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风雨中 你要弃我单飞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0:1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采写:记者毕云通讯员王汉玲

  讲述:翼风(化名)

  性别:男 年龄:40岁

  学历:高中 -职业:快递员

  阅读提示:

  他们的结合是那么艰难,因为,他比她大13岁,而且他的歌手职业也给人不踏实感。但婚后,他们曾经是那么幸福。可是,在一系列生活重创面前,妻子却退缩了,想逃避生活。

  翼风(化名)在电话里说他以前是搞音乐的,做过歌手、吉他手,应该算个艺术人,但现在做着“很不艺术”的工作,是什么工作他却没说。谜底在我们见面时才揭开。翼风告诉我,他在一家快递公司工作,工作很辛苦,无论风吹雨打都要准时把邮件送到。难怪电话里他总说他在骑摩托车。

  翼风身上有一种艺术的气质,尤其是扎在脑后的那个小马尾巴,大约是他心有不甘地保留下的过往生活的一点痕迹。

  翼风是那么忧郁,因为他的爱妻要离开他。他的忧郁,将那个冷雨叮咚的傍晚渲染得更加阴郁。

  娶了一个小娇妻

  小时候,我很喜欢音乐,因为家里条件有限,没法学钢琴之类的“贵族乐器”,所以就自学弹吉他。1981年高中毕业后我参了军,退役后我到长江上的旅游船上工作,当水手,跑了三年船。那三年,我业余时间就到船上的酒吧做业余歌手,也算是实现了自己的音乐梦。

  三年后,我从船上调到一家比较有名的酒店里,开始做专职歌手,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那个时期全国的职业艺人都流行四处“走穴”,我在1992年底向单位办了停薪留职,四处去“走穴”。

  1993年,我已经快步入而立之年,在一家夜总会做吉他手时认识了当时在那儿做收银员的姝丽(化名)。姝丽的个子很高,身材匀称,人长得很秀气。和我站在一起,她比我还高一点点,我一直以为她有二十多岁了,平时相处时我也只是把她当作妹妹一样看待。有一天晚上,我听说那天是姝丽的生日,于是请她吃饭庆祝她的生日。那晚,她告诉我她只有17岁,而且很喜欢我。我惊呆了,完全不敢相信。

  和姝丽开始交往后,我担心我们的年龄悬殊太大,也问过她,但她却很坚定地告诉我,她不在乎。

  那几年,即使姝丽的父母反对我们来往,也没有影响我们感情的发展。热恋的那几年,我们从未吵过架,即使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她也是听我的。当时她家的环境很好,她的父母甚至对我说,只要我们分开,他们的女儿用了我多少钱,他们愿意加倍还给我。但我不怪她的家人,反而理解他们:我比姝丽大将近13岁,而且我当时的职业又是那种飘忽不定的。他们担心我骗姝丽,也是很正常的。后来在与我的多次接触后,他们大概是发觉我这个人还不错,对姝丽也是真心的,于是就同意了我们的交往。姝丽21岁时,我们结婚了。

  谈到姝丽的父母时,翼风没有流露出半点埋怨,反而对他们充满了敬重之情。翼风说,姝丽是他们家族中四代里唯一的一个女孩,家里所有人都十分宠爱她,别人家“重男轻女”,他们家却恰恰相反。

  可见,姝丽的父母答应把姝丽嫁给翼风是多么不容易。

  不幸重病染身

  婚后,我和姝丽的感情与日俱增,我们添了儿子,她没有出去工作,一心料理家务、照顾孩子。儿子很漂亮,集中了我们两人的优点。

  谈到孩子,忧郁的翼风突然变得很开心。

  我的身体一直都不太好,2000年3月,我到医院去检查,没想到,医生在做了检查后,让我把家人叫来医院。我有一种不祥预感,便坚持让医生告诉我事实,医生明白地告诉我:我患的是直肠癌,肿瘤都已经可以用手摸到了。

  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走出医院大门的,我在医院大门外坐了半个多小时才回家。我告诉姝丽我患病的消息,她吓得抱着孩子直哭。岳父、岳母得知后,要我赶紧住院做手术。我好担心会出不了手术室,所以在进手术室前,我把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叫到病床边,让他们答应我,万一我有意外,帮我照顾好姝丽和孩子。姝丽拉着我的手,鼓励我要有信心,告诉我她会在手术室门外一直等着我出来。

  带着爱妻的鼓励,我成功闯过了这一关,我的手术很顺利。住院期间,我躺在床上不能动,姝丽不辞辛劳地细心照顾我、伺候我,就是手术后,我还要到医院做六次化疗,每次都是姝丽陪着我。

  说真的,我真的很感激姝丽那段时间对我不离不弃的细心照顾。出院后岳父、岳母要我搬到他们家去调养身体,一住就是半年多,他们对我真是很好,很照顾,我对他们充满了无限的感激。

  家变得风雨飘摇

  身体好些后,我开始偶尔在夜总会里弹吉他挣钱。但现在社会进步很快,我的那种风格已经不再流行了,所以收入比以前少多了。

  家里接二连三的意外,让我们都身心疲惫。先是2001年岳母因高血压引起中风,在医院抢救过来后就只能躺在床上,不久又因第二次中风不幸去世了。姝丽很受打击。因为岳母的病,家里的条件不如以前,姝丽也重新找了份工作。开始我们还互相安慰、照顾对方。可是因为我的病,手术后影响了我们正常的夫妻生活,姝丽对我慢慢有些冷淡,我没有责怪她,毕竟她还不到30岁,我也在找医生看病治疗。

  不久岳父又因胃出血去世。这次,姝丽受到的打击更大,再加上家里为了治病欠了一些外债,姝丽变得有些逃避生活。2002年,她第一次向我提出离婚,我没同意。我的父母就离婚了,我知道父母离婚,伤害最深的就是孩子。为了不影响儿子,我尽量劝她、迁就她。最近一段时间,我发现姝丽变得特别注重打扮,经常去理发店做头发,买衣服和化妆品。起初我觉得这是女人爱美的心态,只是提醒她应该花钱有度。没想到她再次向我提出离婚,说愿意放弃孩子的抚养权。

  姝丽怎么对我,我都不怪她,在我生病的那段时间,她的确尽了一个贤妻的所能,但我希望她能为孩子着想,我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完整的家,而且我的年纪也不小了,我真的不希望失去我们这个家。

  有时,我真想对姝丽说:“姝丽,别轻易拆散一个家,好吗?”但一个男子汉,向妻子这样哀求,我又说不出口。现在我处在矛盾中,我想同意离婚,但我担心自己的病还会复发,一旦我出了事,儿子怎么办?照理说以我这样的身体是不适合做快递这么劳累的工作的,但为了她和孩子,我仍拼着命在工作。或许我想留住姝丽的想法有些自私,可是,我真希望我们这个家能回到过去的幸福中。

  走的时候,翼风的忧郁还是那么浓。我真希望他能变成带风的翅膀,变得轻快起来。

  [记者手记] 牵手

  我有这么一个印象:在某些地方,夫妻也叫“牵手”。我也一直喜欢苏芮的那首老歌《牵手》:“没有风雨躲的过,没有坎坷不必走,所以安心地牵你的手……”既然你牵了他的手,就给予了一份信任,得到了一份承诺:风雨、坎坷中手牵着手一起走过。

  我还有一个“一直”,就是一直喜欢看外国电影中的结婚画面———神父神色凝重地对新婚夫妻说:“您愿意娶(嫁)她(他)为妻(夫)吗?……无论贫穷、疾病,你都不抛弃这个人吗?……”

  夫妻不是大难临头各自飞的同林鸟,夫妻是“牵手”:既然牵了手,就是人生路上的伴侣,阳光灿烂的日子一起走过,暴风骤雨也一起承受。上帝既然让人以夫妻的方式存在,也是这个愿望,让他和她在人生路上相互扶持,不再孤寂。分道扬镳的理由只应有一个,那就是心中的爱火熄灭了。如果仅仅因为生活中暂时的风雨而弃他(她)单飞,那真是有违上帝让人做夫妻的初衷。

  真希望翼飞的妻子在他们人生的风雨飘摇之际能再一次紧紧牵他的手,拉他一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你笑得越温柔………
他会爱你爱得更狂野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