们虎视眈眈。

  看来她们抽了罗玲很多耳光,她的脸肿得厉害,嘴角抽破了流着鲜红的血。她们走后罗玲坐在沙发上抽抽泣泣哭了整整一个下午,我不知原委,嘴又笨,不知如何劝,主张报警罗玲不让,只好陪坐在沙发上。晚上,天都黑了,我在厨房里下了一碗面条,罗玲不吃,只好我自己吃了。深夜我想我该回去了,罗玲紧紧抓住我的手死活不让走。后来,罗玲就在沙发上抓住我的膀子睡着了,但她睡得很不踏实,而且好像病了,发烧,说胡说,一会儿一个惊悸,几度从梦中哭醒。

  第二天一大早门铃响,我去开门迎进来一位年近六旬的老者,高级干部模样,脸上布满令人心怀敬意的老人斑,大肚子很气派、很优雅地挺着。我以为他找错了地方,却原来罗玲的房子、投资逾百万的精品服装公司都是来自这位彭总,或曰都是这位彭总的资产。彭总看到给他开门的是一位年轻男人有点发懵,但他的微笑是很老道的。

  “我是她的同学,来看看她。”我告诉这位彭总,免得他打翻醋缸。

  彭总咝咝哈哈地喘息着,坐在沙发上和我聊天。他坦率地告诉我,他的妻子儿女们准备打官司,誓言旦旦一定要从罗玲这里追回财产,但是这些财产大部分是一些说不太清楚的灰色收入,如果真打起官司来,事情就变复朵了,就乱套了,就给一些人提供了可乘之机了。

  我说:“如果真打官司,我将给罗玲请一位高水准的律师,我希望能维护罗玲的利益。”

  “还真打什么官司?”这位彭总突然激动起来,双手激烈地在空中比划。“你这个年轻人怎么听不懂我的话?说白了就是我们这几个不懂国家法律的人,做了不利于国家法治的事,现在我们需要安定,只有安安定定,才能维护我们大家的利益,才能维护罗玲同志的利益。”

  但我还是决定把市里最著名的律师陈祥介绍给罗玲,以防罗玲被赶出来露宿街头。陈祥是那种英俊、富有、有事业、有成就的男人,我和他其实也不过一饭之交,不意被对方慨然引为知已,现在正好可以帮上罗玲的忙。

  这场声张虚事的官司当然无疾而终了,彭总收回了服装公司,罗玲保住了那套豪华住房。此后我从罗玲的生活中完全退了出来,一心埋头于自己的工作,我希望依靠自己的才华、智慧、勤劳和汗水,使自己在这个世界上体面、至少不失尊严的生活下去;我必须白天黑夜地工作,才能刚刚保住灵魂和躯壳勉强不分家;我在我的事业的圈子里结识了一些新的朋友,我的事业开始露出一些给人安慰、催人奋进的曙光;我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完全把罗玲忘了,如果有谁突然提起罗玲我会懵然不知所向,罗玲?哪个罗玲?但罗玲还是又一次干扰了我的生活。

  一天深夜大概凌晨2点,我刚入睡突然电话铃声响彻夜空。

  “喂!”我很不耐烦。

  “我是陈祥。”

  原来这个混蛋官司没帮罗玲打,倒是把罗玲拉上了床。他们事先说好只是情人关系,但现在罗玲却逼着要和他结婚。现在罗玲就在陈祥的办公室里,一会儿要自杀,一会儿要杀死陈祥,一会儿扬言要杀死陈祥的老婆和女儿,总之是不想让天下太平。

  “你一定要过来帮帮我把她弄到你那里去。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操。”

  我坚决地压下了电话。我突然对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流氓混混都充满了不共戴天的仇恨。

  但同学毕竟是同学,此后,关于罗玲的消息还是断断续续传过来,使我心中最柔软的部位间或悚然一动。

  据说她后来和一位市府官员有过一段地下来往,后来不知怎么又弄绷了,那位官员为躲避她,更换了手机、家用电话,最后干脆搬了家,调换了部门。

  她曾一度想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但现在国家企事业单位到处减员增效转岗下岗,针都插不进去,哪有她的用武之地?开小餐馆、做临时工她不愿意,做像模像样的生意又没有本钱。总之是高不成低不就。

  她唯一的安慰就是每周一次把儿子从前夫那里接到身边,陪她几个小时。

  据说她无聊在家写回忆录?这倒令人粲然一乐。

  本文章及图片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女人的身体,女人的心事……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专题:我的爱情宝贝
时尚杂志封面秀(三)
新浪宝贝第十期
03新丝路模北京赛区
夏日煽惑 比基尼
性福生活之新婚篇
>>更多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