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中国三位女富豪遭遇闹心之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10:35 安徽在线

  何燕:风暴之后

  一个美貌女子在几年内迅速变成身家6亿的女富豪,并用5年时间创出一家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高科技大集团--国腾集团,这确实是充满诱惑力的故事。

  2001年何燕被列入《福布斯》杂志中国富豪排行榜第82位,个人资产大约7000万美元
。2002年,她的排名微降到第89位,胡润给她标定的个人资产增加到9000万美元,但她却是这个变化剧烈的排行榜里仅剩下的3名女性之一。

  伴随着一项项荣誉的到来,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也降临了。1999年年底,一封关于何燕、莫晓宇等人“非法侵占巨额国有资产”的举报信,被成都国腾的股东商地置业送到了有关领导的案头。翌年,由中纪委牵头,汇集财政部、公安部、最高检察院、审计署、证监会和国家工商总局,对国腾展开了“地毯式”的彻查。

  调查历时3年,前不久,对于何燕等人侵占国有资产的说法终于有了一个结论:成都国腾与商地置业之间存在严重的股权纠纷,同时成都国腾存在不规范的地方,但是公司并没有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何、莫等人也没有涉及其他犯罪活动。公安部认为,尚未发现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故不予立案。

  对于国有资产流失一说,现国腾集团执行总裁莫晓宇是用实例这样解释的:1997年,中储成都、规划院和倍特软件(国腾的股份公司)三家公司总共投入为728万元左右,而商地置业的投入也就是最初的150万元,就是说所有国有资本投入大概在800万元左右。而成都国腾由于股东之间的纠纷,业务陷入瘫痪,但迄今为止何燕还是为成都国腾保留了6000万元的净资产。如果按照股权清算,原来的国有资本均得到了大幅增值,而且,如果不是股东之间的纠纷,成都国腾的净资产会远大于此,国有资产的回报也会更高。而事实上,国腾集团后来的发展早就与这些国有资本无关,而是何燕向成都地奥集团的借款以及整个创业团队的奋斗。

  钱元英:多事之秋

  以身价11.9亿元成为2001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第39位的民营富豪、中国稀土的领头人蒋泉龙、钱元英夫妇目前正面临着一次重大选择。近日,由大型国企中铝公司牵头的南方稀土筹备小组表示,对稀土企业的资产评估工作已近尾声。能否加入南方稀土集团成为这对福布斯富豪最关心的事。

  据悉,申银万国分析师李勇军针对此次选择介绍说,稀土产业尽管总体规模很大,但下游小企业众多,资源利用率低,矿山开采总量失控。此外,由于出口管理体制不完善,本已竞争激烈的稀土市场更加混乱。

  为了改变这个现状,有关部门从前年就开始着手,准备成立分别以中铝公司和稀土高科为主的南、北两个稀土集团。在南方稀土集团中,预计中铝将占最大股份、加入的企业将按资产价值按比例获得对应股份。

  但最近,除了这个选择的困扰外,这对“稀土富豪”“事情”频频。先是在2002年年报审计过程中,安永和毕马威两家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先后辞职,市场有关中国稀土业绩有假的传闻和猜测开始出现。

  更让“中国稀土”饱受质疑的是一纸检举信。这份举报信认为中国稀土上市时,重新包装了公司三年来的财务报告,并将销售收入放大三倍。仅主业稀土类产品的销售收入累计虚增超过10亿元,利润掺水大约1亿元至3亿元。而且检举信转到香港监管部门后,香港联交所的调查立即全方位铺开。

  尽管蒋泉龙指责检举信是其他企业别有用心的报复,但调查引发的风波令中国稀土一夜股价大跌。

  接下来,正当“中国稀土被查的消息漫天飞的时候,有媒体爆出蒋钱夫妇逃往澳大利亚的消息。当然出逃是假,约一周后,夫妇俩向媒体澄清了此事。之后,北京一媒体就“稀土富豪失踪”一事向他们公开道歉。

  杨澜:动荡之时

  又到了揭榜的时候了。在今年的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前,曾有媒体预测今年杨澜将下榜,其理由是经营不善。文章分析说:阳光文化去年全年亏损额扩大4倍至3.65亿元,营业额亦急跌26%。虽然阳光接连出招,联手海外媒体展开业务合作,但这并没有挽回投资者的信心。今年7月底公司董事会也出现大地震,在选举董事的股东大会上,原12个董事走剩4人。9月30日,阳光文化为了笼络股东,将所持的所有现代旌旗股份,以每1万股阳光派发255股的方式派发特别股息。但此前,阳光先行削减股票面值,从2仙减至1仙,用以抵消累计6.06亿元的亏损。

  看看杨澜的简历,点滴里都透露着让女性羡慕、男性称赞的成就。从中央台《正大综艺》主持人到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再到凤凰卫视中文台。2000年8月8日她的阳光卫视正式开播,是阳光文化网络电视公司的附属公司,杨澜是阳光文化网络电视公司的主席。在2000年中国50富豪榜中,她排名38位;在2001年中国大陆100首富企业家中排名56位,2002年中国富豪榜排名71名,那时的资产是1.1亿美元。

  杨澜的丈夫吴征在回首阳光文化这三年时,以“坎坷”来概括。

  其实在去年,阳光文化良好的潜质一度受到贝塔斯曼的垂青,有望以超过自身资产价值十倍计的溢价与这个德国传媒巨子联姻,只是因对方管理层集体辞职而功败垂成。万般无奈之下,今年6月份,阳光文化将阳光卫视70%的股权转让给了星美传媒。出售阳光卫视的背景是,在最近的两个财政年度里,阳光文化分别亏损6982万元和3.6486亿港元,早已名声在外的阳光卫视,至今未能断奶自强。

  目前,阳光文化与旗下现代旌旗出版正在进行重组,该公司行政总裁吴征近日公开表示,完成重组后将淡出阳光文化,专注发展现代旌旗以及个人投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每周四晚,知名妇产专家为您免费在线咨询

LASIK航母驶入上海超低价治近视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激情燃烧 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