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3中国最具魅力女性评选 > 正文
张曼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15:38 新浪伊人风采

张曼玉的电影和她塑造的众多角色令人过目难忘


她的形象和表演宜古宜今、宜正宜邪

  张曼玉

  英文名:Maggie Cheung

  学历:中学毕业

  星座:处女座

  身高:1.69米

  生日:1964年9月20日

  入行机遇:1983年香港小姐亚军

  代表作:《花样年华》(2000)

  《宋家皇朝》(1997)

  《甜蜜蜜》(1996)

  《东邪西毒》(1994)

  《新同居时代》(1994)

  《青蛇》(1993)

  《阮玲玉》(1991)

  《阿飞正传》(1993)

  《新龙门客栈》(1991)

  《旺角卡门》(1987)

  《警察故事》(1985)

  《缘份》(1984)

  张曼玉1964年9月20日出生于香港,在香港时她曾就读于圣保罗小学。在9岁的时候,她随同家人一起移居英国。在英国,她读完中学后便参加了工作,当时她只有16岁,她的第一份工作书店的售货员。1982年,她又回到香港,在参加港姐选美前,她在香港先后做过售货员和广告模特等职业。1983年,张曼玉报名参加了当年的港姐选美大赛,结果她在决赛中获得了亚军和“最上镜小姐”的荣誉。在此之后,她的职业生涯开始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在获奖之后,张曼玉如约和“无线”签订了两年的艺员合约。在初入“无线”之时,她被分配参加当时正在制作的《野外奔放》和《我爱大自然》等暑期节目的演出,之后不久开始参加电视剧的演出。她出演的第一部电视剧是《画出彩虹》,但初出茅庐的她并无表现中惊人之举。因为之前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表演训练,张曼玉的演技在开始时并不见深度,除了一副娇好的面容和妩媚的笑,表演中再难有动人之处,尤其是演发自内心的情感戏,对她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但张曼玉的学习精神实在可嘉,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可苦练之后,她以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和善的微笑赢得了观众的心。紧接着她主演了另外一部电视剧《新扎师兄》,在这部戏中她的演技开始受到注目。从此之后,她的表演事业开始得以逐渐提升。

  在加入“无线”后的第二年,张曼玉便被大名鼎鼎的邵氏公司看中,并被邵氏借去参加电影《青蛙王子》的演出,张曼玉也从此开始了自己迈入影坛的第一步。在她主演的《缘份》一片中,张曼玉已经表现出明星的潜质,该片为她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从1984年到1988年的几年间,张曼玉一共演出了近三十部影片,产量之高在新人中实在是不多见。尤其是在1988年,她一年就演出了12部电影,创下一个不大不小的影坛奇迹,张曼玉也因此获得了一个“张一打”的外号。

  真正让影迷开始认识张曼玉的还她和成龙主演的《警察故事》和《警察故事续集》,在这两部影片中她扮演成龙饰演的警察的女朋友阿美。随着《警察故事》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奖,并成为当年的香港十大卖座影片之一,张曼玉在影坛也声明鹊起。继两部《警察故事》的成功之后,张曼玉又和成龙主演了《A计划续集》,同样赢得外界的好评。直到今天,有人在回顾与成龙合作过的所有女演员时,还把张曼玉列为是成龙在银幕上的“最佳拍档”。但是真正令张曼玉扬名立腕的还是香港导演王家卫,从1988年的《旺角卡门》到去年的《花样年华》,可以说是王家卫将张曼玉从最初的花瓶角色变成了一个演技派的明星。

  在主演了《旺角卡门》之后的第二年,张曼玉凭借在《不脱袜的人》中的出色表演,夺得了她演艺生涯中的第一个大奖———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同年,她又和张艾嘉、斯琴高娃两位影后联袂主演了关锦鹏执导的《人在纽约》,这部影片又帮她登上了当年度台湾电影金马金马奖的影后宝座。同一年连续获得香港、台湾两地的最高表演奖已是十分不易,但在之后的两年中,张曼玉又两次扬威金马奖,这让之前一部分不看好她的人惊得目瞪口呆。

  在进入90年代后,张曼玉开始了自己事业的又一个高峰。也许因个人所好不同你不认为《阮玲玉》是张曼玉演艺生涯中最出色的一部戏,但你无法否认她是最令张曼玉扬眉吐气的一部戏。这部戏不仅使她再次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电影金马奖,还令她成为第一位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影后桂冠的华人女演员。仅此一点,中国电影史中的最辉煌一页上就得有张曼玉的一席之地。

  说起张曼玉的电影和她塑造的众多令人过目难忘的角色,真不是一篇小小的文章能够所言尽,那怕是写成一本厚厚的大书,也不一定能将这一切说个清楚明白。她那宜古宜今、宜正宜邪的形象和表演,真可谓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从“阮玲玉”到“青蛇”,从“金香玉”到“宋庆龄”,张曼玉到了不用说话随便一个动作都被成为戏的地步,张曼玉本身已经成为一本教科书!在事业一帆风顺的同时,张曼玉的爱情归宿也算是美满。在1997年与法国新锐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Olivier Assayas)合作了《迷离劫》(IrmaVep)之后,两人竟然因此结下了片缘,一年后两人在法国结成了异国姻缘。婚后的张曼玉并没有因为婚姻而影响自己的事业,婚后的第一部戏《甜蜜蜜》便令她又登上了金像、金马的影后宝座。之后的《宋家皇朝》和《花样年华》同样又为她赢得了很高的荣誉,仿佛张曼玉拍电影就是为了获奖一样,虽然明知不是如此,但她的确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泊明)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整形美容手术前的准备有哪些?
15秒视力变清晰 裸眼透视俊男美女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激情大冒险的滋味
探寻无尽欲望边界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公车上。女:手移到别处好吗?男:我没勇气再摸别处了…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