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你的年终红包有多鼓 > 正文
职场经历:伤心的年终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14:03 青年参考

  去年春节前夕,我们好不容易盼来了老板发的红包。欣喜之余,我涌现出一个强烈的好奇心,想知道同事们的红包是多少。我几次走到小刘的办公间里,想开口问他拿了多少,但话到嘴边还是咽了下来。小刘似乎发现了我有心事,温和地询问我,我连忙装着请教他工作来掩饰自己。因为公司有规定,员工要对自己的奖金保密,决不允许打听别人的奖金。

  我们这家著名的民营企业的规章制度很严,对员工的言谈举止都有详细的要求。用
老板的一句名言来说,就是要把员工“格式化”。我们20来个职员全部集中在一个大房间里工作,每个人都坐在用隔板围成的两平米的空间里,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个椅子。人人的工作很饱满,往往是一坐就是一整天。在这里工作3个月后,我感觉我们都被“格式化”了,和电脑办公桌一起成为小方格里的一个符号,成为公司管理流水线上的一个标准工具。同事之间除了公事之外,几乎无话可说,短暂的午休是惟一的自由时间,大家也还是只和电脑玩玩,上网呀,玩游戏呀。同事间我只是和小刘有话可说。我们同为文员,打字的速度同样飞快。总经理顺势让我们俩兼任打字员,自然就可以少发一个打字员的工资。

  有一天,我找小刘借他的AUTOCAD2000的光盘用。当时他正埋头打字,便看也不看地递给我一串钥匙说“在中间的抽屉里。”我打开他的抽屉,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红信封,上面一张计算机打印的单子,上面赫然写着“年终奖5000元”。还给他钥匙后,我心里特别不平衡:我和小刘干一样的活,同时来公司,我的才有2000块,他凭什么比我的两倍还多!我平时对钱看得并不很重,但我受不了如此的欺骗和愚弄。我一时冲动,就大胆向老板表示了我的不满。老板微笑着说“不可能的,他的钱不见得比你多嘛。”当我肯定地说出小刘的奖金数目时,老板脸上的笑容凝固了一会,很快又恢复了正常:“我知道了,我查一查是不是财务部弄错了。”两天后,即腊月二十八的那天,财务部部长通知我“根据总经理决定,从小刘的钱里扣3000元给你,因为他泄露了公司的机密。”我惊讶得不知所措,回到办公室里,我无意中看见小刘在悄悄地流泪,他那痛苦的表情至今还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3个月后,我听说小刘的母亲长年患病,家里经济很困难,而他始终没有责备过我一句,令我内疚得睡不着觉。当我痛下决心要向他认错并给他一定的补偿时,他却无声无息地跳槽离开了公司,并且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他走了以后,我在公司更孤立了,没有一个人愿和我说话。同事们那鄙夷的目光仿佛在唾弃我:你这个见利忘义的小人,你这个出卖朋友的叛徒!(文/舒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