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意外受孕向左走向右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43 《女性大世界》

  策划/晓冰 文/红燕 图片提供/全景视拓图片有限公司

  都说怀孕是女人最美丽的时候,那是指坦然做妈妈的女人,对于意外怀孕的女子,很难有准妈妈的光彩和喜悦,更多的时候,她们满脸的忧虑,怀疑自己是否担当得起母亲的重任……

  所以,当纤细的小生命不像那颗半山意外见到的草莓一样时,女人的心啊,早已被这些千头万续的困扰牵扯出理不清的喜怒哀乐。

  禅宗上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掉到半山腰,挂在悬崖上,处在很危险的境地。忽然看见旁边有一颗草莓,就摘下来吃了。

  如果换做你,你会不会如这人般坦然享受大自然恩赐你的这粒草莓?

  状况 思想上、行动上都毫无准备的意外怀孕了,造成极度的惶恐。

  心理解压:正视情绪波动

  本来女人在怀孕时的情绪就时好时坏,而意外怀孕更是让女人措手不及,要的突然和不要的恐慌严重扰乱心绪,从而使情绪波动变得愈发明显。其实这是孕期非常正常的心理反应,几乎所有的母亲都经历过,不必要怕,也不用担心。

  A 安排好孕期产期的工作生活计划,比如在这样一段时间可以暂时在家休养,利用这段时间为自己充充电,学一些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知识,给未来出世的宝宝一个良好的胎教。

  B 虽然对很多人来说,成长令人感觉到害怕,但也因此变得成熟。为人父母,这将是为了生长跨出的巨大一步,只要能够小心站稳了脚步,就不会跌倒,收收贪玩的心,树立起为人父母的家庭责任感;

  C 多多探讨孩子出生后的养育问题,主动做好当妈妈的心理准备。

  状况 要事业、当经理?还是养孩子、做妈妈?

  心理解压:让自己拥有的更多

  现在的白领女性生个孩子成了最奢侈的事,办公室里那些新生力量的竞争,让人不得喘息。可真正做了母亲,才发现会拥有更多,可以气定心闲地看着她们在工作中,在男人中奔跑,担心我们曾担心过的种种,而早做母亲的女性,可以工作,可以相夫教子,两样都可要,“退可攻,进可守”,完成了人生大事。

  A 世上没有两全其美的事,每一种放弃都是痛苦,反之选择了的每一种也都是一种幸福。正如一只装了半杯水的杯子,悲观的人说它是半空的,乐观的人说它是半满的,关键是把握你自己的心态。

  B 对于这种状况下的女性来说,怀孕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犹豫中让自己陷入更难境地,比如因为犹豫既失去了升职的契机,又没能稳定情绪利于胎儿健康生长。这时不妨把要与不要的利与弊列个清单,看一看哪一方占的比例大。

  C 不论你选择了哪一种,都不要让自己患得患失,那是一种坏情绪,常常会把我们带入灰色地带,绝不是智者的做法。请让自己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孩子与事业、家庭与工作,一样都不会少。

  状况 开会、加班、熬夜、出差......生活缺乏规律,吴小曼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马达般转个不停,这台马达的润滑油,就是咖啡和茶。那次饭后的剧烈呕吐让她想起这个月的老朋友没有如期光顾,买来测试纸一看,果真怀了孕。这让吴小曼又惊又喜,患得患失,精神抑郁。

  心理解压:放宽心才能不抑郁

  现代社会,女人们一生只要一个孩子,所以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的愿望就格外强烈。

  因为没有生育的经验,多数女人第一次怀孕时都有一种潜意识的忧虑,担心这担心那,怕出意外,严重的还会患上孕期抑郁症。

  所谓孕期抑郁症,主要原因来自孕妇的心理,女性本就对怀孕和生育抱有本能的恐惧和焦虑,或者由于面对生活的压力,对未来感到担心和悲观等等,更何况象吴小曼这种决定生下意外怀孕的孩子,如果不注意心态调节,更容易患上抑郁症,影响孩子出生后的性格。

  A 无须让自己与过去的生活有太多纠缠。

  B 学会休息、放松、安心养胎,相信自己在身体上是正常的,完全能够生育,而且能够成功、顺利地生育。

  C 这个时候不如做个“无知”的女人,将注意力完全放在孩子身上,将你思考世界大事的时间用以抚摩腹部感受小生命一天天的成长,自己动手为宝宝编织小衣服,设计房间。

  D 把你的烦恼,包括你对怀孕、生育和以后带小孩的担心和恐惧向朋友、亲人倾诉,不要老是郁闷在心里,和那些已经成为母亲的乐观女人做朋友。

  状况 莹和老公的婚姻还不稳定,两个人还在磨合期,时有不快;事业不够成功,储金储备不充足,住房面积不理想,若匆匆忙忙地让孩子来到家里,即使自己的能力担当不是问题,那家庭的稳固也是一个影响孩子成长的大问题......

  心理解压:别对生活期望值太高

  生活中总有许多不如意,如果把这些做为生儿育女的必要条件,相信那时的王莹也许已是徐娘半老的高龄产妇了。她的五年计划很明白的隐喻着:如果这些繁多的目标有任何一项没有达标,都是她是否要孩子的压力和困惑。

  其实,何必对生活的期望值太高?一个心理健康的人,除了要懂得反省自己,在生活中包容别人的缺点,还要经常感激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要以平和、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

  A 你是不是怀疑自己不能够成为好母亲?没办法给孩子一个很好的环境?将这些潜在的忧郁变成正面的挑战,以积极的方式去处理,可以汲取更多的知识,帮助自己内心成长,成熟。

  B 多听听长辈对婚姻家庭的意见,多用宽容的心去看待婚姻生活中的小摩擦,把它当成平淡生活中的调味剂,多想想另一半对自己的体贴关心。

  C 好好和另一半交流沟通,让他了解给未来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生长环境的重要性,担当起家庭的责任。

  专家重要提示:

  对于意外怀孕,无论要还是不要,发现得越晚或决定得越迟,危险性就越大;一是早期胚胎比较脆弱,烟酒药物疾病都可能为关键性发育带来影响;二是如果选择人工流产的话,停经超过49天,便不能接受药物流产;超过10周,便不能实施普通的负压吸引人工流产手术,怀孕时间越久,痛苦就越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