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求职:落入户口的美丽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1:12 北京青年报

  本期讲述:有学历、有技术、有经验、有国际背景、要什么有什么,可惜就缺了一张北京户口,面对户口的诱惑,金边海归放弃了高薪和发展前途,投奔了承诺解决户口的国企,而当发现这个不现实的肥皂泡越来越模糊,马上就要被捅破的时候,海归终于擦亮了眼睛潇洒地说了声“BYEBYE”。

  “不要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该放就放,再想也没有用,你总该为自己想想未来”
选择离开的海归明白了这句歌词的含义。

  讲述人:孟女士

  背景:职业生涯一直都很顺利,留学国外并成功留在当地工作,镶上了海外学习和工作的金边,刚一回国就受聘于著名的色彩公司,老板赏识,同事认可,在别人眼里春风得意却总觉得美中不足:手里少了一张北京户口。

  我的母亲是位女强人,为事业奔波而很少顾及到家,和母亲的关系也不是很好,留学海外很大因素是为了远离家庭,大学毕业后留学新加坡,学成后成绩优异的我便留在了新加坡,而且一做就是3年。2001年我回国后在北京一家著名色彩公司任职,并深得老总器重,就在事业发展很顺畅的时候,我“有幸”被一家国企看中,当听了对方开出的可以为我解决北京户口这个条件时,我头脑一热便义无返顾地辞了职,当时他们给我的工资条件并不是很高,但许诺说两年内可以解决北京户口,所以我就跳槽了!我认为,靠自己的努力得到北京户口将会是自己独立身份的象征,并且是向母亲炫耀的最大资本!

  狂喜之后却发现了盲目跳槽带来的后果,他们之所以挖我过去主要是让我做项目开发及推广,因为我以前做过这方面的工作,经验丰富。但刚过来不久,就发现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想象的差得太远,项目前期开发工作做得不是很顺利,而且公司部门之间和同事之间都不是很配合,干正事的人很少,大多数都人浮于事,包括主管在内很多人对我的工作都不是很支持,而且主管设置还会处处限制我,后来想想这大概是怕我做出了成绩会威胁到他的地位。因为新公司是一家实行着事业管理的行政局属企业,这种机构的体制和人员的行为方式多少还有些机关单位的味道。像我这样既现代又西化的海归派出现在这里,受到排挤和压制是很正常的,因为我的出现打乱了大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游戏原则。

  尽管他们都不配合,但是我还是完成了前期的开发工作,可现在面临推广,涉及到资金和人力的投入,这不是一个人做得了的,感到无助的我就和老总反映了真实情况,说了自己到公司以后的想法,说了主管和其他同事的麻木不仁,希望老总能改变这种不正常的局面!

  但事与愿违,老总把我的主管叫了过来,把我们两个一起训了一顿,说主管心里没数,说我找不正位置。其实这个结果我早该想到了,因为和相当于是局长的老总说这些话,就等于说他无能一样,我反映的所谓真实情况老总应该早就知道的,甚至比我更加清楚,可是真要当着他的面儿谈这些事情,他未必能接受。

  从此以后主管对我变本加厉,同事们都看热闹,我也不敢再找老总去了,可目前项目推广工作一点没做,说实话也做不下去了,我的项目奖是没指望了,可是我现在的境况太难受了,真干不下去了!

  而当初我从色彩公司出来的时候,他们答应两年后要给我解决北京户口的问题,但现在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不知道以现在这种状况,到时候还能不能给我解决?即使解决了,我最少还得继续为公司服务一段时间,我会不会被他们同化?而且当时觉得挺神秘的北京户口,可现在发现也没那么太大用处,但毕竟已经做了快一年了,总不能一无所获吧,总要为这张“绿卡”再搏一搏吧。我想过换个环境,但一直争强好胜的我有时候会想,再跳槽不是意味着我失败了吗!而且我并没有做错什么!

  在无助的情况下,我想到了求助于职业指导师,他给了我明确的建议———跳槽,当我听到他这个建议时,感到怀疑、不安甚至有点愤怒,也许他在敷衍我,跳槽说得容易,但不是就证明了我是失败者吗。他回答我说,再跳槽并不意味着失败,因为跳槽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它的目的是为了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发展位置。他建议我既然户口对自己而言已经不是很重要了,那么就不该继续耗下去,何况能否耗到手还不一定!现在我最该做的就是尽快找到一个适合发展的环境,多年的国外和国内大公司的职业经历以及我出众的专业背景,如果得不到发挥和施展,实在是太可惜了。

  而我并没有听他的意见,此后的一个月时间我在那家公司几乎是举步维艰,经过主管的干预,我做的那个项目已经全停下来了,老总也不管,同事们都看我笑话!没有具体工作,每天无所事事。

  绝望中再次找到职业顾问并按照他的建议,先和老总打个招呼告诉他自己准备不做了,把项目的进展和如何停止的前后情况做一个总结,然后交接工作,而这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这期间我正好可以为自己准备去的下一个服务的公司进行一下选择。

  后记:大约一个多月以后,我跳槽到一家合资企业工作,公司老板是美国海归,而这里的环境给我的初步感觉是还不错,虽然公司不能给我解决户口问题,但我已经不在乎了……

  专家点评:认清什么对自己最重要

  北京市智慧之光职业规划中心总经理付志勇认为,孟女士与新公司的矛盾可以说是两种文化的矛盾!我们无权去评价公司体制如何,既然它存在说明有其生存的合理性,哪怕是暂时的。如果真要论对错,错就错在孟女士不该跳到这类企业来,因为以她的经历、行为方式根本就不适合在这种环境生存。

  孟女士强调对与错,与她在国外的教育和工作经历有关,西方人强调对和错,而中国人更注重合理不合理,并且这种合理性又非常可变通。

  付志勇强调,孟女士无论在哪里,无论是学习还是在工作,她一直在不自觉地把她母亲作为自己奋斗的参照目标!她一直想向母亲证明自己的实力,其中有赌气的成分。所以不难理解她为了北京户口而放弃了自己曾经非常热爱的事业。在她的思想里,靠自己的努力得到北京户口将会是自己独立身份的象征,并且是向母亲炫耀的最大资本!人生的幸福与快乐不是给别人看的,是要自己去感觉的,赌气只会带来痛苦,而且痛苦是双向的。

  北京普尔摩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高级人力资源顾问郭蓬红认为,现在很多人在选择职业时候都会有这样的困惑,就是什么对自己最重要?

  有一些本科生为了留在北京或为了分房子,找了一家并不适合自己的公司,而其在此期间所浪费的时间不只是一年两年,有的为了分房一下子就等了五六年,不但没得到锻炼,也没做自己想做事情,等到完成或未完成进入该公司的目的再走向社会时,已经不能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需求点,如薪水高低,是否有北京户口,是否分房配车,是否有发展前景是否有良好的上升空间等,而这些需求点并不能全部满足,所以就要考虑哪样对自己最重要,衡量权重再做出选择。

  孟女士一直选择新加坡做和外企工作,所以可以推断其更注重自己的职业发展前途,而当为了户口转到国企后,发现自己的上升空间被封死了,这时就会觉得前景比户口更重要,虽然走了些弯路但孟女士最终明白了发展空间对自己最重要,如果她认为户口对自己更重要,完全可以继续忍下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你笑得越温柔………
他会爱你爱得更狂野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