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爱情急诊室 > 正文
心理对话:高薪小资的情感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0日19:23 新浪伊人风采

  舒唱老师:

  您好!

  经常看您的文章已有半年多的习惯了,刚才在网上看了您的照片。我经常和朋友讲起您在心理咨询中的一些回复,很感谢您的点滴开导。有时候感觉自己好像这些道理也有些明白,但要真的去做却是个懦弱的人。您在一篇文章中提到性格决定命运,确实是吧。您还说过每个人的心灵都有隐疾,也是吧。

  我应该说有一个较好的外在条件吧,至少此时此地。高薪、本科、长相不错、为人也可以,但是我总感觉没有感受到真正的爱情。现在是我的第二次恋爱,第一个我应该说最初印象还不错,但相处以后我一点都不爱他,甚至很厌烦他,但是在分手时他的郁闷至极让我几近崩溃。

  正在这时第二个男友闯入我的生活,他是个很乐观豁达的人,那段时间他几乎是我的心理医生,虽然我仍然感到他不合适,但不知怎么的就开始了。我们在相处上基本没什么问题,可能所有的问题都由我们收入的差距而产生的,他没有钱,我高薪小资,我们过的生活质量不一样,工作环境差距也比较大。可能不够爱他吧,有的时候就特别厌烦,可能也有些心理失衡吧。

  我有时候想,只要他有了钱,或有一些生活环境上的改观。我们的感情一定会很好,我一定会很幸福,因为他是个很好的人,除了钱,我们也很谈的上来,毕竟我们还是真心以对的。其实付出本身比索取要幸福的多,但是没有爱,没有在平衡中生长的爱根本就没有办法让自己投入的去付出,所以等待的过程就比较痛苦和煎熬。有时候想放弃,但是又有些不舍,不舍得一个人品这么好、乐观豁达、还有能力的男朋友,至于爱,可能也有吧,有吗?我感觉我是您说的那种“当你的性格中明显的带有疑惑和恐惧心理的时候,你对于爱情当然只能是隔岸观火或浅尝即止”的人。

  我现在正准备考研,明年也差不多能考上。他在读在职硕士,打算毕业后考博。如果如愿的话我们可能两年以后才能改变现状。我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和状态?!

  我们应该这样走一段路再说,还是应该彼此放弃了,确切的说是我应该放弃他,去找一个更适合自己、更能让自己与之在平衡中相爱的人呢?舒唱老师,您可能很忙,但是我还是希望您能够在百忙中给我一个回复。真诚的谢谢您!

  草

  草:你好!你是一个粗心的女孩吗?来信有很多错别字呢!

  你真的仅仅是因为是薪水问题而没有爱的动力吗?我想也许还有别的问题,是你所不知觉的。

  你说:“他没有钱”,我不知道是一个什么概念。是他的收入很低还是根本就没有收入?

  对于钱,人和人的期望值是不同的。

  我刚刚从青海玉树回来。那里的人大部分是藏民,绝大多数人过的很穷。甚至还是住帐篷。通常我们会以为“穷山恶水出刁民”。在这个地方,此言差矣!

  我深深地感到那个地方人内心的富有!我们一路遇到的全是淳朴的好心人。他们活得单纯而又懂得感恩!至今我都在想为什么?难道仅仅是因为他们的物质文明还不够?

  也许没有那么简单。

  我是想表达,对于钱的界定,它应该是我们生命中的工具,而不是追求的主体。是服务于我们的,而不是为我们制造陷阱的。眼前,你对男朋友什么都满意,就是觉着他挣钱太少。可见,对方的经济收入对你而言是一件挺重要的事。需要分清楚的是,你你的内心真的觉着重要,还是和朋友们攀比后觉着重要,再或者是受了朋友们的影响而感觉重要。这里面的成分是不同的,如果是自己觉着重要,那这种“重要”比较根深蒂固一些,如果是其他,那么就比较表层了。而前者已经成了信念,后者还属于观念。信念当然要比观念难以改正。我很欣赏那句话“穷有穷的过法,富有富的过法”。怎么过钱都不会是我生命中的障碍。

  如果你根深蒂固地觉着钱很重要,那么就要看看你的男友在你眼里前途如何了。如果不看好,还是早做选择的好,否则你会不平衡、觉着窝囊、然后难受一辈子。

  如果不是这样,那就试着接受现状。

  接受是爱的开始。你看看自己愿意这个开始吗?

  舒唱

  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网址:www.yingyongxinli.com" target="_blank">www.yingyongxinli.com)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舒唱信箱(shuchang@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爱情测试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刀郎 美女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