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网友原创:爱情不在服务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13:36 新浪伊人风采

  文/林夕(新浪网友) 欢迎网友投稿 

  那是深秋的一天,我上网给一位编辑发稿,因为搞不清他电子信箱名最后一位字母是1还是L,所以两个名称各发一遍。第二天,收到一封陌生来信。信不长,对我的文章观点提出反驳,如果是赞同的话,我可能就不理睬了,因为相反,所以回了信。他在信中没有署名,我就称他L先生。也许这就是缘吧,L是英文爱的第一个字母。

  L很快就回了信,告诉我他也是北方人,大学毕业去了南方,做过很多工作,后来一不小心混进金融圈。由于职业的缘故经常出差,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走,没有固定的朋友,希望我们能成为网上的朋友。我们就这样开始了来往。因为远隔千里,又是在网上,彼此见不到面,所以交谈起来无所顾及,谈的内容五花八门,有时非常理智,是纯粹意义上的辩论,有时又非常感性,谈些比较隐密的私事。就是在这一封封充满理智和情感的信中,我们一步步走近。但是当时我们都并没意识到。

  在我们通信两个月后,我和出版社签定了第一本书合同。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他向我祝贺,希望等书出来时送他一本。我高兴地答应了,并开玩笑说如果他有机会来大连我拿稿费请他吃饭。我当时只是那么一说,没想到10天后,他真的来了。他打电话给我,我正在酒店和朋友吃饭,我扔下朋友和吃了一半的饭赶去见他。我们的见面非常自然,最初一刹那有一点陌生感,但很快就好了。因为之前通了三万字的信,省去了寒喧、介绍。一见面,他就开玩笑说饿坏了,因为知道我要请他吃饭,所以在飞机上没吃东西。我们去附近一家餐厅吃饭,吃完饭,他和我抢着买单,结果我成功了。他耸耸肩,无奈的笑笑:“这样吧,我请你去酒吧喝酒。”

  出了餐厅,外面飘起了细小的雪花。他抬头望望天空,有些感慨地说:“我已经快十年没见过雪了。”

  我伸出手,接住一片飘舞的雪花,落到手心,很快就化了。他在一旁看着,会心地一笑。同是北方人,对雪有着天然的剪不断的依恋情怀,这使我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我们并肩慢慢走着,享受着雪夜的安宁和美丽。步行到酒吧,也许是走累了,一坐下,他就掏出烟来,点燃,贪婪地吸了一口,身体向后一仰,吐出一圈圈的烟雾,十分好看。我看着,心一动,不知怎么想起以前读过的一段话:友情、爱情和婚姻三者之中,友情最长久,可以是一生;爱情最短暂,一般不超过36个月;婚姻居中,4至6年或更长。于是,我问他:如果有一个你喜欢的人,选择做朋友可以是一生,选择相爱只有36个月,选择婚姻可以过4年,你选择什么?他沉思片刻,说:“做朋友吧。”然后抬头看看我,问:“你呢?”

  我点点头,轻声说:“我也是。”

  问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问完之后才发现,其实我问的是自己。他大概也意识到了,一时间,我们都不说话。气氛有点凝固,我轻轻叹了口气,有一点忧伤,忧伤之后却是轻松。对于漂泊中的我们,这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一场大雪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从酒吧里出来,我们一下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周围一片银白,天空飘着大片大片的雪花,地上铺着厚厚的积雪,洁白松软,光滑平整,象一张刚刚铺上还没有人走的白色地毯,真是太美了!

  L兴奋的象个孩子,连声说:“嘿,太好了,这么大的雪,真想象小时候那样打雪仗!”

  也许是受他的感染,我说:“好啊。我们打吧。”

  我起身就跑,弯身抓起一团雪,朝他打去。

  即使是我自己也没想到,这一打,就打出一场爱情来。真正的风花雪月。

  不过这场爱情很短命,只进行了6个月。

  这样的结局也很公平。绚丽的一定短暂,激荡的无法长久。只有爱过的人才明白:爱情不是以时间计算的,而是以快乐和痛苦。正是这些快乐和痛苦,催生了这样一本小说。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除了我,还有第二个人知道它的份量,那就是他了。可以说,这是他送给我的一个礼物,又好象是我们共同孕育的一个孩子。如果没有他,我这个一元钱股票都没买过的人,根本不可能写一本以证券为背景的小说。也根本没有勇气和力量,在长达两年的时间,三易其稿,完成这部20万字的长篇处女作。

  与其说是怀念,不如说是告别。

  现在,小说终于出版了。毫无疑问,当我拿到第一本样书时,最想送、也最应该送的人就是他。可是,我已不知他身在何处。但我知道,他一定会看到这本书,一定会象最忠诚的读者一样,坚持读完最后一个字。

  虽然我我们也许一生都不再相见,但是在书里,我们相逢过了。

  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嘟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单身广场】我的咖啡情怀(台湾网友原创)
15秒视力变清晰 裸眼透视俊男美女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缤纷下载俱乐部,只有你够缤纷!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激情大冒险的滋味
探寻无尽欲望边界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公车上。女:手移到别处好吗?男:我没勇气再摸别处了…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