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臧天朔:那一场雨天的音乐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15:53 《现代家庭》

臧天朔和他的母亲

  我年幼时的许多黑白照片,在我长大以后看来,都颇有些“现代”风格:画面中的我总是奇怪地处于照片一角,还都戴着一顶小军帽。关于那顶小军帽,它寄托了我整个童年时期的梦想,而位于照片的阴暗角落,那是因为凡是我与父亲的合影,都被母亲剪去了父亲的那一半。

  母亲是一位文化素养很高的女性,有着很好的教育背景,上过教会学校,跟外国神甫学得一口纯正的英语口语。小时候我是一个顽皮的孩子,常常觉得母亲对我的要求过于苛刻,教育太过严厉。比如,我是这样“惊心动魄”地学会游泳的:那天,妈妈带我到北海划船,正当小船划到湖中心,我玩兴正浓的时候,妈妈让我跳下湖去学游泳。完全不识水性的我当然是胆怯的,可是妈妈的厉喝声中却没有一丝温柔和通融的意思。结果,我勇敢地跳了下去,并且就在那一天北海的湖水中,学会了游泳。

  那时的我是一个整天在北京巷子里乱跑的野小子,妈妈怕我结交了坏朋友,决定用钢琴拴住我。那一架乐器厂淘来积压产品,是妈妈借债买来的,那以后,又要节衣缩食多久来还,那时候的我是不知道那份苦心的。妈妈每天下班到家门口都一定要听到我的琴声,被抓到偷懒是要挨打的,于是我瞅着点儿,估计妈妈快回来的时候,才开始正正经经弹。街坊都说,这老藏家,是要到他妈妈下班的时候,突然就有钢琴声传出来了,准得很。

  然而我就是这样慢慢地爱上了音乐,一颗少年狂野的心,在浩瀚的音乐世界里自由飞翔。我开始在这架钢琴上写曲子,记得第一个见了人的曲子是广播操的节奏曲,母亲的学校里需要的,妈妈把这个儿子写的曲子给别人听,是那么的骄傲。可是在最狂热的时候,我发现我是不可能考进那些专业音乐学府的,一没背景,二没学院派的系统学习。我放弃了投考。妈妈竟然没有像以往那样严厉地批评我,而是依然鼓励我在音乐的路上走下去。记得那时候,北京的音乐会越来越多起来,票也十分抢手,常常要半夜去排队才能弄到一张票。妈妈就是常常把这样的票交到我手上的。票只有一张,妈妈舍不得买两张票一起去听,虽然她也是如此喜欢音乐。她总是把我送到音乐厅门口,目送我进去,等我听完再一起回去。回去的路上,她就听我兴奋地说着音乐会的精彩之处,仿佛自己也听到了一样快乐。

  有一次,日本音乐家佐田雅治来北京举行演奏会。那一次的音乐会,使年轻的我心潮澎湃,我的音乐理念自此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我的心随着音乐跌宕起伏,完全忘了一切的存在,时间飞一样地过去了。当我从音乐厅走出来的时候,发现天下着瓢泼大雨,而妈妈,撑着一把伞在马路对面渴切地望着音乐厅的大门,尽力想从人群中辨认出她的儿子。这两个多小时的音乐会,对于音乐厅里的我来说只是转瞬,可是大雨中的母亲却不知是怎么度过的……

  那一天,无论从音乐上,还是人生上,都是我的一次洗礼。

  (艾海/执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免费注册三九健康论坛会员,大奖等您拿!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无线国庆贺礼 打开礼包 惊喜不断 爆笑连连!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专题:我的爱情宝贝
时尚杂志封面秀(三)
新浪宝贝第十期
03新丝路模北京赛区
夏日煽惑 比基尼
性福生活之新婚篇
>>更多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