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女心得 > 正文
《背后的故事》--又见马咏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22 新浪伊人风采

马咏梅

  【实况】:

  我努力了十年,我相信一定有什么东西是可以超越的,超越自然条件的,我没有一天不为我的梦想努力,我收集了十年的环球小姐问题,我把它们翻译成中英文,我哭,并不是代表说咱们就不行了,没这意思,就是觉得我付出这么多努力,最后还是不对。

  【马东】:济南的2003环球小姐中国区总决赛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马咏梅】:还是一次打击。

  【马东】:说心里话。

  【马咏梅】:它对我的打击是很致命的,但是现在想想,也许就是因为那次打击,可能让我更有勇气。

  【马东】:但这都是套话。

  【马咏梅】:但是我觉得我并不需要那次打击来成就我。

  【马东】:你在济南参加的2003环球小姐中国区总决赛中有很多选手,凑巧你有一位熟人正好在湖南参加那次比赛的。

  【马咏梅】:我知道她是谁,谷冠一。

  【马东】:不是。她的名字叫姜馨田,今天我们把她请到了现场。

  【马咏梅】:哦,姜馨田,我知道她。

  【马东】:你们熟人来见见面。

  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是姜馨田的母亲,因为姜馨田是一个聋哑人,她也是我们所知道的第一位参加选美比赛的聋哑人,所以她跟别人的交流完全需要通过她母亲和她之间的手语。

  我想问一下姜馨田,参加那次比赛对马咏梅的印象怎么样?

  【姜馨田的母亲】:你通过环姐大赛对马姐姐的印象是什么呢?说一说吧。

  【姜馨田】马姐姐非常优秀,一直追求着自己的梦想,马姐姐在参赛期间,表现的自信心和坚强的信念给我的印象非常深。

  【马东】:马咏梅跟姜馨田有过交流吗?

  【马咏梅】:我们通常通过眼神交流,我特别喜欢她,她身上的气质是很天然的、从内心流露出来的善良,她对谁都好,任何选手从她那儿得到的都一定是个笑容,非常灿烂的笑容。

  【姜馨田】因为马姐姐有勇有谋是吧。

  【马东】:懂得展示自己,这是马咏梅留给别人的印象。

  【姜馨田】对。还有,比赛的时候,她给我们讲一个故事。

  【马东】:你讲吧,什么故事?

  【姜馨田】马姐姐跟青岛选手在一起住的时候,马姐姐非常有智有谋,对对方说,我已经拿到护照了,冠军肯定是我。

  【马东】:用的是心理战术。

  【姜馨田】马姐姐当时没有进前二十名的时候,她非常的伤心,她非常的优秀,自强。马姐姐现在成功了,我祝贺她。

  【马东】:谢谢,谢谢姜馨田。

  【马咏梅】:当时进入前十名以后,我们一字排开。

  【马东】:主持人就开始宣布前五名是……

  【马咏梅】:很紧张。

  【马东】:是第几个说到你的?

  【马咏梅】:我是第三个。

  【马东】:你没有想到这五个人里可能会有你。

  【马咏梅】:没想到。史总可能当时也没有想到,因为我看到史总的表情,在台下的表情,天啊。

  【马东】:这时候您事先就不知道了是吗?

  【史嗣智】:因为她们进入前十名以后,在舞台上,就全部看自己的表现,在当天舞台的现场的评审,跟我们面试的评审是不一样的,在前十名变成前五名的过程中,还要展示晚礼服,还要有评审委员用英文的随机问答,那个时候咏梅答得有一点点,我个人认为是不太理想,但是后来其她几位答得好像也不是很理想,所以我就心比较安了一点。

  【马咏梅】:当时我认为进前五名够了,在我给了一个比较失分的回答以后,我给我自己定位在第五名,就到了宣布……谁是最后的冠亚季的时候,肯定要先说出第五名是谁。

  【马东】:对第五名是谁

  【马咏梅】:第五名不是你的时候,我给大家表演一下,我们站在这里,不对,应该是这个脚往前,因为国际选美跟我们不一样,中国选美是这样站,国际选美是这样站,我们都等着,这时候主持人宣布第五名,我就想可能是我,哥伦比亚小姐,然后我的身子就……

  【马东】:是真的?

  【马咏梅】:是真的。

  【马东】:那一刻都差点走下去了是吗?

  【马咏梅】:对,是真的,一点都不虚假,然后就把自己给弄回来,然后哥伦比亚小姐就站在了第五名的那个位置上,然后我就想,我第四。

  【马东】:那还挺好,有人垫底,然后第四名是……

  【马咏梅】:印度小姐。一说她,我没有动,因为什么呢?整个感觉是……

  【马东】:震惊

  【马咏梅】:没想到她会。

  【马东】:她会拿第四。

  【马咏梅】:我以为她是冠军呢。两名之后的第三名,我想这个第三名,要是再跑了的话,那这个大赛不公平了,我也不想领奖了。

  【马东】:当时觉得自己最好的成绩也就是第三了。

  【马咏梅】:也就是第三了,因为我答的那个问题不好。

  【马东】:如果你那个问题回答好了的话,你觉得你自己有可能得冠军吗?

  【马咏梅】:有可能,很大机会。因为第一,在面试的时候,我得到了所有国际执行人的喜爱,而且我知道,我得冠军是很多小姐心目中想的,当时所有的每一个小姐,我记得很清楚都来抱我,跟我说,中国小姐,这奖是你应得的,你是赢家。但是我最感动的是去年的冠军——库拉索小姐,去年的冠军,她居然过来抱我,我也要客气一下嘛,是不是?我说我简直不敢相信,我居然进前五了,我说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个意外之喜,她说你觉得这是意外之喜吗?

  No。

  【马东】:那你就告诉她,我们中国人其实就是客气一下。

  【马咏梅】:但是当时她马上安慰我说,不,我认为你进前五是应该的,甚至,你也许是冠军,我当时听了她这个评价,我说实话,我比评委给我这个评价还高兴,因为评委,他们没有跟我住两个星期,他们不了解我,但是她了解,她跟我住了两个星期,天天我们都在一起,而且我还曾经对她冷眼相待,因为她的一些举动,我觉得你是一个际洲小姐的冠军,有些事情你怎么能做得出来,我是这样想,但是我不知道,她实际上是在制造那种氛围,诱导某些女孩子犯错,你永远不知道,你当时的决定是对的还是错的,但是完全就凭你的信念,你从小受的教育,以及你的文化背景,你自己去判断你要这样做,哪怕失分也无所谓,不刻意去曲迎奉承,也不去讨好,就要坚持,我高兴的是我坚持住了。

  【马东】:现在算是满意了吗?

  【马咏梅】:满意呀,真的挺满意的。

  【马东】:会回想起参加选美比赛的过程当中和很多人的交往。

  【马咏梅】:会。

  【马东】:和那些朋友的交往

  【马咏梅】:会。

  【马东】:和那些对手的交往

  【马咏梅】:会。

  【马东】:彼此那种眼神,内心的折磨对方的感觉

  【马咏梅】:会。

  【马东】:会回忆起来吗?

  【马咏梅】:现在我觉得,这是一次精彩的人生体验,如果你爱一个人,让她去选美;如果你恨一个人,让她去选美。

  【马东】:我们请来了一个神秘的嘉宾,是你在上期节目中提到过的,请她上来以后,再给大家介绍吧。有请。

  【马咏梅】:哎呀,杨司靖,你怎么跑过来了?

  【杨司靖】:想你呀。

  【马咏梅】:哎呀,天呀,怎么回事?他们怎么找到你的?我都找不到你。

  【杨司靖】:他们给我打电话。

  【马咏梅】:你坐嘛。

  【马东】:两位都请坐。我来给大家介绍,杨司靖,马咏梅在上一期节目中提到一个人,那个人没有认出她来,就跟她说:“你说咱俩倒霉不倒霉,咱俩跟马咏梅分在一组”。

  【马咏梅】:对。

  【马东】:那个人就是杨司靖,后来你们成为很好的朋友是吧。

  【杨司靖】:当时我以为,我讲的话可能会伤着她。因为当时情况是这样的: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报名的时候,就有人跟我说,上一届的“环姐”第四的马咏梅还会参加这次比赛,我心里就一凉,冠军非她莫属了。当时随着初赛,复赛,到复赛的时候,我们化完妆,就在一个房子里面待着,当时我就到处问,特好奇,我性格特开朗,特活跃的那种,然后我就问你们哪一组的?哪一组的?都说不跟我一组的,我说这马咏梅怎么会跟我一组嘛,我就特着急,马咏梅当时就说:“怎么了?跟马咏梅一组不好吗?”我说你看吧,她一站上去我肯定就落选了,她说别着急,没事,你肯定会入选,当时我就放松了,但愿吧,当时我朋友在笑,我说:“你笑什么?”

  她说:“她就是马咏梅”。我当时一愣,啊!我当时特尴尬。

  【马东】:你看了上一期马咏梅的节目是吧。

  【杨司靖】:我挺高兴的,因为她毕竟那一次是得了冠军。我压根就没想到她得了冠军,还记得

  我们当时比赛的点点滴滴,根本没想到她还会提到我,当时,说真的,我心里特高兴,其实我觉得这次洲际小姐大赛,她的季军是应得的,她从来都是挺自信,而且跟朋友她从来不因为我以前得过什么什么奖,我就觉得我比你高,我比你怎么怎么样,有充足的比赛经验,她一点都不……

  【马东】:其实你走得很不好,而且确实你没那个条件的话,她会更激励你,慢慢地诱导你往上。

  【杨司靖】:对。你行,挺好的。她不会像其她人那样,哎呀,不行,你不能再这样走下去,就会给你一个感觉,哎呀,我不行了,我确实不行了。她不,她会用另外一种方法:你好,你行的,你真的可以。

  【马东】:你得第三名当时告诉家里人了吗?

  【马咏梅】:我妈第一句话就是太好了,太好了。

  【马东】:我们在这个演播室里面见过你母亲,她陪着你去济南参赛,陪着你一起经历那次失败,痛苦。你家里有个特殊人物。

  【马咏梅】:我爹。

  【马东】:对,就是你父亲,上次你们在现场说他很不支持你。

  【马咏梅】:对。

  【马东】:而且因此起了很多冲突,他知道这消息以后什么反应?

  【马咏梅】:祝贺你,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

  【马东】:然后呢。

  【马咏梅】:他很激动,没说出话来。

  【马东】:我给大家介绍马咏梅的父亲马铁壁先生。你好,我相信您看过马咏梅的上一期节目,她们在那里面说了你好多坏话。

  【马铁壁】:我认为那不是坏话。

  【马东】:您现在的观点还没有变吗?

  【马铁壁】:我是这样的,我的观点一直是:我不赞同她这个选择,但是我不反对选美。她是7月4日的凌晨比完的,我在7月5日吃早餐的时候,我就在脑袋里转悠,因为咏梅在走的时候跟她妈妈说:“妈妈,这次如果我拿不到前十名,我就不往家打电话”。我就在琢磨,这个比赛快比完了,怎么一直没有电话,突然是一阵铃声,电话的铃声,我的心里一阵抖动,你说这当爹的是支持她选美,还是不支持她选美呢?我很激动。

  我就悄悄地走到卧室跟前,我就听到她妈妈很激动地说:“第三名,太好了,太好了”。我就悄悄地又回到厨房吃早餐。

  【马东】:就当没听见

  【马铁壁】:就当没听见,我很平静地回去了,这时候她妈妈就跑出来了,“铁壁,咏梅来电话了,让你接电话”。我又跑回卧室接她的电话,“Daddy。”她用英语跟我讲,“你感觉怎么样?”

  “我觉得好极了,我好高兴”。“我说祝贺你”。

  【马东】:你们在家里都是用英语交流吗?

  【马铁壁】:因为咏梅这孩子高兴的时候,她就用英语跟我交流,平常不用英语。

  【马东】:您要是听她说的是四川话,估计就不太高兴了。

  您的名字叫铁壁。

  【马铁壁】:对,铁壁铜墙。

  【马东】:我们感觉这是个非常坚硬的名字,从马咏梅在上一次节目给我们介绍您的情况,说您并不喜欢她走这条路。

  【马铁壁】:因为这条路,我知道太艰难了,所以在这里,我想借这个机会感谢湖南卫视,感谢史总,感谢所有支持她,赞助她,为她精心设计服装的人,是他们给我的女儿鼓起了再一次拼搏的风帆,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马东】:马咏梅又快掉眼泪了,你父亲从来没有这么支持过你是吗?

  【马铁壁】:我这个人是一个思想观念比较古板的人,我原来希望我的女儿走一个平静的道路,过一个普通的日子,有一个家庭,相夫教子就不错了。

  【马东】:对于她今后的生活,您有什么打算吗?

  【马铁壁】:我认为她已经成熟了,我不用再担心了,走她的路吧。

  【马东】:平常你和你父亲之间交流并不多,可能这种场合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渠道。

  【马咏梅】:其实我早就知道爸爸很爱我,我现在最感谢的是我爸爸,如果不是他老这么摔打我,我不会养成这种性格,真的,我觉得他是不是故意的,总是在我的人生中制造障碍,但是我曾经看过陈国军的一本书,他爸爸病的时候,他说爸爸,我多么希望你从病床上跳起来打我两巴掌。

  我想,爸爸说我成熟了,我觉得我要成熟的话,就是从读懂我父辈,父母对我的那份爱开始。

  【马东】:对自己今后的生活有什么打算?阶段性的梦想实现了。

  【马咏梅】:说到这个地方又高兴了。我现在特别想找到一个中国女孩,一个特别优秀的,能够有一天站在国际舞台上,因为那一刻特别幸福。我看见冠军黎巴嫩小姐的表情,就是当宣布我是第三名以后,我站在后台,我看着她们两个,我清清楚楚地看见亚军委内瑞拉小姐是这样抓着黎巴嫩小姐的手,委内瑞拉小姐是这样的表情,我觉得那一刻,不管你是亚军还是冠军,享受那一刻是特别的棒,差一点我就与冠军失之交臂,或者我就成为最幸福的人,全世界最美丽的女人,我在想,为了这一刻。我还有一个梦想,我要选一个中国小姐,当然我说这话可能有点狂妄,但是我想,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再给自己五年,或者十五年的时间,我一定要看见一个中国小姐站在国际舞台上接受全世界的祝贺。

  【马东】:后面还有一个问题不好问,是一个非常娱记的问题,他们都逼着我问,有很多观众来信,来电话,知道你是单身,你知道什么意思了吧。他们很多人想问问,你心目中的男朋友应该是什么样子?他们给你留了好多电话,回头我们再给你吧。

  【马咏梅】:好啊。咱们可以来个现场招婚,我的男朋友的条件不高:我要爱得起来,他要爱我;不要求你全盘心思来爱我,但是希望你理解和支持我;第三个,我希望他能够跟我有一个共渡一生的承诺,所以我们的开始不要欺骗,不要欺骗就够了。

  【马东】:让你在你父亲面前说这个不太好说啊。

  【马咏梅】:没有,我爸也想知道。其实我爸特别想知道,我爸比在座的任何男士都想知道。

  【马东】:我们想问问咏梅的父亲,您心目当中,马咏梅应该找一个什么样的男朋友?

  【马铁壁】:她自己选择,这个我不干预。

  【马东】:真的吗?

  【马铁壁】:真的。

  【马咏梅】:你把平时在家里说的话说出来嘛。

  【马铁壁】:你自己选择,在这方面我是很民主的,现在婚姻自由了,你自己选择吧,梅梅。

  【马东】:您这话听起来非常不情愿。

  【马铁壁】:情愿,发自内心。

  【马东】:平常您是怎么要求她的,就像刚才她说的。

  【马咏梅】:把家里的话说出来。

  【马东】:爸爸不记得了。

  【马咏梅】:我可以学一段,咏梅呀,爸爸帮你考虑一下啊。我认为,你就找个技术员,技术员,我跟你说,有很多种好处,第一,他专心技术,他要看书,他没有很多时间花花肠子,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第二,由于他是技术员,他自身素质不会太差,挣钱,养家,恐怕不会成为太大的问题;第三,技术员,爸爸也是个搞技术的,爸爸知道技术员心里在想什么,我觉得他是对你最适合的。

  【马东】:我相信他说的一定是他心面觉得最好的方案,他希望由此给你带来的是幸福。

  【马咏梅】:对。

  【马东】:但是我觉得刚才你爸爸那句话很好,虽然我听出了很多不情愿,但是他毕竟说婚姻自由了,你自己选择吧。在今天我们这场节目当中最感动我们的一点,是刚才马咏梅和父亲的交流,父亲对女儿的爱,和女儿对父亲的爱,我们都可以看出来,但是往往在两代人之间,我们需要共同去磨合找到一种适合对方,也适合自己的相互爱的方式。看清眼前的,关注背后的,欢迎您在下周同一时间和芙蓉王一起走进《背后的故事》,下周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