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单位性质不同 职场新人如何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10:46 21世纪人才报

  --关注不同性质单位职场新人的生存状态

   ●国企:要从最基层做起

   国企对新人更看重的是踏实稳健的工作作风以及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外企:尽快熟悉企业文化

   新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了解企业文化,熟悉企业文化和适应企业文化。

   ●事业单位:注重点滴小事

   机关事业单位对于新人来说最大的特点是要注重点滴小事。

  国企:要从最基层做起

  (刘颖重啤集团)

   大学毕业的时候,毕业于重庆大学的刘颖顺利地与属于大型国有企业的重啤集团签定了就业协议。学会计专业的她顺理成章地认为毕业后就能直接到重啤集团的总部从事财会工作。但实际情况并不向她想像的那样,毕业后,她被通知到销售部门实习。用刘颖的话来说,就是到公司的最底层去体验生活。一开始,刘颖心里有点不满,觉得和自己的理想差距太大,但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的领导告诉她:“国企对新人更看重的是踏实稳健的工作作风以及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在基层好好干,对公司的业务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才有利于以后工作的提升。”

   克服自己心里不满后的刘颖工作得十分认真,与领导、同事的关系处理得也十分融洽,很快得到领导的表扬,并获得了新成员第一批提升岗位的机会。

   重啤集团人力资源部的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国企的职业发展模式,新进人员一般要从最基层做起,逐步适应岗位;进入全新的环境后,毕业生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切不可与人横向攀比,在工作单位切忌眼高手低,要做到踏实肯干;注重培养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也十分重要。

  外企:尽快熟悉企业文化

  (张远鹏家乐福超市)

   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张远鹏毕业后在家乐福超市找到了一份从事市场调研的工作。对于外企工作节奏快、管理要求严格的情况,张远鹏此前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在刚参加工作时,尽量改变自己原来读书时存在的拖拉、懒惰等毛病,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工作,还同时注重员工的团队精神与相互间的沟通。

   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如今张远鹏对工作已得心应手,他告诉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要进外企工作,首先要尽快熟悉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严格的管理制度。

   对于在外企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家乐福超市的人力资源部的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每个外企都有自己独特的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因此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了解企业文化,熟悉企业文化和适应企业文化;而且外企在重视每个人工作业绩的同时,也十分看重工作合作、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

  事业单位:注重点滴小事

  (王平山东省电力公司)

   王平刚毕业的时候,觉得事业单位应该是工作任务不重,待遇比较稳定,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上班后才发现事业单位工作氛围比较淡漠,职工之间的沟通也不是很多,初来乍到的王平感到有些陌生,在加上自己性格有些内向,不善于交际。但怎样尽快与同事熟悉呢?

   经过观察,发现办公室里每天都有一些和大家都有关系的琐碎小事,王平就试着主动去做这些事情,如打扫卫生、整理报纸文件、接听电话等等。果然,很快王平就融入了同事的圈子,再加上他工作十分认真,经常谦虚地向老同事请教,如今的王平已经成为了办公室里最受欢迎的年轻人了。

   职场专家杨春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机关事业单位相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特点是注重点滴小事,可别小看这些,它会帮助你迅速融入同事圈中,得到大家的帮助和认同的;另外,由于机关单位年龄大的人比较多,所以在做事时,注意不要太浮躁,要沉稳,多向老员工请教,不参与是非议论,避免“办公室帮派”。

  韩成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每周四晚,知名妇产专家为您免费在线咨询

LASIK航母驶入上海超低价治近视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激情燃烧 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