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找个老外做老公 > 正文
杨二车娜姆:挪威“阿夏”来走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15:35 人民网

  几年前,一本《走出女儿国》的自传小说,让我们认识了无比神秘的杨二车娜姆;认识了神秘无比的摩梭族。这个被称做人类早期社会形态活化石的摩梭族,是当今世界惟一的母系王国。

  摩梭人盛行走婚,走婚的形式是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身都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是由男子的“走”而实现的婚姻。男方晚上到女方偶居,次晨归回自己家中,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有夫妻意义的情侣彼此称做“阿夏”

  杨二车娜姆是一个热情奔放、活泼开朗、生动有趣、喜欢开怀大笑的女人。自从她“走出女儿国”一鸣惊人之后,关于她的新闻此起彼伏。之后,她的第二本自传《走回女儿国》出版,又将人们的视线紧紧吸引了过去。她定居美国以及游历世界各国十年以来情感生活的点点滴滴,无不鲜活记载她从原始社会直接跑进西方现代文明的斑斑足迹。最近,娜姆又展容在我们眼前,参加搜狐主办的“先锋女孩”评选、应邀网上讲座、去高校授课……她说,此番回国,主要是为了推出最近写的三本新书:《中国红遇见挪威蓝——我的外交官夫人生活随笔》、《女人游——凤眼看世界》、《我的家乡女儿国》。

  “摩梭文化大使”杨二车娜姆

  为了迎接他的挪威外交官“阿夏”来北京,娜姆说,她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装饰他们在北京临时的家。那挂在墙壁上的中式长袍马褂、艳丽的丝绸绣片以及老式条几、瓷器、毛主席塑像,都是她不辞辛苦地从旧货市场精心挑选出来的中意品。目光所及,让人心明眼亮的全是这些熠熠生辉的中国传统文化。此时此刻,就连头天下午刚刚抵达北京的她的挪威“阿夏”石丹梧,身穿一件深蓝色的丝绸中式对襟上衣坐在娜姆旁边,匹配着这满屋子的中国风情,就好像屋中一件会说话的大件。他才是娜姆最最得意的选择。

  秀外慧中、爽朗率真的娜姆,处处都是个性。听她介绍新书《中国红遇见挪威蓝———我的外交官夫人生活随笔》,十分生动诱人。正像她那神秘莫测、令人好奇的摩梭血统一样,她那“从原始社会直接进入西方现代文明”的奇特经历;她那雍容华贵、豪华气派的外交官夫人上得厅堂、入得厨房的方方面面;她用东方文化武装自己,在美女如云的酒会上智慧巧妙地为自己赢得一席之地;还有拜见挪威婆婆的尴尬;摩梭后代传统的自生自灭、没有出生证明,使得这对有情人险些难成眷属,幸而通情达理的挪威王国承认了两人的国际走婚,收留了这位摩梭儿媳等等……娜姆的故事令人兴趣盎然。

  关于外交官石丹梧

  身为挪威外交官,时时不忘为自己的国家做宣传。石丹梧滔滔不绝:100年前,挪威是最穷的国家,100年后挪威成为世界第二富有的国家……他又讲到挪威1905年的独立,讲到挪威的国家环境。记者笑他发表外交言论,于是,他马上改口说,我的广告词分析完了。

  “娶了女儿国的公主,当然意味着要奉行摩梭人的传统,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你把母系制引入了你的家中?”记者更想知道这位身份显赫的洋“阿夏”的家庭表现如何。石丹梧则诡谲地笑道“她在家里控制权力,但大的事情还是我做主。女人应该知道,她的责任是照顾家,大事而由大男人做决定。我不希望自己的妻子在我面前总是说好、好、好,两个人应该是平等的。挪威女性是很讲女权的。我们有世界著名的女强人‘娜拉’。在我们家里,我的父母都是很平等的。我母亲做饭,我父亲就陪在厨房擦盘子。就连他们两人倒葡萄酒时,杯子里酒的尺寸都得一样高。”娜姆插话进来,“他想找一个个性强的女人,可我又太强,他就说:你这个摩梭婆很难搞……”石丹梧立即反击道:“她既想拥有权力,又想被当做一朵花。”望着这对沉浸幸福之中的“鹬蚌”,记者忙向娜姆探听底细:“娜姆,是这样吗?”娜姆由衷地说:“这两方面,他都做到了……”

  娜姆说,“石丹梧生来就衣美食美,无忧无虑,和我这个三次被母亲送人,又三次被退回,6岁才第一次穿上一双新鞋的山里姑娘,在一开始相爱时,便有一种近的感觉。我常常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这么幸运,每当这时,石丹梧总会乖乖地去厨房为我烧杯咖啡,捧到我面前,眨着蓝眼睛对我说,这一切都是真的,我们两人一定是有缘分的,我一定是上辈子做了什么大的坏事,今生要来面对你这个非常不容易伺候的摩梭婆,来,喝杯咖啡吧。”

  如今,他们的走婚生活已经5年了。外交官的工作性质是三年换一个国家,娜姆说,他们的家现在在瑞士,她俩十分喜欢旅游,而工作又给了他们无限机会。她的随笔集也追随他们的足迹丰厚起来……(文/赵李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单身广场】我的咖啡情怀(台湾网友原创)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柯受良遭车祸 抢救无效死亡 订阅娱乐新闻随时掌握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激情大冒险的滋味
探寻无尽欲望边界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公车上。女:手移到别处好吗?男:我没勇气再摸别处了…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