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30岁以后做妈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13:55 《健康世界》

  从来没有过生产经验的30岁女性,总是对怀孕和生育抱着不安的心情:会不会出现什么意外?难产的几率有多大……不妨听听妇产科专家的意见。

  特邀专家/北京市妇产医院临床医师 程远

  计划生育组织的调查表明,我国女性最佳的受孕年龄为25-29岁。这个事实对那些已经选择了在30岁以后做妈妈的人意味着什幺呢?而在30岁以后考虑做妈妈的人总会对自己已经超过了最佳的受孕年龄产生或多或少的顾虑。那么你的顾虑有多少是应该的,又有多少是多余的呢?

  女性推迟生育年龄原因不同。有些人选择先发展事业,再组织家庭;有些人是因为二人世界还没有尽兴,不想过早地转换角色;还有人认为时机还不够成熟,受到客观条件限制,只能把怀孕的问题一拖再拖。

  30岁怀孕会给自己带来哪些麻烦

  皮肤变化

  30岁怀孕并不会影响你的皮肤。如果你本来就有比较顽固的皮肤问题,孕期的激素分泌加重症状,当然此时你需要停止一切药物,但是可以使用一些除皱霜、保湿露,它们对孕期的肌肤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头发会怎样

  像皮肤一样,怀孕并不会影响头发的生长。如果你怀孕时,仍然担任压力很大的工作,由于疲惫的缘故,你有可能面临产后脱发的厄运。因此,怀孕后,要尽量放松自己,同时注意头发的卫生,这和怀孕前是没有区别的。

  体形改变

  当你怀孕时,注意饮食十分重要。只要营养足够,就没必要吃得太多,这对产后的恢复有好处。在每天的饮食中,要减少咖啡、酒、苏打饮料的摄取,多喝水、牛奶及茶。平衡饮食包括:每日摄取的蛋白质(肉类、鱼、蛋),碳水化合(面、米)和维生素(新鲜的水果、蔬菜),你还应该增加必要的脂肪酸,这些可以从鱼油、坚果、绿色蔬菜中获得。

  30岁怀孕要注意

  产前保健

  30岁以后怀孕,生育不正常婴儿的机会有所增加,所以你可以坚持做常规甲胎蛋白检查。除此之外,其他一切的孕期检查,都不可放松。

  生产

  只要你身体健康,在30岁生孩子与在20岁生孩子是没有分别的。或许周围的人会建议你做剖腹产,但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是不同的,这需要根据身体情况来决定分娩方式,不必盲从。

  产后恢复

  精神上:产后身体内分泌激素降低,许多女性体验过“产后忧郁”这种暂时性的不适应。当你发现难以入睡、对食物没兴趣、感到疲倦或是情绪低沉时,要去看医生,请他帮助你尽快地恢复健康。

  体形上:体形的恢复取决于产前的身体状况。如果你原本就超出正常体重,产后你的体重一般会增加更多,而且很难减掉。如果你的体重属于正常范围,适当的运动就可帮助你在短时间里恢复正常。

  骨盆操是一种随时可以进行的练习:收紧阴道内肌肉,并且保持收紧的状态5秒,然后恢复原状,再重复,每天至少做20次。

  你可能会面临的问题

  受孕

  年龄的增加会给受孕带来一些困难。据统计,30岁女性平均要在7个周期后怀孕,比25岁的孕妇女性多两个周期。因此在受孕这个问题上,不要操之过急。

  情绪

  30岁女性已适应自己身体的常态,所以她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接受怀孕带来的身体变化。与无忧无虑的年轻妈妈相比,她们更清楚呵护健康与优生的密切关系。她们在情绪上往往会有一些波动:先是大喜过望,然后是对未来和责任的恐惧。

  宝宝的安全

  胎儿出现问题的机会比年轻孕妇多。

  并发症

  高龄孕妇的合并并发症(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可能增多,会对母子产生一定影响。高龄孕妇在整个孕期更易发生妊娠并发症(如妊娠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等),容易造成复杂的高危状况。

  产程长

  高龄产妇的产程可能比年轻产妇长,剖宫产率也比年轻产妇高。

  顺利生产4原则

  1.定期产检。晚孕增加了某些综合病症以及遗传病的可能性。怀孕期间的每一次产检,都会针对特别病症来设计检查项目,并通过B超、胎蛋白检测以及羊水诊断等手段来发现异常。也有的准爸爸妈妈选择遗传检测,一旦发现胎儿存在异常,有充分的准备。

  虽然高龄产妇的并发症比一般产妇来得多,但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来看,只要定期做产检,很多情况都能及早发现、及时解决。

  2.均衡饮食。避免食用盐分高的食物,应以清淡为主,营养均衡。可服用多种维生素,并适时补充体内的钙及铁。

  3.分娩。分娩方式要因人而异,高龄初产可以是剖宫产的指征,但如果年龄不是很大,又没有合并症,最好经过自然生产。

  4.保持心情舒畅。不要过于焦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并加倍关注身体的变化,这一点35岁以上的孕妇尤其要注意。很多大龄的准妈妈都很担心生育会对自己的皮肤和身材造成无可挽回的伤害,其实只要注意保养,你不但会恢复得很好,而且很可能成为你塑身的一次好机会。

  幸福的结局

  该说的都说过了,该做的也做过了,相信年龄本身并不会阻碍你享受做母亲的幸福。如果你已经30岁,并且在考虑怀孕生子,那么请咨询医生,做一次全身体检,并查询一下家族病史。在孕前最好咨询一下遗传病学专家,以查实是否有遗传疾病的可能性或任何危险性的存在。如果你身体健康,而且即将面临的处境了如指掌,那么你就可以成功地经历孕期,并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

  选择生育,对30岁的职业女性而言,却着实有这样的顾虑:身材走样?职业生涯尽毁?婚姻变质?来看看这些30岁以后做妈妈的名人们怎么说。30岁做妈妈的名人们

  文/安喜悦

  生育让女人更漂亮

  蒋雯丽,著名演员

  采访蒋雯丽是件有点困难的事情,第一是因为她太忙了,每次通电话她都在片场;第二还是因为她太忙了,身为女儿、妻子、母亲,让她有点分身乏术。不过,蒋雯丽绝对是中国最好最敬业最有观众缘的女演员之一,她的和蔼可亲,及身上所释放出的母性光环,让她随时随地都流露出最温柔的女性一面。

  怀胎三月度日如年

  “我一直很喜欢小孩子,影视作品中也多次演过母亲。女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母性就越来越强,这次怀孕不是意外,是和长卫计划中的。”

  当初,蒋雯丽并不想把怀孕的消息透露给媒体的朋友,但怀孕三个月时的反映特别强烈,在出席《刮痧》上海首映式的时候,“我当时特别难受,被记者看出来了。那一阵子真是度日如年。但是,我觉得,有孩子,对女人是一种必要的经历,这样做女人才完整。特别是女演员,这样的经历对她所从事的职业是一种丰富。虽然母爱是共通的,但有孩子和没孩子还是不一样。我在大学读书的时候,看见一位大姐怀孕了,感觉很惊异:‘你这么年轻就要孩子?’她说:‘告诉你雯丽,女演员必须要生孩子,生了孩子才能当一个优秀的演员。’她的话有一定道理,演《牵手》,我是从我姐姐和她女儿身上找剧中夏小雪和儿子叮叮的感觉,但那毕竟不是我自己的。”

  看着小生命慢慢长大

  为了等待宝宝的降生,蒋雯丽整整一年没有排戏,夫妻俩幸福地守在一起,整日沉浸在等待宝宝出生的美好状态里。“那时,我每天都坚持在海边、公园散步,总是不停地跟他说话。吃饭的时候,我对他说——宝宝,我们该吃早饭了。我相信好的孕育心态会给小孩一个好的性情。那时,也并没有刻意去吃什么营养品,自己喜欢什么就吃什么,营养均衡最重要。”

  可宝宝刚出生50天,蒋雯丽就因为工作要离开他。“那段时间真是难熬,我几乎是一路哭着到的长春,像神经病一样,对着照片学着他的声音,感觉从未那样憔悴过!后来,剧组到了天津,我说什么也受不了,一定要带着宝宝,那个让我牵肠挂肚的小人儿。他让我的生活变得琐碎而实际,看着他一点点长大,才真叫幸福呢!”

  他能怎样就怎样

  蒋雯丽是在美国生产,进行的是西方生产,做中国的月子。痛苦少,恢复快。我们从她生产后马上接拍的电视剧和广告片就能很明显地看到这一点。“孩子将来做什么完全要看他自己,父母所能给予他的只是或者应该是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让他的天性和个性得以施展。当然,后天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是父母,还有幼儿园的阿姨、学校的老师,以及社会对他的影响。从本意讲,我们可能不太希望孩子将来进演艺圈,但如果他选择这一职业,我们也不会阻拦。陈宝国是最不希望孩子将来接自己班的,他把儿子送到英国去读书。我们拍《大宅门》的时候,他儿子刚好回来休假,我看那孩子还是对导演、演戏蛮有兴趣的。如果孩子有这方面的天赋,应该让他发挥。不过,那都太遥远了。

  他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

  王军霞,国家级运动员,美誉“东方神鹿”

  记得第一次采访王军霞的时候,正赶上她儿子噔噔(小名)发烧进了医院,电话那头的她嗓音沙哑,一说话就想哭。这让我怎么也不能把她和当年奔跑在赛场上矫健的“东方神鹿”联系在一起。那年她身披国旗绕场谢幕的画面,至今都是央视的经典画面。隔天,噔噔烧退回家,王军霞的情绪也明显阴转晴,展现出东北人豪爽的一面,对记者的采访有问必答,并坦诚相告:“现在相夫教子是我的最大幸福!”

  孩子让我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孩子的出生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很多很大的变化,使我一下子成熟了许多,深深体会到做母亲的辛苦和责任。“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我以前对这句话体会不深,生了自己的孩子,对这句话体会太深了,父母真是太辛苦了,以后我一定会更家孝顺老人。

  孩子的出世为我们的婚姻生活也增添了许多乐趣,让我们从平淡的两人世界转换到热闹的三人世界。我和老公战宇每天都会讨论一些孩子的问题,从他刚出生的时候的奶粉问题到现在的选择幼儿园等问题。这是我们从前不曾涉及也不知道的事情,现在我们为了孩子,所有的事情要为他亲力亲为,虽然累,但值得。

  对孩子的期望

  当初,刚生孩子完的时候,好多朋友都帮忙起名字,比如:战斗、战争、战役、战火、战停、战利品、战斗机……充满了火药味。我和战宇给儿子取名为战意博,我们从小在运动场上长大,没有很好地学习文化课,我们希望孩子长大之后成为一个博学的人。现在我常叫儿子“真真”或“噔噔(音)”,他一听就乐,我们也喜欢这么叫他,因为他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

  生育会影响职业生涯吗?

  吴小莉,凤凰卫视女主播

  小莉怀孕生女的事情,几乎是在全中国人民的关注下进行的,可能也是因为同在媒体的缘故,我们得到的消息比大众更早些,也曾亲自通过某些渠道和她及她的女儿有过近距离的接触,在这整个过程中,给我唯一的感受就是:小莉姐因为做母亲而更增添了女人的韵味,更有自己的孕产、育儿心得。

  怀胎十月

  小莉有自己的胎教观。一开始她做比较静态的胎教,即早上起来听音乐,在阳台上欣赏维多利亚海港的美丽晨光,呼吸新鲜的空气。“我有三卷音乐带,一卷海浪的,一卷森林的,还有一卷是风铃的。我会根据一天里的不同心境和肚子里的孩子一起感受不同的音乐。后来,小莉还实施比较动态的胎教,甚至为此学了太极操。

  小莉说她前三个月去医院比较频繁,三个月后差不多一个月去检查一次,以确保母女平安。“第一次通过超声波看到她时,她还长的像个小豆芽一样,好可爱!”还有一次,夫妻俩去医院通过超声波看望小宝宝,发现她正在睡觉。医生对着小家伙说了句:“GOOD MORNING!”小家伙立刻就醒了,然后就见她又伸懒腰又打哈欠。小莉登时被逗得笑出了声。

  “我本来穿38号的套装,后来加到40号,随着孕期的增长,肚子越来越大,最后就变到42号了,女装最大就到42号嘛!虽说已经穿到42号,最大的了。但是还是有些扣不紧。后来索性下面就打开,很自然用一条披肩或者丝巾挡挡肚子,这样一来我的小朋友就安全了,二来它也是个装饰,所以那段时间我会经常戴一条丝巾,还好坚持到最后基本都没漏馅。”

  一朝分娩

  “因为医生说脐带缠住了孩子,结果让我先生过了把瘾,他不仅全程陪同我生育,还亲手剪断了女儿的脐带。他事后告诉我,剪脐带时他紧张得手都在抖!”

  关于做月子的养护话题,东西方一直有不同的争论版本,对此,小莉还是愿意选用中式的方法,“东西方人的体质不一样,在哪山唱哪山的歌。”在生产前,小莉还扬言要给自己剃个光头,“我习惯天天洗头,这对坐月子时的我是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想把头发理到我平生的最短程度,这个已经得到我的发型师的肯定。”

  就在小莉生产后的一个月,我们就在人民大会堂“两会”现场碰到,她依旧是那么年轻漂亮,除了比以往丰腴,头发根本就没什么变化,依旧是利落的短发干练的造型。

  教子计划

  “我现在完全体会到通过一个人的力量哺育一个生命的那种成就感,和在工作中的那种感觉完全不一样。在这个世界上,那个小生命信任的只有你一个人,当她对着你笑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什么叫做angel's smile(天使的笑容)。

  其实我和我先生也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说到对女儿的期望,我只希望她现在能平平安安地成长,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小莉对女儿教育蓝图早在孕育之前就已经制订好了,“孩子小的时候,我把她留在我们身边,有爸爸妈妈在,孩子的安全感会多一点。等她长大一点,我们把她送到台北学习,那里的亲戚朋友多,会比较热闹。等她小学毕业了,我把她接到内地来念书,学习正统的中华文化,我希望我们的孩子像我们一样做一个两岸三地人。”

  编辑:王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找到医生,找到健康!全国最大、最权威的“医疗黄页”!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当当网8000种新品折后再降15%,首次购物运费减半!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专题:我的爱情宝贝
时尚杂志封面秀(三)
新浪宝贝第十期
03新丝路模北京赛区
夏日煽惑 比基尼
性福生活之新婚篇
>>更多 
情爱技巧日日送
诱人大奖你来拿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