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女大学生,被上司骚扰这样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3:04 人民网

  主持人的话武汉女教师诉上司“性骚扰”终于有了结果:9日,江汉区法院一审判定被告侵扰原告事实成立,判决被告向原告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2000元。据悉,这是全国首例“性骚扰”胜诉案。生活中,也有女性经受过来自上司的“性骚扰”,但除了选择忍气吞声、委曲求全和毅然辞职之外,真正有勇气把上司告上法庭的还属少数。你身边是否有人遭遇过上司的“性骚扰”?除了打官司,受害人还有什么方法保护自己?

  申请调换部门

  林浣27岁公司职员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对来自上司的“性骚扰”说“不”的,所以我更加要为这个案子中的原告叫好。

  我的一个朋友就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那是她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她说万万没想到的是,当初面试她的考官成了她的部门经理,后来也就是他对她进行了“骚扰”。“骚扰”从她工作的第二年开始,当她勉强回避了几次之后,每次看到上司的目光就一阵恶心,这时她的第一个念头是跳槽,但很巧的是总公司在外地安排了为期一个月的员工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她接触了其他部门的技术课程,萌发了换部门的念头。

  她先申请了一个部门交换的实习机会,实习期满时向领导提交了详尽的工作总结和未来计划,一一受到了好评。结果,总领导欣然拍板,本来的上司就只好放人了。现在朋友成了总经理最得力的助手,和原来那个上司起码也平起平坐了,他也不敢再对她动手动脚了,还不时地要来阿谀奉承一下,就怕朋友说出他的恶行来。

  朋友说,她在听到首例“性骚扰”案胜诉后,正在想办法取得原来那个部门里其他几个同样受过“骚扰”的同事的同意,只要他再胡作非为,她们就一起起诉他。那个案子的胜利给了她们信心。

  让我喝,偏不喝

  蓝夜25岁广告公司职员

  虽然事情并非发生在办公室中,但我还是被上司的嘴脸吓坏了。

  那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某晚,上司带着我还有一个实习小女生去应酬,热闹的场面令人兴奋,但主办方那个负责形象推广的小姐总让我觉得不大舒服,穿得又暴露,来敬酒时毫不避讳地跟我的上司打情骂俏。我们两个觉得惴惴,还以为是自己比较“嫩”的缘故。

  几杯酒喝过,气氛越发热起来了。我们的上司,这个四十多岁的老男人,居然慢慢挨了过来,用一种半醉的样子说:“喝酒!”当我们很诚实地说不喝了时,他那手就过来拿我的酒杯,顺势抓住我的手。我抽出手来说:“我……去洗手间!”同时对实习生使了个眼色。正当我们要起身离开时,上司似乎忽然正常了,说他有事要先走,让我们“好好照顾”一个客户头头,便离开了。

  那个客户头头坐到我们旁边,寒暄了一番,又要喝酒。我们奉了命,不敢得罪他,心不在焉地喝了几杯。客户趁着酒劲话锋一转,开始问我们的年龄、恋爱态度。“其实成熟的中年男人才值得你们喜欢……”我差点没昏过去,上司叫我们“照顾”这样的人!一转眼看见他的大手已经在实习生肩上溜来溜去,我假装呛到,把酒吐了出来。实习生已经吓得不知所措,我不知哪来的侠气,扳过他的手把酒杯一递:“主任您喝了这杯,我跟你说说我的事吧!”也不知胡说八道了多久,我始终清醒地不再多喝一口,只让对方喝,千辛万苦地终于挨到了可以离开的时候。

  我和那个实习生在夜色已深的路上放声大哭。后来我离开了这家公司,由于还在试用期内,我走得干净利落。

  用刑警朋友吓唬他

  Am y公司职员

  从来没想到过,“性骚扰”居然会临到自己身上。后来,我才知道因为受不了这个上司的骚扰而依然辞职的女同事不下三个,这也是这个部门女同事稀少的原因--当我进这个部门时,部门里只有一个中年妇女了,而男同事对此都敢怒不敢言。

  可我不服输,大不了没工作,我非要灭了他的气焰不可。第一步,我找了不少关于“性骚扰”的法律条文,集结之后通过匿名邮箱定期发送到他的邮箱内,提高他的法律意识。第二步,我常在办公室里把男朋友说成一位刑警,今天缉拿了某个罪犯,明天破了某个案件。这个想法来源于我的一位刑警朋友。这个特殊身份似乎也对上司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第三步,就是尽量和其他同事搞好关系,一旦上司要和我单独“谈话”,他们就会非常配合地隔三、五分钟往我的手机上打电话,或者直接佯装有客户紧急找我,救我脱身,这一招用得不多,但很有效。

  前两步明显让上司不敢轻举妄动,后一步保证了我在紧急情况下的安全,所以上司的骚扰举动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频道意见征集,这厢大“礼”等你!!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当当网8000种新品折后再降15%,首次购物运费减半!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每日送你情爱技巧
此刻订阅赢取大奖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专题:我的爱情宝贝
时尚杂志封面秀(三)
新浪宝贝第十期
03新丝路模北京赛区
夏日煽惑 比基尼
性福生活之新婚篇
>>更多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