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你在家安全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12:29 《健康世界》

  文/吕佳指导专家/刘以诚(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科博士)

  回到自己舒适的小窝,把一切污浊喧嚣拒之门外,你觉得真是干净自在。但是门窗能挡住所有对身体有害的东西吗?在家的你,身体真的健康吗?十月十日"世界居室卫生日"到来之际,让我们看看你在家是否安全。

  看不见的杀手--居室污染

  一组数字--来自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环境监测中心中国每年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已达11.1万人;对北京市办公场所室内空气最新抽样检测结果显示,有害物质如氨、甲醛、臭氧的超标率分别为80.56%、42.11%和50%。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因氡致肺癌者约在5万人以上。

  居室污染不只是来自于装修中的化学材料。从其性质来讲,居室污染可分三大类:第一大类是化学的,主要来自装修、家具、玩具、煤气热水器、杀虫喷雾剂、某些蚊香、化妆品、吸烟、厨房的油烟等等,主要包括甲苯、二甲苯、醋酸乙酯、甲苯二乙氰酸酯、甲醛等挥发性的有机物和氨、二氧化碳等无机化合物;第二大类是物理的,主要来自室外及室内的电器设备产生的噪声、电磁辐射、光污染等;第三大类是生物的,主要来自寄生于地毯,毛绒玩具、被褥中的螨虫及其它细菌等。这些污染对人体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北京同仁医院多年从事耳鼻咽喉科临床研究的刘以诚博士告诉我们:研究资料表明,上述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可导致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如:鼻干发痒,鼻堵流涕,打喷嚏,嗅觉下降,有咽喉烧灼感或异物感,甚至咳嗽声哑。随着局部粘膜免疫调节异常和吞噬清除病菌、细菌等异物的功能降低,很容易诱发下呼吸道即气管、支气管及肺部的炎症反应和感染,累及整个呼吸系统。尤其芳香烃类等两种以上的物质蓄积时,可致中毒症状,不仅损伤局部粘膜,还能出现耳鼻咽喉的症状,进而影响全身。如再有家庭电器的因素(特别是长时间使用随身听),极易造成头晕耳鸣和包括噪声性耳聋在内的听觉疲劳甚至感音神经性听力减退。重者可引起贫血症状。来自于室尘、地毯、鸟兽羽毛、枕头被褥等床上用品中的螨虫、鸭绒、真菌在医学上称为过敏原(也叫变应原、抗原),它们常引发人体过敏反应,最常见的是过敏性鼻炎。近年来也发现一些家用化妆品和染、洗发剂,均能引起头部、颜面皮肤过敏,外耳道湿疹样变及过敏性鼻窦炎。

  如果你对这些看不见的危险不在意,觉得自己能抵抗得了,那么你的宝宝也能承受吗?据调查,在造成胎儿畸形的各种原因中,环境污染是一项重要的因素。除此之外,室内环境污染对诱发儿童的血液病,增加儿童哮喘病的发病率,引发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降低儿童智力方面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健康住宅标准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室内度过,其中大部分时间又是在家中。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健康住宅呢?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健康住宅,是指能够使居住者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上完全处于良好状态的住宅,它有15项标准--

  1、会引起过敏症的化学物质的浓度很低。

  2、为满足第一点的要求,尽可能不使用易挥发的化学物质的胶合板、墙体装修材料等。

  3、有换气性能良好的换气设备,能将室内污染物质排至室外,特别是对高气密性、高隔热性的居室来说,必须采用具有风管的中央换气系统,进行定时换气。

  4、在厨房灶具或吸烟处要设局部排气设备。

  5、起居室、卧室、厨房、厕所、走廊、浴室等温度要全年保持在17℃~27℃之间。

  6、室内的湿度全年保持在40%~70%之间。

  7、二氧化碳要低于1000PPM。

  8、悬浮粉尘浓度要低于0.15mg每平方米。

  9、噪声要小于50分贝。

  10、一天的日照确保在3小时以上。

  11、设有足够亮度的照明设备。

  12、住宅具有足够的抗自然灾害的能力。

  13、具有足够的人均建筑面积,并确保私密性。

  14、住宅要便于护理老龄者和残疾人。15、因建筑材料中含有有害挥发性有机物质,所有住宅竣工后要隔一段时间才能入住,在此期间要进行换气。

  办公室健康也有办法

  1谨慎使用杀虫剂、复印机等易造成空气污染的物品。

  2不要坐在中央空调的排气孔附近,那里是不洁空气必经之路。

  3尽量避免与复印机等辐射源接触。

  4如果写字楼中打喷嚏,流眼泪,胸闷头晕的人增多,应尽快向管理者反映,查找原因。

  随着人们对室内环境和健康的关注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人要求知晓自己居住、工作地的污染情况。西城区环保局劳动保护研究所室内监测站负责人胡玢介绍说,住宅和商用楼盘在投入使用之前,都应该请环境监测中心进行验收,如果发现有害物质超过了一定标准,应该进行改造处理,合格后才能入住。检测项目主要有甲醛、氨、苯、总挥发性有机物和氡五类(目前北京市房屋检测中发现"超标"最多的是总挥发性有机物和氡),如果是已经使用过的房屋,要进行19项检测。

  急着搬进新居的你,别忘了向开发商索要环境质量检测的证明;对自己的居住环境不放心的你,马上动起手来,彻底清洁一下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免费注册三九健康论坛会员,大奖等您拿!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专题:我的爱情宝贝
时尚杂志封面秀(三)
新浪宝贝第十期
03新丝路模北京赛区
夏日煽惑 比基尼
性福生活之新婚篇
>>更多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