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另类观点:城市“新贫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6日14:06 华西都市报

  特征:年轻;大多数经济、生活独立,以单身女性居多;高学历,高收入(但不是高存款),高消费(有时还要借钱),月初当富翁,月末做穷人。

  口号:打车不买车,租房不买房;消费无罪,及时行乐。

  生活观:追求吃喝玩乐的趣味、衣食住行的品位、新新时尚的跟进,努力营造精致、快乐的生活。收入有保障,生活重质量。

  社会评价:褒贬不一,有争议。

  背景

  我们这些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大学毕业后遇上了市场经济,参加工作了就明白了国际化,与人交流就用上了互联网。经济在高速发展的时候,手里的钱越来越多了,钱多并不意味着不断升值———新潮财富观认为,财富等于股票,股票等于电脑屏幕上的上蹿下跳的数字。遭遇过亚洲金融风暴后,谁还会指望攒一笔钱来养老,“积谷防饥”成了老黄历,趁着年轻有精力有时间有金钱,赶快消费才是头等大事。

  理论

  能拿高薪证明了我们的智商不低,但我们的财商一般小于等于零,我们每个月的收入虽高,但花起来更快,月初赚的钱到了月中基本上就花完了,所以根本不必存钱,免得来回折返于银行存钱取钱浪费时间。我们从来没有摆脱过经济危机,但我们有赚钱的能力,所以千金散尽还复来。我们有自己的处世原则和生活方式,钱是自己挣的,随便自己怎么花别人都管不着。钱的意义就是从货币变成实物,被吃掉、玩掉、用掉,在消费的过程中转化成快乐的感觉。我们是美容院、健身房、西餐厅、专卖店、酒吧、迪厅的常客。

  简单举个例子,有个“新贫族”朋友在一家大商场看到一套漂亮的衣服,试穿了很久,很是喜欢,可是一问价格,上衣要1500元,裤子要800元,她犹豫了一下,没有买,过了几天再去时,发现那套衣服被别人买走了,于是懊悔不已。从此以后,看到再贵的衣服,只要是喜爱的她就会咬牙买下来。

  理由

  繁重的工作压力让人感觉生存的艰辛,发薪水后就要痛快地消费,不亏待自己,让生活变得有质量,另一方面,人的本性就是喜新厌旧,手机越换越小,功能越来越多,大衣橱里的名牌时装永远缺那么一件,眼镜千元一副还不算贵。

  体验的过程比结果重要,花钱是为了换取获得快感的过程。

  “新贫族”日记

  物质女人的快乐生活

  2003年8月29日阴天

  下班后,去了公司旁那家西餐厅好好地犒劳了一下自己,这是我周末的习惯———餐厅的精美装潢、客人衣履华丽彬彬有礼、美味的食物以及良好的服务,让我从视觉、听觉、味觉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满足,一周辛劳终于得到了补偿。

  饭后,散步到旁边那家本市最大的百货公司,公司附近名店云集,不用坐车就可以到处逛,花最少的精力就能达到目标。

  买了我最喜欢的KENZO香水,用了350元,又买了SK-II的嫩肤清洁露,用了120元。

  今年我不知为何特别喜欢白色的东西,所以一看到JOJO那款纯白色的折痕紧身上衣就走不动了,花了645元把它买下。又用了398元买了LANGBO的一条上面有着点缀着红色荷花的粉蓝色纱裙,FED的店正好在旁边,又买了428元一双的咖啡色平跟鞋来配它们。一套行头备齐,感觉很棒!

  逛累了,才打车回到每月千元供养着的出租房。

  在楼下的书报亭买了《新周刊》、《how》、《时尚旅游》,供周末闲读。

  回到家里好好地梳洗后,点了点新买的KENZO香水,泡了一杯薰衣草茶喝着,打开CD机,倚在柔软的沙发上,在香水的清香中看着新杂志……

  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虽然有人说我是所谓“新贫族”的一员,可是我觉得节流不如开源,与其尽量地省下一点点钱,不敢吃不敢穿,自己受苦不说,让钱成为存折上的数字,不如好好地享受生活的乐趣。虽然我赚得不算少,花得也多,但是我已经为自己买了养老保险、意外险以及重疾保险,也不算一点都不为自己的未来考虑。

   (MAGGIE提供)

  主角说话

  我享受,我快乐

   钟钟

  有人说: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我等高薪穷人们以此作为日常生活和消费的指导原则。

  其实,当“新贫族”也就这么几年,25岁到35岁,年龄太小,没有赚钱的能力,年龄太大,要尽家庭义务。都市“新贫族”就是指我们这些30岁上下,本科文化以上,月入数千元的都市白领。

  作为生活在繁华都市的年轻女性,高消费是一种责任,我有责任装点美丽的马路,有责任让过着枯燥打工生活的男士回头,惊叹一声“美女”!所以我喜欢漂亮的衣服和顶级的护肤品。我在一家外资广告企业工作,办公楼就在高档购物中心云集的商业区,每天中午的一个小时足够我置办一套行头,天天随便逛逛,一个月里总有那么几天要为逛街付出代价。我的月薪虽然只有7000元,却可以一口气花四五千元买下两三条PORTS长裙。

  我在广告公司做文案策划,天天面对着时尚,不花钱好像有点对不起自己的职业。从参加工作开始,我没有存钱的习惯,却养成了奢侈的“坏习惯”,为了宣泄工作的压力,我会在周末和女友或同事去酒吧,开上两三瓶价值300元的红酒,喝个痛快。

  我和纯粹的物质主义者不同,我还是一个文化消费主义者,每个月花在买书、购DVD和看演出上的花销也要一两千,看一场演出,最低价位的门票也要200元吧。这让我和平庸琐碎的生活隔离开来。

  能够这样消费,还因为我是一个女孩,不必惦记着买房买车的事,和父母同住,没有太大的压力,自己挣钱自己花,有时花完了,还可以向父母要钱。父母也是高薪族,而且只有我这么一个女儿,虽然看到我花钱不留余地,偶尔会说我几句,到了关键时候还是会帮我的忙,比如我要出嫁了,他们还是会给我陪嫁。看着父母辛辛苦苦地存钱,小心翼翼地花钱,为他们这样地生活觉得不值,前两年才住进新的三室两厅的房子,房款却一次性付清。我若有了男朋友,就要劝他先贷款买房,一边挣钱一边还贷,还完贷款时,把房子的本钱也住了回来,这就是我们的超前的消费理念。

  假设

  葛朗台的“新贫”生活

   玲子

  葛朗台是巴尔扎克笔下的艺术形象,他从箍桶匠起步到千万富翁,一直处心积虑地谋划着挣钱存钱,根本不懂花钱的乐趣,几十年如一日,穿着一成不变的衣服、鞋袜,住在破败、死气沉沉、缺少阳光的百年老房子里。死到临头,依然愚蠢地认为,只有金子才能够让他心中充满温暖。他给女儿欧也妮留下了千万遗产,财富却没有给欧也妮带来任何幸福,她的生命中,没有伴侣、孩子、希望……

  可怜的老头!至死也没听说过“新贫族”这个名词。他为什么不读一读李白的诗呢?譬如“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多么前卫的消费观念!原来,人可以活得如此潇洒。

  假如葛朗台是都市“新贫族”,何至于成为吝啬鬼的代名词扬名天下。他自然明白,吝啬的快乐,永远抵不上自由消费带来的快感。他将无所顾忌地花掉手中的每一分钱。追求时尚讲格调,住别墅、穿名牌、换手机、开名车、吃尽天下美食。

  话说回来,假如葛朗台是都市“新贫族”,他根本不可能成为千万富翁。想当初,他也算高薪族,尽可以今天不想明天的事。就算兜里只剩300元,先买双300元的名牌袜子穿上再说。反正过不了几天,又可领下个月的薪水。哪会存钱买

  什么葡萄园。有钱就花,肯定比吝啬鬼幸福。

  假如葛朗台是都市“新贫族”,欧也妮就不可能攒下私房钱,自然没有能力资助破产的情郎,情郎无钱去闯荡,哪有机会变心?有钱大家用,有吃大家吃,美好的初恋不夭折,她绝对不会背负着千万资产守寡。毫无疑问,欧也妮会是个幸福的女子,生儿育女、享天伦之乐。

  欧也妮也没读过李白的诗,因为父亲舍不得花钱让她学中文。

  账单

  一个“新贫族”的8月份收支单

  姓名:何文涛

  职业:三维动画设计员

  年龄:27

  状态:未婚

  本月收入:工资5200元,1日发工资,钱包兵强马壮。

  本月消费:

  还清上月欠账:300元。有还才有借。

  日用品:181元。厕纸总要用。

  房租水电:1232元。空调谋杀钱包。

  通讯(电话、手机、上网):313元。资讯社会的三急。

  吃饭:约720元。三餐简便,但酷爱成都小吃,常去偷嘴。

  泡吧:约600元。人约黄昏后,避免心儿慌。

  运动:游泳,80元。碧波、美女、运动,酷暑的最好去处。

  交通:约480元。打的上班是IT大佬自夸的平民形象,是“新贫族”的生活写照。

  服饰:VERSACE太阳镜(打折),640元;CLARKS“DesertTrek”休闲鞋,590元。东西有点酷,手“脚”有点痒。

  书、杂志、CD:约200元。精神源泉,生活垃圾。

  鲜花:玫瑰和百合各一束,送给女友和过生日的女同事,共60元。

  本月收支:-196元。从个人角度最大限度促进市场消费,拉动内需。

  月底借款:200元。借款是建立还款信用的必要条件。

  物质摄入:月底还在同事家里蹭了一顿饭———为国民经济做了一个月的贡献,怎么也该由国民慰劳慰劳吧!

  注:9月1日早晨何文涛揣着4元钱搭公车去上班。

   (陈南阳提供)

  脱贫致富

  离“族”记

   陈淼

  我对男友说,“我账户上的钱又花光了!”

  素以严谨著称的工程师男友不苟言笑地说:“我真想把你格式化,设定为能自动省钱的那种格式。”

  躺回床上,失眠了,不禁思绪翻飞。从刚参加工作,月入600元,到后来每个月能挣好几千大洋。我真的是每月尽数花光光,还欠人家的钱,沦落为城市的“新贫族”。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能够控制物质欲望的人,很看不上那种把钱全花在化妆品与衣服上的小女人。自认为品位高雅,消费科学。但那些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呢。

  惟一鄙视自己一点的是,我竟然也和别的女人一样,见了SALE特卖场,就会凑上去眯一眼,眯就眯吧,也会像别人一样毫无个性地拎回一堆用不着的东西。夏天买的冬衣,到了冬天发现大而无当。冬季买的凉鞋,到了夏天,发现款式早已过时。鞋柜的门,永远关不严。心里总会狠狠教训自己,下次万万不可重蹈覆辙。但是每每又去做这没有原则的事情。“大减价”这几个字,在它面前,我总是束手无策。

  喜欢特卖也就够了吧,偏偏有时也会去追赶时尚新潮,新上市的新款手机,红色的,又小巧可人,看着看着那款手机,就听见自己在说:“服务员,请帮我取这一款吧,我要了。”在家里,别人打电话到手机上,也没有想过要用固定电话回过去,用手机多派头呀,就像广告词里所说的那样,一切尽在掌握。

  与朋友相会,有客必请,有请必抢付,有付必不眨眼,但绝不是为了摆阔,因为远远还不到那个段位,而是对朋友确实一片桃花潭水千尺深情,和亲人出去,觉得自己还能挣几个钱,体谅亲人们养家糊口,拖儿带女,也就学会仗义出手。其实人情客住的费用占的比例实在是大,朋友过生结婚送帖子,特别要好的要讲个排场,要“3、6、9”的数字才像样。

  我在床上心潮起伏,辗转反侧,想着想着都快哭了。男友终于看到了,他小声说:你在反省吗?其实我也没说你呀,你只是不会计划,小处不会省,买来的好多东西根本经不起时间的检验。你看邻居郑大姐,挣得比你少,一个月下来还有余钱。”

  他开始建议了:“那么,明天你去办个公交IC卡,这个节省。如果你打的一百次,按每次起步价5元算,最少就是500块。

  早上,男友上班的时候突然掉头对我说:“你的良知对我说,你今天不会打的的。”我起了床,暗暗发誓,从今天起,我要做一个精打细算的人,把一个孔方兄大卸八块来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普及避孕知识,探讨流产事宜

15秒视力变清晰 裸眼透视俊男美女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无线国庆贺礼 打开礼包 惊喜不断 爆笑连连!
  企业法律顾问精品课堂 新概念--英语学习的阶梯 考研全系列课程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专题:我的爱情宝贝
时尚杂志封面秀(三)
新浪宝贝第十期
03新丝路模北京赛区
夏日煽惑 比基尼
性福生活之新婚篇
>>更多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