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心语:拿什么拯救我那无证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13:55 荆楚在线

  ●她在车厢门口转过头来深深地看了我一眼。就是那一眼,我知道我爱上她了。

  ●我是个很传统的男人,不管她以后对我怎样,我都会对她负责到底。

  ●结婚证没办下来,我们只好先举行婚礼。不久,英姿就怀孕了。

  ●现在英姿对我下了最后的通牒:如果我不离开武汉,她就离开。

  -采写:记者毕云通讯员鲍英英王汉玲

  -讲述:仁毅(化名)男26岁中专公务员

  仁毅(化名)是那种典型的南方男子形象,长得很清秀。窄脸,一双大眼睛凹凹的,鼻梁挺直,嘴唇、下巴都有棱有角。这张轮廓很分明的脸,正是女孩子们喜欢的“欧版型”。只是他身材太瘦小,如果这样的五官配上一米八的身板,相信走在大街上回头率一定很高。上帝既公平又吝啬,他总舍不得将最美好的东西全给一个人。

  仁毅的大眼睛里满含忧郁,他讲话的语调也始终是轻轻的,低低的,生怕惊扰了谁。我想,生活中,他一定是与世无争的。他的这种低调个性体现在每一个细节,落座的时候,他一定要等我们女士先坐下他才坐;后来,采访结束后,离座的时候,他也是让女士先行。

  仁毅正是用那种轻轻的、低低的语调带我们进入了他的悲情故事。

  临下车前的深情回眸

  我和英姿(化名)是在火车上认识的。说起来也是巧合,去年秋天,我乘T87次列车从北京回贵阳时,在车厢里认识了英姿。当时因为我想找个松散一点的地方休息,就一直往列车后面走,走到最后一节硬座车厢时,惊喜地发现,那节车厢因为是临时加挂上去的,整节车厢几乎都是空的。英姿也是跟我一样幸运的人,不过,后来我才知道,她找到这节车厢的原因跟我不一样,她是逃票来的。

  我们很自然地坐在一起聊起来,打发旅途的寂寞。英姿告诉我,她在北京上大学,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母亲又得了重病。她上大学的费用都是由在武汉上研究生的男朋友负担的,她这次回武汉是看望病重的母亲。所以她得想法省钱,便只买了到河南驻马店的票。说这些的时候,她的语气很平静,但脸上却有一种令人怜惜的哀愁,我的心揪紧了,有一种想照顾她的冲动。便替她补全了到武汉的票价。

  其实,凭我的处世经验,我感觉到她在有些事情上撒了谎,比如上大学。但我也可以理解,也许是出于女孩子的虚荣心和自我保护。当然,我们相恋后她都对我坦白了,她当时只是在北京打工,她男朋友西林(化名)也不是上研究生,而是自费上大学。

  夜里,英姿靠在座位上睡着了。她的衣服很单薄,我脱下自己的外套轻轻地给她盖上。第二天早上,英姿醒来时发现身上的衣服,眼里满是感动。

  一夜之间,我们似乎已变得像一对老朋友了。火车越来越靠近武汉,我心里也渐渐生出一种失落感。我们互留了手机号,然后两人都沉默着,不知道该说什么。火车到站了,我默默地看着她走出去,忽然,她在车厢门口转过头来深深地看了我一眼。就是那一眼,我知道我爱上她了。

  仁毅讲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回眸一笑百媚生”,便忍不住问道:“她是不是很漂亮呢?”仁毅摇摇头很肯定地说:“不,她不算漂亮,甚至有人说我们外貌不相配,她为此还有些自卑呢。但她是我喜欢的类型,安安静静的,很乖的那种女孩。”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我的感觉果然没有错,英姿喜欢我。

  那次列车同行之后,我们开始了频繁的手机短信联系。我不忍心让英姿在这方面花费她打工挣来的辛苦钱,每次她的手机没话费了,我都会在贵州那边帮她及时充值。有一次,我刚给她充了100元的值,结果一次电话就让我们给打光了。为了控制话费,英姿的手机是设置成夜晚12点自动关机,但她说有时她实在忍不住,凌晨二三点,又爬起来开机看看有没有我的短信。

  我说:“你们这是在恋爱,只有恋爱中的人才会这么疯狂!”仁毅一扫忧郁,甜蜜地笑起来。

  今年元旦那天凌晨一点钟,英姿在北京给我写了一封信,信头的称呼是“小混蛋”,让我看了好激动。随信还附寄了几张照片,说是要让我天天都能见到她。她还说,她跟男友的关系越来越差了,他们之间已没有感情,只有一种淡淡的亲情。她还要我元月23日到北京接她来贵州。

  英姿的这封信勾起了我对她的思念。但我还是劝她先回武汉处理好跟男友之间的事情。元月24日,我从贵州动身来武汉。英姿来火车站接我,让我暂时先在旅社里住下。那一夜,我们聊了很多,她说见我第一眼就爱上了我,还说:“如果你愿意,我愿意把自己的一切、一生都交给你!”我真的很感动,一切都很自然地发生了,我们彼此拥有。

  仁毅似乎怕我没听懂他的意思,又强调一句:“她把她的一切都给了我。”停顿了一会,又说:“我是个很传统的男人,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不管她以后对我怎样,我都会对她负责到底。”

  第二天,我拜访了她的父母。元月28日,我们坐上了开往贵阳的列车。带着自己心爱的姑娘回家乡,我心中不禁感慨万千。我想,列车一定是我的幸运物,不然,我的幸福怎么总是由它带给我呢?

  我的父母对英姿很满意,我们决定结婚。但由于户口牵扯两地,办手续很麻烦,结婚证没办下来,我们只好先举行婚礼。婚礼举行得很隆重,英姿的父亲从武汉赶来参加了。结婚不久,英姿就怀孕了,但她说不想要,我带她做了人流。

  五月的一天,英姿家里突然打来电话说她妈妈病危,让她立刻回家。我当时工作上有事走不开,就晚去了一星期。没想到就在这一星期里,一切都变了。

  这一次,英姿的父母对我的态度大变。他们说英姿是家里的独生女,必须留在武汉。他爸说如果我不能在武汉买一套房子,就不能娶她女儿;英姿的目光总是躲避着我。

  我理解他们家的难处,英姿的父母是退休、下岗的工人,家里只有她这个独女,而她也没个稳定的工作。我说我可以放弃家里的一切,到武汉来找工作。英姿同意我的决定,她让我先回家乡去处理一下工作方面的事。没想到这竟是她的缓兵之计,我刚一上火车,她就给我爸妈打电话要求他们尽力阻止我再回武汉。

  但我还是执意停薪留职,再一次回到了武汉,在英姿家楼下找了个门面做贵州白酒代理业务。

  我问他:“你在贵州的工作是什么性质的呢?”他一脸诚恳地说:“小公务员。在遵义市下面一个小县里,做计生工作的,工作很轻松,日子过得很悠闲自在。”说到计生工作的时候,他还不好意思地笑笑。

  留也无法留,走也舍不下

  英姿也不是那种绝情的人,她常常下楼来我的店里陪我到很晚。我知道那段时间,她原来的男朋友西林经常约她出去,但我并不是很在意,还经常把自己的信用卡给英姿,让他们在外面玩的时候刷卡。我总觉得自己是从西林手上把英姿抢过来的,有些对不起他。

  后来,英姿母亲的一句气话让我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她母亲说:“西林家卖了房,筹了30万准备送他出国留学,但他为了英姿,留下来了,你有30万吗?”

  英姿的态度一直很暧昧,她说感情上她是倾向于我,但理智又逼着她选择西林。她一直在我和西林之间举棋不定。

  真正让英姿狠下心离开我的还是我的一个愚蠢的举动。7月的一天,英姿告诉我要跟以前单位的同事去旅游。但我却在她手机里发现了一条短信,是西林邀请她到他家乡去玩。我很气愤地给西林打了个电话,我说我和英姿已经举行过婚礼,只差拿证书了,请他自重。

  没想到当时英姿就在西林身边。她很生气,夺过电话就跟我吵,她认为我这样做让她很没面子,我气愤地说,“你们家要面子,那我们家呢?我们家那场轰轰烈烈的婚礼算怎么回事呢?我回家如果人家问起我老婆,我怎么交待?”

  这件事之后,英姿一直避而不见我。每次我打电话找她,她除了哭,一个字也不说。现在英姿对我下了最后的通牒:如果我不离开武汉,她就离开。我不是不想离开,可是,我舍不下她呀,她是我妻子,是我爱的人。我多希望我们能回到从前,回到火车上相遇的那一夜。

  多情总被无情恼

  世上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公平,在爱情这方面,更是没有多少公平可言,并不一定是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似乎总有一个人比另一个人痴情一些。正因为如此,才会有那么多令人扼腕叹息的伤情故事。

  仁毅的故事里,仁毅是那多情的一个,英姿是那绝情的一个。但在爱情这件事上,不能用谁好谁坏的标准来评说。英姿是爱仁毅的,但当考虑到婚姻的时候,她却有了另外的盘算。因为她的家庭状况让她不得不背叛爱情,现实地安排自己的未来。

  多情总被无情恼,仁毅为眼前的尴尬处境而痛苦,不知该何去何从。他说:留下吧,实在呆不住,英姿一家人逼着她离开,为了英姿的安宁他也想离开;可是离开吧,他又放心不下她,他担心英姿跟着别的男人会不幸福。

  其实,我倒觉得仁毅可以远远地离开,走自己的路。英姿将来幸福不幸福那都是她自己的选择。在爱情上,只要做到不亏欠他人、无愧我心就够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免费注册三九健康论坛会员,大奖等您拿!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专题:我的爱情宝贝
时尚杂志封面秀(三)
新浪宝贝第十期
03新丝路模北京赛区
夏日煽惑 比基尼
性福生活之新婚篇
>>更多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