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人最缺少绅士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7:26 江淮晨报

  有一个离了婚的中年女人(是一个个体老板),找了一个当编辑的同龄男子做对象,没想到他们相处才两个月就告吹了。女方提出的理由是,那个男人太小气了,看场电影都要她请客。看完电影后无论多晚,他从不肯到饭馆里请女的吃点什么,哪怕是一碗面条,而且还总是搭着女方的车,到她的店里去吃剩饭。

  我曾认识一位农民出身的朋友,尽管他挣钱很少,但在谈女朋友时,却舍得给女方买一个2000多元钱的钻戒,尽管那是他的全部储蓄。但是男人嘛,要不惜一切地表现出他对爱人的珍惜,那是一种尊严。女人自然为此而感动,她会考虑的是,要嫁给这个男人。

  可惜,中国这样的男人太少。

  一位曾到德国

留学的同学对我说,她去留学时30岁,33岁才结婚生子,在德国每逢她推着婴儿车过马路时,只要德国男人看到,不论多远都要过来帮忙。

  西方男人讲究绅士风度,帮助妇女已成了一种习惯,如果遇到下雨,他还会把伞自动伸过来,陪你走完一段路,更不用说上公共汽车,进出商店、饭店大门,男人们都会礼让,让女士们先行。

  前不久在美国生活的华人赵浩先生回到祖国后,在报上批评自己所见到的女人“不是张牙舞爪,就是诡计多端,从神态到举止不像女人……”总之,他的结论是:“中国最大的悲哀,就是没有女人了。”

  可是,我想,他为什么不到公共场所去观察一下男人呢?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少看见男人为那些在公共汽车上挺着大肚子的孕妇们让座。很多孕妇们都说,她们为了避开挤车,宁可很早就出门去上班,下班后再晚走一两个小时,因为根本就没有人会给她们让座。

  在公共汽车上,你还可看见,许多青壮年男人对乘车的老弱病残都熟视无睹,心安理得地坐在那里,哪怕是一个看来很体面、很有修养的男人也是如此。为什么他们都像冷血动物一样,没有一点同情心呢?而每次挤车时都是身强力壮的男人把女人挤到一边,自己先上去。可是女人也要上班,也要养家糊口,也怕迟到。在这种情况下,还谈什么淑女风度,你不跟男人一样去挤车,行吗?

  海外和港台的中年女人大多是家庭主妇,由男人养活,自然可以在家里安安静静地呆着,慢声细语地充当淑女。“女人味儿”不“女人味儿”,是生存环境所致,不仅仅是女人自身所能解决的问题。

  有些中国男人从未意识到自己是男人、是绅士,应该关心帮助及保护女人,而不是同女人去抢座位、抢着上车……这甚至已经不是绅士风度的问题,而是为人基本准则的问题。男人是体力的强者,在一般情况下,他的体力只用来保护与他有关的自家人、自家的妻儿老小,他们都有一种非常自私的家庭观念。对于他们,别的女人便不是女人。

  那么女人们也只好去自立自强,自己撑起“半边天”,社会风气、工作条件和物质生活没有达到一定的档次,女人们没法儿去充当完美的淑女。(文/一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