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丁克家庭你后悔了吗 > 正文
身在职场,你还敢生孩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23:57 深圳新闻网

  现在的女性,尤其是职业女性,越来越看重自己的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越来越懂得享受人生。向未来放眼望去,仿佛根本没时间生孩子:工作正是拼搏的时候,不想生;自己还没长大呢,不想生;还有好多生活没享受呢,不想生;还有那么多人生计划没实现,实在顾不上生。可是,生孩子不是你什么时候想生就生的,你的身体不是永远都以最佳状态等待你做决定。有一天,当你把目光收回时,会不会又困惑:我已经是高龄产妇了,我还能生个健康的孩子吗?我的精力还能胜任吗?早早生了孩子的,又觉得还没来得及过精彩的生活,就
掉进了奶嘴尿布堆里。好不容易孩子长大一些,自己的梦想却已经全然模糊。对于职业女性来说,要不要生孩子?什么时候生孩子?生了孩子怎么办?这些都是摆在她们面前的问题。关键是我们要用科学的态度,面对生育问题。因此,你必须有所了解,然后选择。

  A

  要不要生孩子?

  要孩子,也要事业

  李慧芳女28岁孩子4岁外企人力资源部任职我从内地考入广州的一所大学。大学三年级时和我的一位老乡同学谈上恋爱。在这里,我们举目无亲,一切要靠自己,所以,还没有毕业,我们就对今后的工作、生活做了比较详细具体的打算。

  毕业之后,在同学们纷纷把目光投向外企或者出国的时候,我主动进了一家机关单位,而且是典型的清水衙门。从各方面的条件来讲,我在这家单位都是非常突出的,领导对我很满意。

  在机关,女的23岁属于晚婚,可以享受晚婚假等待遇。所以一到23岁,我就和男友登记结婚了,没有休假,准备把这些假期攒起来,等到生孩子时一起休。24岁我就当了妈妈。在周围的同学和朋友中,很多还是独自一人潇潇洒洒,我就成了拖家带口的家庭妇女。朋友们对我们这么早就要孩子非常的不理解,有的还嘲笑我们,但是我们有自己的打算。

  算上婚假、晚婚假、产假、以及平时积累下的调休什么的,我一共休了将近6个月的时间。我重返工作岗位后,婆婆帮着带了一段时间孩子。我利用这段时间,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的人力资源专业的在职研究生。

  回到单位上班,我一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把研究生读了下来。孩子虽小,但是有老人帮忙,一切都不用我们操心。这期间,我参加了单位许多工作的组织策划以及国际会议的接待工作,不仅外语水平日渐提高,而且协调能力、待人接物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在我工作5年之后,我拿到了中级职称,也取得了硕士学位,这时孩子也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

  读研究生时的一位同学向我推荐了一家外资公司,我去面试时,外方经理对我流利的外语、温和的态度、5年的工作经历、对口的学历以及现在没有负担的家庭状况尤为满意。两天之后,我就得到通知,到这家不错的独资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任中层职务。

  和原来的单位摊牌的时候,我多少有些不忍心,毕竟单位对我不薄,给我很多培养机会。但是,人往高处走是必然的,所以我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新的单位。

  看到我现在的情况,很多同学都非常羡慕。他们毕业之后,有些直接去了外企,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只能从最底层做起,现在也只是做到中层。但是外企的压力,使得他们顾不上成家、不敢要孩子,怕失去现在的职位。这样一来,越发不敢成家和生孩子,而且现在竞争这么激烈,想抽出时间去学习,因为心浮气躁,不能踏实地坐下来。年龄越来越大,虽然收入高,但是失去的也很多。

  其实,要孩子根本不是负担,可爱的孩子和美好的事业是可以兼得的,就看你是不是计划得好,难怪别人笑我是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师。

  为了事业,不要孩子

  张丽娜女38岁自由职业人结婚那时我们很年轻,对未来的生活和事业有很多浪漫的憧憬与追求。虽然我们也知道孩子的可爱,但更觉得对孩子的责任重大。刚结婚时我就和先生商定:不要孩子,一心一意工作,好好享受人生。

  我们没有自己的住房,没有住房就没有家的感觉。每当冬天黑夜降临时,看着远处高楼上稀疏昏黄的灯光,心中充满了无限怅惘,每一盏灯光对我们来说都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划着的一株火苗,里面充满了温馨却遥不可及的梦。

  我们没有稳定的职业,这是我们不要孩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由于没有足够的生活阅历,面对众多的职业道路,自己却不知道该做何选择。那时的内心还很浮躁,不清楚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自己真正喜爱与适合的职业是什么,不知道每种职业的前景究竟距我们的梦想有多远。而梦想也就始终是梦想,不能真正成为理想。没有住房与合适的职业,感觉像是随风飘扬的蒲公英没有扎根的土壤,也就谈不上生根发芽。

  我们没有钱,但这却不是不要孩子的主要原因。没钱本身并不可怕,但没钱对于没有住房与合适职业的人来说,犹如雪上加霜。我们无论怎样调整心态,也不能坦然面对“没钱”这个事实。

  后来,我就去了深圳。那时深圳正处于建设速度最快、机会最多的时候。我在一家香港公司做贸易,先生也跟随我到这家公司工作。那时候,工作、生活、身体,压力都很大,哪有精力养孩子?在深圳工作了10年之后,我们的感情成熟了,而且有了一笔比较可观的财产,于是创建了自己的酒店,酒店的一切事务都按部就班地发展。一有空闲的时间,我们夫妻俩就到处旅游。游完省内,游省外;跑遍国内,跑国外。

  虽说孩子是夫妻感情的纽带,许多有了孩子的同学和朋友也说,孩子才是生命的意义,但是我们俩觉得没有什么不好。当看到那些同学朋友为了孩子忙得团团转而抽不开身时,我为我们夫妻俩能够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感到庆幸。

  事业无成,但我们有孩子

  晏晓雯女35岁孩子9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我和丈夫是中学同学,我大专毕业之后分配到一家事业单位,虽然收入不是很高,但很稳定。加上自己的学历状况,找到更好单位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所以我一直安稳地在这家单位工作着。丈夫也在机关工作,原本我们打算再晚几年要孩子,但是考虑到我们俩能够再换好单位的可能性不大,不如趁早把孩子生了,趁着自己年轻,有精力带孩子,有精力去学习。所以结婚第二年,我们有了孩子。

  我觉得要不要孩子,自己要先想好。凡事有得有失,想享受与一个新生命相亲相爱的欢乐,就必须有所“牺牲”。如果你非常喜欢孩子,看到别人家的小宝宝就目不转睛,忍不住要亲亲他的小脸蛋,那你就别犹豫了,你实在该做妈妈了。

  要知道,一旦有了孩子,生活秩序会有很大改变,尤其当妈妈的,个人的休闲时光会被挤占掉很多。下了班,你将不再可能慵懒地躺在床上看小说;周末也不能一个人出去散散心,悠闲逛街的空儿可能也没了。因为身边多出来的那个小宝宝,需要你无时无刻去操心。除了衣食之外,一件件意想不到的琐碎之事会时常围着你转,你不得不为此搭进大量休息和娱乐的时间。最怕的是孩子生病,一旦小家伙有个头疼脑热,你即使上班再忙,也得求领导体谅,别无选择。当然,你可以请老人或找个保姆帮忙,但有些事,别人是代替不了妈妈的。

  有时候我们也想,等我们有些钱之后再要孩子,但是几年下来,仔细算算这笔账,虽然我们不算富裕,但是早要孩子还是一个比较明智的决定。因为孩子要得早,那时和现在相比,许多开销还是要少得多。比如,孩子小时候特别爱生病,那时的医药费比现在要便宜得多;另外,孩子的学费也比现在低得多,很划算。日常教育支出虽然是最大的开销,不过,好歹我们的收入能应付下来。

  孩子早晚都得要,像我们这样的夫妇,自己没有什么太远大的追求,起点低,暂时事业也不会有太大的发展,我们虽然什么都没有,但我们有孩子。我们对人生的希望,几乎全都放在孩子的身上了。

  B

  何时生孩子?

  25岁左右生孩子

  妮子32岁初育年龄25岁出版社编辑过了30岁,我才有勇气承认:这个我曾经抱怨不请自来的小生命,打乱了我所有的计划和安排,她夜夜哭啼带来的压力和烦躁,几乎让我得了产后抑郁症。

  我经常规劝那些刚结婚的朋友迟生孩子。虽然,早生孩子的理由有很多:精力相对充沛,容易恢复身材;而且孩子稍稍长大后,也需要父母做玩伴。但是,人们经常忽略了一点:年轻妈妈自身的成长还没有完成,要她为育儿付出两三年的停滞期,这是非常痛苦的。单是一个幽闭的产假,就足以引发母亲对自身前景的忧虑。当时我就想,是否这么快就面目全非?我才25岁呀!直到现在,我和老公才知道,我在育婴期间的种种情绪低落迹象,都与轻微的产后抑郁症有关。医生说,产后抑郁,在20-25岁的新妈妈中发生率最高。我的经验是,一旦有抑郁倾向,如果采取静养态度,只会越养越糟,关键是快快回到动态的工作中去。

  35岁左右生孩子

  艾娟38岁初育年龄35岁报社记者生了孩子,抚育起来似乎更要经受考验。那种不能放松的心态一直在延续,在疲惫不堪的时候,在想尽一切办法束手无策的时候,终于只好向父母求助。无奈,父母年老了,不仅不能给予指点,还成为自己一份沉重的牵挂。而在中年中断自己的事业,想重新介入时,孩子的幼小成了一切阻力中最大的阻力。

  有时候我很后悔,为什么不早点要孩子?年轻时候,物质条件虽然差一点,但身心轻快,不担心任何事情重来,一切成本都低得很多。就像投资和买保险一样,投入越早,收益越大。但这些都只是一时的心情,并不足以全盘推翻自己过去的决定。真正难过的是,想到自己50岁的时候,孩子才15岁。而现在的孩子没有兄弟姐妹,除了父母就是孤身一人,做母亲的心底就仿佛一脚踩空了一样。

  40岁左右生孩子

  琳娜45岁初育年龄40岁自由撰稿人我的钱夹里有一张照片,遇到熟人我就会拿出来给他们看,带着女人天性的炫耀。那是我儿子,今年5岁了。我知道20年后他会不同凡响,因为他是我在40岁时的产品,是我在人生最清醒时的杰作,我相信他继承了我的聪慧基因,也相信他的血液里流淌着勇敢,那是我几十年来未曾丢弃的财富。

  我充分体会到40岁做妈妈的好处,对孩子不会过分溺爱,亦不会过分苛求,我的耐心和爱心远远超出了那些年轻妈妈们:她们被孩子的哭声折腾得无所适从时,我却正在享受人间最美的音乐;她们在被孩子无知无畏的恶作剧折磨得心烦意乱时,我却成了儿子自创的幼稚而纯真的游戏的最好玩伴。现在,儿子5岁了,聪明漂亮,智商也不低于同龄孩子。人们说高龄产妇要么生出个精灵,要么生出个傻子,也许我是个幸运者吧。

  C

  生了孩子怎么办?

  生了孩子后,又要带孩子,又要更努力地工作,忙碌会带来烦恼,只有学会放松,只要坚持去做,就会平静和谐地生活。

  1.把第二天的事提前准备好在晚上就准备好第二天的早餐,把不须冷藏的东西放到厨房顺手就可拿到的地方,并提前计划好早餐食谱。吃一顿简单而丰盛的早餐可以保证你有足够的精力工作,水果、麦片、火腿、鸡蛋、牛奶都是不错的选择,而微波炉则是不可缺少的工具。万一你因为种种原因实在无法吃早餐,也应该抽空喝一杯牛奶或啃几片面包。

  2.充分利用休息时间无论是坐公车还是开车上下班,你都可以听听音乐,或安排设计一下一天的工作。午餐时间你最好在单位附近选择固定的就餐地点,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即使再忙,进餐时也不要再想工作。餐后最好能打个盹,这是恢复精力的最好方法,如果不能打盹,也应该跟同事玩一玩,让大脑得到短暂的休息。

  3.保持与家人的沟通最好订立一个计划,跟丈夫谈谈自己的烦恼和苦闷,以及有哪些方面需要丈夫配合自己。每周一次,每次半个小时左右。沟通可以在睡觉前进行,也可以在看电视的时候进行。当孩子3岁以后,跟家人沟通就应该包括孩子了。找一个固定的周末时间,花半个小时开一个家庭沟通会议。

  4.减轻身心的压力不管你有多忙碌,一定要锻炼,无论是到健身房还是去步行,是骑车还是跳舞,或者起床后进行一些伸展练习都行。学会享受按摩的乐趣,不只是传统的全身按摩,还包括足底按摩,修指甲或美容,这些都能让你的精神松弛下来。让自己彻底放松一天,读一篇小说、唱歌、品茶,或者干脆什么也不干,坐在窗前听音乐。不管你今天多辛苦,多不高兴,回到家里,都应该把今天的一件好事情同家人分享。

  5.进行自我暗示心情很不好时,早晨起床前、晚上睡觉前各做一次自我暗示,坚持一到两个月。先做深呼吸,然后对自己大声地说以下的语句:“我是一个胜任的妈妈”、“我对自己有信心”、“我的心情会越变越好”、“我有能力做好每一件事”等。

  6.多跟朋友保持联络可以每月跟朋友聚会一次,节假日里给朋友打打电话问个好,或在朋友有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这样,在自己感到很紧张,很焦虑时,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一个倾诉的对象,朋友也能给你许多具体的帮助。不要让否定的声音围绕自己,而把自己逼疯。老板或许会说你这不行那不行,实际上自己还是有许多优点的,只是老板没发现而已。经常和同事一起说个小笑话,大家哈哈一笑,气氛活跃了,自己也放松了。事实上,笑不仅能减轻紧张,还有增进人体的免疫功能。(文/紫微)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