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海归后,薪水太低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09:49 人才市场报

  就算是回国前已经反复为自己打气,做好求职难的思想准备,但当用人单位开出3000块的月薪,与自己的心理价位相差甚大时,你会怎么办?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2000年8月,在英国顺利拿到MBA学位的江晓东和同学们一起回国了,那时他们觉得
,每个月拿2万元应该不成问题。虽然回国以前就已经通过家人、朋友以及邮寄简历的方式与国内企业联系,但效果不是很好。回国后,江晓东径自去了招聘会。

  招聘会上与期望相符的岗位不多,但江晓东还是投出了9份简历,其中的8家单位给了他回音。一家民营投资公司的老板在面试了江晓东后,当场拍板:“每个月3000块,做总经理助理,你来不来?”

  怎么办?去还是不去?这样的职位、这样的薪水,未免与心里的期望相差太远了吧?而且上班地点与江晓东家距离非常之远。所有的知情者,当时都觉得有些匪夷所思。

  结果却是,他很快就去报到上班了。

  现在回想起来,江晓东觉得自己当时并非真的心态那么好,而是抱着“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的想法,就当是了解市场,逮到好机会再走人就是了。

  可没想到的是,没过一个月,江晓东就从总经理助理职位被“火速”提拔为总经理,开始独当一面。薪水自然不用说了,马上便水涨船高。混日子的念头自然也烟消云散,他开始全身心投入工作,把企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来经营。在不少人眼里,江晓东已经是比较成功的归国人士了。

  一年半后,因为公司的投资项目接近完成,打天下的时期已经过去,江晓东适时地选择了离开,回国后的第一份工作就这样划上了句号。江晓东面临着再一次的寻觅。

  一个朋友跟他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有个市场营销方面的职位,有兴趣的话可以去试试。就这样,江晓东应聘到了中欧,一直工作至今。现在的同事很多也是“海归”,所以在工作时,已经不用再提醒自己什么,自然而然就带着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每一件事了。

  “准备吃3年萝卜干”

  回国3年,换了两份工作,经历了职场中的起起伏伏,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说有什么经验和建议的话,江晓东觉得那就是一定要调整好心态。现在的用人单位都越来越实际,所谓文凭有国别,而能力无国界。应聘时“洋文凭”最多只是一块敲门砖,工作经验比海外学历更具说服力。对于“海归”来说,最好彻底打消自己有“洋文凭”就与众不同的想法,换个方式思考问题,站在用人单位的立场去考虑,自己到底能为公司创造多少价值?有了这样的换位思考,对工作的过高期望、对薪水不切实行的幻想都会比较容易调适。

  说来容易做着难,作为过来人,江晓东自己也是深有体会。1998年出国时,自己已经在航运业积累了5年的丰富经验,手里握着一大堆客户资料,收入也是相当可观。绝对没有料到回国后的就业市场会是这样一种状况。当初放弃了那么多选择出国,到底值不值?这样的想法曾经不止一次地冒出来。如今,回国已经3年多了,尽管薪水早已不再是最初的3000块,但与出国前的水平却还有一定的差距。夜深人静时想一想,走过这段历程真的付出了很多。

  回国时做好吃3年萝卜干的准备,不管碰到什么事,都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是江晓东对后来者的建议。不要太在意所谓的“身价”,“身价”也不是光光由每个月领的薪水来决定的。换个角度讲,回国就拿高薪也未必就是好事。在不熟悉市场、没有足够的信心做好工作时,拿着高薪有时反而更危险,“生存期”更短。如果回国后求职不顺,那就当这段过程是在养精蓄锐吧!一个人的价值究竟有多大,相信总会有机会得到证明。

  所以,当你选择了回国,觉得心理价位已经一降再降,最低限度是每月6000块,而有人却告诉你,你只值3000块,别想太多,先干起来再说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普及避孕知识,探讨流产事宜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专题:我的爱情宝贝
时尚杂志封面秀(三)
新浪宝贝第十期
03新丝路模北京赛区
夏日煽惑 比基尼
性福生活之新婚篇
>>更多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