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健步走”--如何选择“健步走”的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13:08 《fitness体线》

  善待你的脚

  每个人或多或少有过扭伤脚踝的经验,那种举步为艰,寸步难行的苦处,让人真正体会到脚的重要性.由26块骨胳,57个关节,108个韧带和32条肌肉组成的足部是人体最复杂的结构之一,这些组织必须相互协调,承受全身重量的负荷,适应各种外在环境.足部之於人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鞋子就像足部的保护罩一样,一双好鞋才能承担保护脚的重任.

  对于从事walking健步走的人们,拥有一双适合的好鞋十分关键,它意味着在运动时保护足部免于伤害.为了走好,就需要对鞋有所要求.

  判断一双好鞋的主要因素:

  1、合脚

  2、舒适(轻)

  3、避震

  4、防滑

  5、稳定

  鞋的基本可分为:

  避震cushioning

  Walking健走属于低冲击的直线运动方式,双脚移动时,脚底必须承受来自地面的反作用力.一般来说,健走时脚底所受到的冲击是全身体重的1.2-1.5倍,因此鞋子的避震功能显得格外重要.

  稳定stability

  由于走路的动作是一个顺向性向前的步态,因此walking shoe应该具有稳定足部的功能

  torsion扭转控制

  主要是保护脚踝的作用

  lightweight轻量化

  健走是不断重复走路的动作,因此鞋子最好材质能够轻一点,透气和柔软,走起来比较轻盈没有负担.因为脚的骨头都是比较短粗小块的,不容易受伤,脚底前三分之一的地方有一排细长的蹠骨关节,walking shoe在脚底前三分之一的部分要柔软,容易弯曲.

  tracking抓地力

  防滑的作用.

  Walking shoe挑选细则(附图):

   Shoe:

  1、不压脚背,鞋前有0.5-1cm的富余,脚趾感到鞋面的弹性,脚后跟有0.5cm余量,鞋后跟有弹力减缓冲击,脚后跟对着鞋跟,鞋的拱桥部对应脚心.

  2、鞋底与地面接触面大,左右翘起对称,要比较厚

  3、不碰脚尖,不能把脚趾挤在一起,大脚趾与鞋接触适度;鞋带不勒脚背,整个鞋采用轻质材料;外踝子骨不蹭鞋帮.

  脚:

  1、足肱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脚型.根据统计,一般足肱(normal arch)和低足肱(low arch,俗称扁平足)的人比较多。

  足肱在脚的内侧,正常足肱在运动时最为省力,一般鞋子都是按照正常足肱高度设计的;扁平足因为足肱高度不够,容易重心不稳,运动时最好加上足肱垫,脚不容易酸;高足肱脚底受力面积小,需要更柔软的鞋垫平均分布承受的压力。

  2、脚围

  东方人的脚背比较厚,西方人脚型则细长。市面的鞋大多是进口的牌子,因此你要询问是否是符合东方人的楦头的款式。

  3、个人体重

  选鞋时,体重也是考虑的因素之一。体重偏重的人需要稳定性高的鞋;体重轻的人,落地瞬间需要更好的避震能力的鞋。

  4特殊生理情况

  如果你有内八或外八的倾向,或者踝关节曾经受过伤,可以先请教骨科医生,请他推荐局部功能加强的矫正鞋。

  具备了对鞋基本功能以及自己脚型的了解,选择适宜的walking shoe应该了然于心。

  Fitness的建议:

  1、何时换鞋

  •长水泡

  •脚趾头瘀青

  •脚后跟滑脱

  •膝关节疼痛

  •小腿前側疼痛

  •踝关节疼痛

  •足底肌膜炎

  •神经瘤

  •髋关节疼痛

  2、多久更换

  每走极800公里就应该换一双新鞋.

  3、常备2-3双鞋

  不同的天气和环境,采用不同的鞋.

  4、推荐walking shoe

  new balance / nike / adidas

  5、警告:

  不要穿运动凉鞋进行walking健步走.主要原因在于它缺乏对脚的包覆性的保护.不要穿皮鞋健步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每周四晚,知名妇产专家为您免费在线咨询
15秒视力变清晰 裸眼透视俊男美女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在耳边呢喃诉说爱意
跳一场激情的双人舞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在农村将安全套,套在手指上示范……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