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攻略:与上司说是论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40 荆楚在线

  不宜主动

  阳清:昨天在沌口一家汽车公司采访时,遇到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和总经理谈论人才工作得失。人力资源部经理在谈到成功“挖”回3名得力部门经理时,总经理有些不高兴地说:“别只看到可喜的一面,销售部经理上岗前我就认为不行,你要坚持己见,结果怎么样?连几个大客户都弄丢了……”一席话说得人力资源部经理无地自容。

  杨斌:若技巧运用得好,和上司说是论非既可以表现自己才能和远见卓识,又可以帮助上司看到一些问题,以利企业发展。

  徐鹤隆:我们推导了一个原则:喜不夸大,忧不缩小。让上司了解到真实的情况,坚持这个原则会让上司感到你的忠诚,认为你值得信赖。

  阳清:但原则不等于技巧呀,实际工作中,有的老板就讨厌下属报忧,许多下属就养成了曲意迎逢老板的习惯,以达到个人升迁等目的。

  杨斌:当然,这与老板的自身素质有关,为避免好心不得好报,应该掌握一些常见的技巧和方法。我认为,首先要减少主动性,若不是指定你来汇报,就少说为佳。若主动找老板说是论非,必然会涉及到某些具体的事项或部门,会被不了解真相的同事看作是在打“小报告”,若遇某些素质不高的老板,会认为你别有用心。

  受宠莫惊

  徐鹤隆:受宠不惊也是技巧之一。假如上司有兴趣和你议论工作中的是与非,你切莫受宠若惊、忘乎所以。谨慎是有必要的,因为你所看、所想,或许只是局部的表象,在未经反复而成熟的思考时,不宜信口开河。员工在受到上司赏识时,容易产生夜郎自大的情绪,因而会放开嘴巴评说功过是非。许多事实证明,有较大作为的人,都受宠不惊、谨言慎行。

  阳清:需要这么复杂吗?我对上司历来是想到哪就说到哪,上司对我仍很好呀。

  杨斌:你上司肯定是“大人不计小人过”,这样大度的人不多,但运用技巧还是有益无害的。“顾此失彼”也是一种技巧,即说是论非时,应只谈自己,不谈别人。是对还是错,只要是自己的经历,谈起来就能切中要害。对自己在本职工作上的是与非,尽可以向老板陈述,尽量不要连带他人。报喜要报够,把自己成绩讲清楚,让上司了解你的优势、分享你的快乐;报忧要报透,对工作、生活上的难题、不足,应作透彻的描述,便于上司决策,帮你解决难题、纠正不足。

  徐鹤隆:不宜揽功推过。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不揽功推过是一种高尚的人品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这样做可能会在眼前利益上有损失,但从长远看,必定能够站稳脚跟,并获得发展的机会。此外,说实话也得讲技巧,首先你要看上司的胸怀,对某些心胸狭小的上司,说了也白说,不如不说,不可书生气十足。在历史上,许多志士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屈原被放逐、司马迁受宫刑就是例证。但对于豁达的上司,你应当多讲实话,一旦从你的实话中认清某些问题,并通过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后,你在他心里就成了功臣。

  阳清:客套话是否有必要?比如说,谈到成绩之前,说一些“在某某领导下”、“在某某的支持下”之类的话,这可是许多公文中常见的。

  杨斌:我认为这不只是客套话,事实上,任何一个部门、个人的成绩都不可能孤立地取得,它不仅需要上司的正确决策,更需要他人的协作。比方说,你是销售空调的,销售额上升的业绩中,一定有客户服务、产品质量、广告宣传等部门的功劳,若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广告宣传不到位,自然会影响销售。这样的客套话可以避免揽功之嫌,也是实事求是。

  嘉宾简介:徐鹤隆,中国AEO高效能研究机构首席训导师;杨斌,武汉纳杰人才公司职业指导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