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谈色论性话健康 > 正文
一月二十四日:肥胖与高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21:55 新浪伊人风采

  1月24日(周三)《肥胖与高血压》

  嘉宾:徐蒙--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肥胖门诊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GuestlzvFDG : 请问专家,目前在市场上出售的电子高血压测量表是否准确?

  徐蒙:应该说是准确的,但是是这样,目前医院里用的水银柱的可能有五个毫米的差别,但是即使这样,你拥有这一台的话,也可以大概估计血压的状况,现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很多,现在大家都舍得花健康投资,同时血压计、血糖仪的话,作为很寻常的家庭医疗保健器械,希望每个家庭都拥有比较好,一般是200—800左右,如果有一台的话,对老年人的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我建议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台。

  主持人:GuestR6kw3D : 高血压假如不在乎也不进行及时的治疗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最坏的后果是什么

  徐蒙:高血压如果任其发展下去的话,他是世界第一杀手,他的致死率、致残率都是很高的,但是,花又说回来,如果我得了高血压,我听之任之,一定出现合并症吗,那也不一定,如果发现高血压的话,不要听之任之,应该积极的对待。这是作为一个医生提倡的,不应该听之任之。

  主持人:我们发现了高血压是不是应该马上的服药呢?

  徐蒙:发现高血压还是有一个期限的,比如说高血压前期,在美国的话,已经定出了很详细的标准,我国医务界也是极力推崇美国的标准,美国提出的标准,全世界都向他学习,不只是中国,欧洲、日本都向他学习,因为美国代表最高的医疗水平,因此这个措施也是我国应该推崇的,得了高血压以后一定需要药吗,不需要,如果在高血压前期的时候,强调的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如果通过这个生活的方式改变以后,他没有效果,血压继续往上高,高到一期高血压了,这时候才要考虑用药物干预,这个药物干预有很多的指标,因此的话,有高血压以后,要看他的情况,是在高血压前期,还是一期、二期,如果已经是高血压一期的话,就应该马上药物治疗,而且药物有各种选择,如果没有达到一期,只是前期的话,只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药物干预无效,就需要联合用药。

  徐蒙:什么是高血压?一次测量血压高并不能说明是高血压,要连续三天不同的时间量都高出正常值的话,那才叫高血压,另外他对量血压也有很严格的标准,这里有个准确测量血压的一个情况,患者必须在有靠背的椅子上静坐五分钟,而不是躺在检查台上,应该双脚着地,只有这样的话,才能测出正常的血压,包括袖带的大小,有的病人胳膊非常粗,袖带都围不住,这样测出的血压并不准,美国的标准,必须把袖带落地大于80%,必须要根据胳膊的粗细而选择。偶尔发现一次高血压并不能说明是高血压,必须反复的测,确实的高了才是高血压。

  主持人:我们说有没有非药物的治疗呢?

  徐蒙:这个非药物治疗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是一样的,就是在没有进入医疗治疗之前,我们提倡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个范畴是相当大的,减肥、饮食、戒烟、饮酒、喝茶,这些都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如果通过这些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后,能够达到治疗高血压的目的,那就不用吃药了。

  主持人:GuestayvvQ8 : 瘦人也可以得高血压吗?为什么呢?

  徐蒙:是的,很多瘦人也是高血压的患者,这个得从高血压的危险因素谈起,比如说家族遗传因素,比如说烟酒过度,喜欢肥腻的食物。胖人要比正常体形的人要高2—6倍,但是不是说胖人一定得高血压,瘦人一定不得高血压。

  主持人:Guestg509dz : 因工作很累,头有的时候晕,也没有量过,是不是高血压吗?

  徐蒙:精神紧张也是高血压的一个因素,比如说持续的工作紧张、精神紧张,也可以造成血压的波动,要反复这样的话,也可以造成高血压,因此高血压的患者,如果觉得工作特别紧张,工作特别紧张的话,可以适当的调剂一下,使工作放缓一些,这样对血压有帮助。

  主持人:短粗的脖子是比较容易得高血压,是不是和他疲劳过度对血管的压力比较大有关系?

  徐蒙:五短身材的人,脖子比较短粗的人,从理论上说是对的,血压的产生是心脏多出的血液对动脉壁的冲击,如果五短身材的人,他的血压可能高一点,但是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还有是脖子硬,精神紧张可以得高血压,但是精神紧张并不会引起脖子的硬。高血压是交感神经兴奋,从这个机制上形成的,如果说长期伏案工作紧张可以引起肌肉劳损,通过这个引起高血压是两个路径。A型性格的人比较容易得高血压,就是办事比较紧,吃饭比较快,性子比较急,这些人的话容易得高血压。

  主持人:我们预防的时候是不是应该从儿童开始呢?

  徐蒙:就应该从青少年预防肥胖,控制他的体重,不要太胖,现在说的小胖墩特别多,他的危害就是随着肥胖以后,容易得高血压、糖尿病这些疾病,因此的话,预防高血压,就要从小防止肥胖,青少年要是防止高血压的话,从我的角度看,首先是一个生活习惯的改变,不要吃得太多,要多锻炼,注意体形不要发胖。要正确认识孩子发育过程中的营养摄入,任何东西过度都是不合适的,过度的摄入营养,而不注意运动的话,势必会造成肥胖,肥胖就可以造成高血压、糖尿病。

  主持人:盐的摄取要少一些,但是海带的摄取要多一些。

  徐蒙:海带是一个保健食品,可以多吃,盐的话,因为年轻人的代谢能力还比较强,稍微多吃一些问题不大,但是持续的多吃,变成一种习惯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大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造成血压的升高,那就不好了,因此清淡饮食是我们提倡的。

  主持人:运动是不是可以帮助降低高血压呢?

  徐蒙:也是间接的,一般的说剧烈的运动血压会升高,我们提倡的运动并不是特别剧烈的运动,我们提倡的是有氧运动,他的强度并不是很大,但是持续时间很长,这种有氧运动是我们减肥过程中所提倡的,同时对高血压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比如说我是高血压,药物治疗效果有,但是不是很理想,但是我通过游泳以后,我的血压会下降,我带着血压计去游泳池,持续40分钟慢游之后,所谓的有氧运动,同样测一下血压,这时血压会下来,所以说有氧运动可以使血压下降,不是说运动可以使血压下降,特别剧烈的运动反而会使血压升高,反而会危险。尤其是高血压的病人是禁忌的,我们提倡的运动就是低强度的,但持续时间要长的。

  主持人:我们谈到预防,也会谈到食品,高血压要是便密的话,便密会引起腹压升高,会引起血压升高,所以食品也要注意。

  徐蒙:如果便密这些,都会引起腹腔的压力增高,腹腔压力的增高,你的隔肌就会上升,同时会造成冠心病,这对高血压是更不利的。大豆是最提倡的一个健康食品,为什么说要少脂肪的食品呢,动脉硬化加上高血压的话,他的血管破裂的可能性更大,如果表现在肾动脉的话,造成肾动脉的慢性肾衰,因此的话,低脂饮食是预防肥胖、预防高血压,预防脑中风的最好的饮食。

  主持人:动物油是不是不好呢?

  徐蒙:油的话也是脂肪,他的热量和脂肪是一样的,如果是蔬菜,里面有很多油的话,同样也是摄入了很多的热量,也不合适,因此我们健康的话,提倡少吃,包括动物油、植物油在内的,我们提倡生吃,油的话尽量少放,包括植物油。

  主持人:适应的是蔬菜,黄瓜、萝卜,禁忌纤维硬的蔬菜,玉米、竹笋,刺激性的蔬菜,香辣的一些东西。

  徐蒙:一般的话,低热量的、高纤维的蔬菜都是没有问题的,黄瓜、西红柿之类的,都是很好的蔬菜,没有问题,一些纤维硬的蔬菜,刺激性强的蔬菜,能够避免尽量避免。

  主持人:有人说喝茶可以降血压,淡茶可以,浓茶是禁忌的,是这样吗?

  徐蒙:一般的绿茶有保健的作用,能够减肥,乌龙茶都是可以的,减肥我们也提倡喝绿茶,淡茶、浓茶的话对减肥都是有帮助的,都是可以提倡的。碳酸饮料要因人而宜的,低血糖的患者喝的话问题不大,但是经常喝的话,必须要适当,喝这些高热量的东西,必须要运动掉,要消化掉这些热量的话也无所谓,如果喝了这些东西以后,你消化不掉,就会变成脂肪了,就变成胖子了,所以一般的话不主张过量的喝这些东西。

  主持人:Guest9JOjAG : 我今年38岁血压到过120/170,现在服用寿比山1片/天,血压降至100/130,为什么舒张压降不下去?

  徐蒙:你可以换其他的药试试看,任何降压药都是因人而宜的,你要是不行的话,可以适当的再加一个别的药物,一块联合应用,要不行的话,就让大夫适当的调一下。

  主持人:我觉得吃药还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徐蒙:降压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主持人:友人说降压药是不是要服用一生,能不能自行停药或减药。

  徐蒙:一般的情况是终生服药,如果服用这种药以后,血压始终正常了,任何药都有副作用,如果血压是正常了,可以适当的减药或停药,如果不行的话,再向医生咨询。只要你每天坚持血压在正常范围以内,可以停药的,而且要征求医生的同意。降压药不会把血压降到零的,但是可以降到比较低的水平,因为血压是这样,你血压要是降的太低的情况下他也会有症状,高血压有头晕、乏力的症状,低血压也是一样,头也会晕的,这时必须要停药,每个人的基础血压是不一样的,这时候血压太低了,就要停药,也不能降的太低,太低也不行。我在门诊中,碰到一些病人,我给他抽血压,同时我告诉这个病人,下礼拜来复诊的时候,你把每天的血压给我带来,这点在我的病人当中,有些日本人,我特别值得推崇的,他把自己的血压按照表做出来,每天早、中晚的血压做成一个表,以曲线的形式标出来,最后用线连出来,他一个礼拜的血压递过来一看的话,一目了然,这样给我们大夫一个很好的参考,因此的话,要定期测血压。

  主持人:GuestR6kw3D : 得了轻微的高血压,不吃药是否可以?是不是一吃药就离不开药了?

  徐蒙:可以不吃药,第一个是轻微的高血压的话,我理解是高血压前期,你可以不吃药,就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刚才主持人我和聊的这些都可以尝试一下,改变一下生活方式,进行一些适当的运动,清淡的饮食,都可以试试看,一般的话,通过这些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得到控制,如果得不到控制的话,再着药吃也可以。

  主持人:Guest6UOPb2 : 有高血压的人在日常的生活中吃什么比较科学和合理呢?

  徐蒙:吃什么,具体到什么的话,有各种各样,就是一个原则,就是清淡饮食,不要太油腻,不要太咸。干事不要太着急,生活压力不要太大,自己放松自己,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这样的话可能会缓解一点。

  主持人:GuestnhSQSN : 白头发多是否与高血压有关系呢?我指少白头而言

  徐蒙:跟高血压没有任何的关系。

  主持人:临床上经常见到得高血压的是什么症状呢?

  徐蒙:如果是肝炎上亢型的,就是面红耳赤,特别着急,说话声音特别大。高血压也并不全是这样的,还有肾虚性的,有各种各样的,有些高血压的病人,表现完全正常,并不是面红耳赤的。

  主持人:在临床上有一些无症状的高血压,那么怎么治疗呢?

  徐蒙:这个危害性更大,他的危害是一样的,一般的话,有症状以后,才会去医院看病,看病的时候才会发现高血压,无症状高血压的话,很多病人没有发现自己得病,甚至到最后合并出现心脑系统病变以后才会发现。我的一个亲戚出现了很严重的偏瘫以后才发现有高血压,我曾经有一段时间是没有任何症状的,所以无症状性的高血压危害更大。

  主持人:那么在什么样的年龄要定期测高血压呢?

  徐蒙:55岁未来发现高血压的是90%,作为血压的检测的话,就像每年定期查体一样,一般地说,40岁以上,应该每年查一次,如果有家族史的话,应该经常的测血压,如果没有高血压的家族史的话,也应该在两三个月测一次。

  主持人:GuestRV583j : 高血压一旦得了,是否通过吃药得到彻底的恢复?

  徐蒙:一旦得了高血压的话,往往是需要终生服药,可以用药得到控制,但是要彻底治好,也不敢这么说,就是要经常吃药控制。

  主持人:Guest9xx9A6 : 请教一个问题,高血压的药吃多了,是否会引起其他的一些问题?

  徐蒙:高血压的病人如果吃太饱的话,是不合适的,高血压的病人也主张少吃多餐。还有一个,高血压的药吃多了,也会引起其他的问题,引起得了高血压以后,必须要到医院去,让大夫选择用药,而不能自己吃,任何药都有副作用,如果是顽固性的高血压,同时两三种药吃的,那危害是相当大的,造成其他一些不必要的损害,是得不偿失的,因此吃药是要在大夫的指导下。

  主持人:我们知道,降压药有八类,什么钙离子阻断剂…

  徐蒙:有利尿剂、β受体组织,还有现在最流行的,血管紧张受体酶阻断剂,还有血管紧张受体的节抗剂,还有扩张药这些。

  主持人:GuestKWQWcX : 听说芹菜可以治疗高血压,是真的吗?还有什么食物治疗高血压,请大夫介绍一下,谢谢

  徐蒙:这个是得到证实的,现在一些保健食品就是用芹菜的提取物来做保健食品,芹菜是高纤维的食品,可以适当的减低热量,和通肠润便,而且可以带出肠管中的很多脂肪。

  主持人:GuestVmFG2j : 生活上比较不注意,比如经常熬夜什么的,是否也会得高血压呢?

  徐蒙:这是一个诱发因素,高血压的病人尽量不要熬夜,我在两年以前发现高血压,怎么治疗也不行,后来我就把我的夜班退了,一个夜班下来,是相当疲劳的,现在我夜班不值的话,从事门诊工作的话,血压控制相对的好一些,因此如果是经常熬夜的患者,最好不要经常熬夜,如果没有高血压的人,如果经常熬夜的话,他容易引起血压高。

  主持人:我们中医也讲阴阳平衡,或者起息的方式,希望把中医的养生要继续下去,喝茶对高血压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那么喝咖啡好不好呢?

  徐蒙:一般的不主张喝咖啡,但是也不一定,高血压的患者要避免刺激性的食物,高血压是使交感神经兴奋,如果喝咖啡的话,可能会使血压更高,但是也不完全是。我是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我是礼拜一上午门诊,其他的时候我在病房。主要是从事一个肥胖的治疗。我的电话是64221122—3284。

  主持人:GuestFU0CRg : 高血压病人在发生什么症状(如:心里发堵)就需要注意

  徐蒙:如果是高血压的病人,如果出现发堵,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要马上测个血压,有条件的话去医院做个心电图,高血压的病人如一合并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

  主持人:GuestFU0CRg : 银杏叶能降血压吗?

  徐蒙:现在银杏叶的制剂相当多,他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可以间接的降血压,临床上我们也用。

  主持人:高血压患者用药有五大忌讳,第一是突然停药。

  徐蒙:我们主张是终生服药,但是也可以停药,但是必须要在大夫的指导下,或者是逐渐的停药。

  主持人:第二是忌快速降压。

  徐蒙:一个人突然脑出血了,你要把血压一下降的很低的情况下,就很危险。还有一个,血压很高的情况下,如果降的过低的话,也是有症状,也会有危险性,也会头晕,因此降压要循序渐进的,不要降的太过。

  主持人:药物的选择也是循序渐进的,不得擅自增加药量。

  徐蒙: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

  主持人:不择时的服药要禁忌。

  徐蒙:一般是早上起来喝一片药,有些药也是早晚各一片,但是一定要定时的服药。

  主持人:不要不定期的检查,一定要定期检查。

  徐蒙:药合理不合理,安全不安全,必须要检测血压,必须要定期的反馈信息给医生,定期的去门诊看,医生可以根据血压控制的情况逐渐的调整。

  主持人:不要胡乱用药。

  徐蒙:这也是要注意的。

  主持人:GuestFU0CRg : 以前用寿比山,刚才网络断了,又进了一次网名变了。

  徐蒙:换药,换别的药,你试试其他药。这些药并不是100%有效,这个药因人而宜的,有些人是联合用药比较好,每个人都不一样的,有些人这个药好,有些人这个药不好,如果这两个药加起来效果不好的话,就完全换不同的药试试看。

  主持人:我们说到清淡饮食,调整生活方式是预防高血压的方法。

  徐蒙:关键是限制食盐的摄入,每天不超过6克,如果这样的话,能够降到2—8个毫米汞柱。喝水可以,喝茶都可以降压,但是排尿的时候,或多或少要带出一点钠,所以不能过多的喝水,尤其对心脏功能不全的人,过度的喝水的话,反而加重心脏的负担。

  主持人:中医方面有没有什么降压药呢?像大黄和乌龙茶的制剂。

  徐蒙:这个药逐渐是减肥,间接的作用是降压,大黄能降压吗,不好说,这个是保健食品,他通过减肥来达到间接的降压。

  主持人:我老说体位型高血压,还有妊娠高血压,还有其他的高血压,体位性的高血压是怎么回事呢?

  徐蒙:就是根据体位的不同而出现的高血压,一般是体位性的低血压,容易造成晕厥,如果这个人的血压波动比较大,突然的从坐位到站位了,突然站起来的话,血压没有及时的跟上的话,可以造成大脑移过性的缺血,这个是体位性的低血压,这个比较多。

  主持人:我们讲医学物理课的时候,老年人长期卧床,不能一下子把她扶起来,要慢慢的扶起来,可能就是这个问题。还有一个什么妊娠高血压是怎么回事呢?

  徐蒙:就是怀孕期间,这个高血压一定是跟怀孕有关系,他是怀孕期间得的高血压,他的特点就是说,在怀孕的过程中得移过性的高血压,随着怀孕的进行而得的高血压,怀孕之前、之后就没有了,这个高血压可以造成高血压的一些合并症。我们是初八上班,我的门诊是在国际医疗部,不是普通门诊,我的挂号费是很贵的。

  主持人:什么样的人比较容易得高血压?

  徐蒙:原发性的高血压有家族性的,提醒比较胖的,缺乏体力劳动的,容易吃油腻食品的,容易抽烟的,这些人容易得高血压。还有精神压力大的。

  主持人:所以一定舒张压高于80,舒张压高于120的时候,就要注意了。

  徐蒙:这是美国人提出的观念,但是有不同的看法,我国很多的医学专家并不同意,因为这个观点太苛刻了,他可能要求在高血压的前期就要注意,就是预防的性质。

  主持人:高血压有哪些症状呢?

  徐蒙:一般的是头晕、头蒙、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大脑不舒服,容易忘事。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

  主持人:对于高血压分期是什么呢?

  徐蒙:一般的分期是高血压前期,美国人说法是舒张压120—100之间,舒张压是80—90之间,一定生活方式要改变。一期高血压是140—160之间,舒张压是90—100之间,二期是舒张压大于100,收缩压大于160。初期的话,光有血压升高,有一些症状,但是没有把器官的损害,二期高血压有一个重要脏器出现任何一项,心、脑、肾,只要出现一项变化的话,就属于二期高血压,三期就是有把器官的损害,出现了脑出血、肾脏的改变,眼底出血。无论是收缩压和舒张压,只要有一项高于正常范围,需要三次测,不同的时间测,不能是偶尔一次高于正常范围,必须是不同的时间测三次,都高于正常范围就是高血压。

  主持人:而且还要安静五分钟以后检测。

  徐蒙:需压的波动是随时变化的,你要是去诊室的话,可能比较紧张,如果是在家里测的话,可能是比较真实的血压。

  主持人:GuestRV583j : 高血压一般在多大的年龄最容易引起啊

  徐蒙:各个年龄段都可以见到,一般是男性55岁以上,女性65岁以上,高血压最容易引起。

  主持人:GuestFU0CRg : 120/170的病人,降到多少就比较理想了。

  徐蒙:这个血压是比较高的,一般要降到140和90以下,但是也不是绝对的,如果年龄比较大,一下子降到120、80反而也不好,这种血压一般是逐渐降,我认为首先是降到150、90,高于正常值,但是病人比较舒服,这么血压一下降得很低了,反而不舒服。

  主持人:GuestCg0pYI : 高血压的药物有什么新药啊?是否有依赖性呢?

  徐蒙:没有依赖性,依赖性的话,就是离不开这个药,如果离开的话,就有阶段性的症状。高血压的新药是不断的开发出来的,这个药是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个药是不断更新的,有很多种,现在还在不断的出现。

  主持人:GuestfwouYB : 高血压在我国常见疾病中占多大的比例?排在第几位?

  徐蒙:高血压的话,称为世界第一杀手,在我国13亿人口中,大概有1亿人是有高血压。应该是最多了。

  主持人:今天我们两个小时的聊天很快就过去了,高血压也是这次新开的一个话题,有必要和网友朋友更多的探讨,这个需要网友朋友更多的了解他,也希望您在生活中调整好自己的生活方式,把自己不良的生活方式改善之后,很多疾病也会相应的远离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谢谢徐蒙老师,也谢谢网友朋友们,再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